朱震芸:“时尚+严谨”积淀浪漫国度高教传统

发布时间:2018-05-19浏览次数:203


  

    ■朱震芸


    说起法国,我们联想到的往往是浪漫和时尚,而事实上,法国作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还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国家,在全球科技实力排名中位列第四,拥有多位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获得者,在20多个关键科技领域中居于世界前列。如此傲人的成绩自然与法国优秀的教育体系密切相关。


    多元化的高等教育


    法国学生完成中学阶段学习并获得高中毕业文凭后可选择进入以下高等教育机构学习:高等技术院校、综合性大学、高等专业学院、高等专科学院。


    法国高等教育源远流长,是最古老的大学发源地之一,其体制呈多元化架构:高校实行公立和私立双轨制,文凭种类繁多,教育年限有长有短,学生进入不同高校求学的途径各异。


    法国学生完成中学阶段学习并获得高中毕业文凭后可选择进入以下高等教育机构学习:高等技术院校、综合性大学、高等专业学院、高等专科学院。


    高等技术院校学制两年,可分为大学技术学院和高级技师学部。这类职业技术教育结合专业培训和实践教学,为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劳动力市场提供便利。


    其中,大学技术学院一般附属于综合性大学,是公立的,毕业生可获大学技术文凭。高级技师学部通常开设在中学或其它私立机构,毕业学生可获高级技师文凭。获得文凭的学生可选择直接就业或申请综合大学或高等专业学院继续深造。


    综合性大学是专门从事基础理论知识教学和研究的多学科高等教育机构,其中绝大多数是公立的。综合性大学主要传授基础理论知识,但现在,为提高毕业生的职业竞争力,综合性大学也日益重视对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相继设置了不同类型的直属院校,如企业管理学院、大学工程师学院、大学职业学院、大学教师培训学院等,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实现职业目标。


    综合性大学原本文凭种类繁杂、名目众多,直到2000年,法国高等教育系统进行改革和整合,建构欧洲高等教育一体化区域,于是实施了新的LMD学制,即“358学制”:学士学位(Licence)、硕士学位 (Master)、博士学位 (Doctorat)。


    这一新学制中,Bac+3年=学士学位 (180个欧洲学分);Bac+5年=硕士学位 (300个欧洲学分);Bac+8年=博士学位 (480个欧洲学分)。Bac为法国高中会考证书。


    不过,综合性大学内的医学类教育自成体系,学生在完成第一阶段医学或药学学习后,经过严格选拔,才能继续医药学科的学习。医学院学生最短的学习时间为五年,可以获得国家助产士文凭;学习六年,可获得国家牙医博士文凭或药学博士文凭;学习九年,可获得国家普通医师博士文凭;而最长的学习时间甚至可以达到11年,学生将获得国家专科医师博士文凭。


    高等专业学院相对于综合性大学而言,其专业性更强,更重视教学与实践的结合,以培养社会各界精英而著称,被称为法国的精英教育。


    法国的高中毕业生往往要先去参加为期两年的预科班学习,之后经过严格的入学选拔考试,才能进入高等专业学院就读,学制通常为三年。高等专业学院构成复杂,包括公立和私立性质。


    大致可分以下几类:


    高等师范学院,目前共有四所公立性质的院校;工程师学院,大多数为公立,如巴黎理工学院、巴黎国立高等矿业学院、中央理工学院集团、巴黎国立高等路桥学院、巴黎国立高等电信学院等;商业管理学院,仅少数为公立性质,大多属于各地工商协会或是完全私立,费用远远高于综合性大学;兽医学院,目前共有四所公立院校;其他高等专业学院,如国立行政学院、国立工艺技术学院、圣·西尔军事学院、国立法官学院、国际公共管理学院、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等。学生毕业时可获得Bac+5文凭,在有些学校还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高等专科学院旨在培养某一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主要针对已有明确职业计划或已具备基本专业技能、却又不希望接受综合高等教育的学生,为其提供某一职业领域的技能教育和培训。这类学校既有公立,也有私立,包括医务学院、社会事务学院、艺术、舞蹈、音乐学院和建筑学院等。学制一般为2-6年,根据学生专业选择不同而长短各异,毕业时获得国家文凭或是校级文凭,同时取得相关行业的从业资格。


