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 德国将大幅增加国防预算

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248

 

德国之声网站1016日讯  美国近日指责北约成员国在共同防御方面投入不足,作为回应,默克尔表示,德国国防预算将比目前增加数十亿欧元。

默克尔是在帕德博恩举行的一个基民盟青年论坛上做出这一表示的。默克尔说,根据德国与北约国家在2014年达成的协议,德国的国防预算将增加到GDP2%,而德国目前的国防开支约占GDP1.2%。为完成这一目标,德国的国防开支将增加到600亿欧元。根据目前的国防预算,德国在2020年的军事支出约为392亿欧元。

默克尔称,国防预算增加的压力来自美国。据美国进步中心提供的数据,美国2015年的国防开支超过5500亿欧元,占GDP3.4%。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人桑德斯均指责北约盟国让美国承担了太多的共同防御负担,这是不公平的。

北约联盟的开支分担比例是根据成员国的GDP水平计算的:美国承担了22%,德国15%,法国11%,英国10%

根据美国白宫的数据,北约25亿欧元的共同基金预算中,美国贡献了6.24亿欧元。不过,美国国防部近期公布的数据表明,美国每年为北约行动提供的资金不超过4.56亿欧元。北约国家承担了美国在驻地国军事基地的日常维护费用,而北约军事开支的主要承包商是美国的军工企业,因此,有些资金实际上是回流到了美国经济中。

另一方面,在7月份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称,北约盟军每年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开支约45亿欧元,其中31亿欧元来自美国。此外,四分之三的盟军部队来自美国。白宫表示,美国承担了北约防空早期预警系统(AWACS)和地面联合监控系统40%的运行费用。

相对于国防开支的GDP占比,这些数据表明美国和其盟国在共同防御方面的开支的确存在不平衡,改变这一现状是各方的共识。在北约成员国领导人中,默克尔一直在坚定地推动和增加军事预算,她在帕德博恩的讲话精神同她去年多次声明的立场一致。

但是,德国反对党对大幅增加军事预算持批评态度。大联合政府的社民党对此也反应冷淡,认为这让人想起冷战。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说:“我们已经陷入一种逻辑,似乎唯一值得讨论的问题就是不断地采购武器,这种逻辑在我年少的时候时而出现。”

不过,随着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后区域野心膨胀,德国民众对增加军费的支持力度正在加强。在201512月进行的一场民意调查中,56%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增加德国军事开支,反对者只有30%

默克尔能够在2015年至2016年军事预算中增加12亿欧元,从而使德国今年的国防开支达到350亿欧元。但是,要达到北约设定的目标尚需更多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