    国际化的教育格局


    中国已经成为法国国际学生第二大来源国,在2017年达到了28760人,占法国国际学生总数的8.9%。


    2017年,在法留学的外国学生数量在全球排名第四,在非英语国家中排名第一。根据法国高等教育署的最新报告,在法留学的国际学生数量在2016-2017年度达到了323933人 (约占法国学生总数的12%),其中的71%选择在大学就读,其他人则多数选择高等专业学院,如工程师学院和商业管理学院。此外,法国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中有41%是国际学生。


    为什么法国颇受外国学生青睐呢?首先,法语应用广泛,是世界上第五大语言,是众多国际组织的官方语言和工作语言。


    其次,法国教育水平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尤其是在某些学科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根据2017年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ARWU),法国巴黎第六大学和巴黎第十一大学在数学学科中分列第三和第五,蒙彼利埃大学在生态学学科中名列第二。根据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欧洲工商管理学院 (INSEAD) 在商业管理学科中名列第二,另一所著名商校巴黎高等商学院 (HEC) 名列第十二位。


    法国拥有悠久卓越的科技传统,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国家。法国拥有6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13位菲尔兹奖获得者,在科技专利申请的数量上全球排名第六,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 在全球科研机构中名列前茅。


    法国高校很重视教学与职业化的结合,法国国际化大企业也热衷与法国高校进行合作。全球500强公司中有29家法国企业,位列欧洲首位。


    求学费用合理,留学生生活待遇良好。法国政府每年平均为每个接受公立高等教育的学生投入1.4万欧元的补助,因此公立高校的注册费用非常低廉,以2017-2018年度为例,学士课程每年注册费用为184欧元,硕士每年256欧元,博士每年391欧元,工程师学院每年610欧元。法国学生和外国留学生交纳的费用相同。在生活待遇方面,国际学生也和法国学生一样享受住房补贴、社会保险以及大学餐饮、公共交通、电影院、剧院等折扣。此外,法国政府还向国际学生提供众多的奖学金项目。


    得益于中法两国在文化教育方面的密切交流与合作,中国已经成为法国国际学生第二大来源国,在2017年达到了28760人,占法国国际学生总数的8.9%。他们大多就读于综合性大学、商业管理学院和工程师学院。此外,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国际学生中,中国学生占比最大。


    高等教育新动向


    公立大学取消了热门专业“抽签制”,让学生进入真正适合自己的专业,降低大学原本高达41%的淘汰率。


    马克龙政府于3月8日出台了关于教育改革的ORE法令,在法国社会中引起了巨大反响。该法令涉及学生的职业引导以及学生考试通过问题,将于2018年9月生效。


    法令的主要内容如下:


    首先是公立大学取消了热门专业“抽签制”,打破了原本的“公平”教育理念,以便让学生进入真正适合自己的专业,从而降低大学原本高达41%的淘汰率。其次,政府会创造更多学位和改善学习条件。仅2018年前四个月,政府就已向大学额外提供了3500万欧元的拨款。到2018年开学时,全国大学所有的科系总共将额外提供2.2万个学位。


    就读大学的每个学生可以出于个人、职业、社团乃至学校规划,申请休学一年,以便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节奏。最后,法令取消了学生社会保险制度。从2018-2019学年开始,新生将不必缴纳每年217欧元的学生社会保险费用,而是被纳入普通社保体系。不过新生另需每年缴纳90欧元,作为捐款用于“促进学生的社会、健康、文化和体育支持”以及“加强学生疾病预防与保健教育行动。”


    这些改革措施针对的不仅是法国学生,而且也将涉及到在法学习的广大国际学生。到底此次改革是否能达到改革目标,解决当前法国高等教育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形成真正公平合理的入学制度,更好地配置教育资源,减少资源浪费,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为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法语区域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