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 德国大幅度改革德国联邦情报局

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218

德国电视一台网1021日讯  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一项法案,对德国联邦情报局(BND)进行全面改革。法案加强了政府对情报活动的监管,同时明确允许BND实施一定形式的监控活动。

这一法案是在美国曝料人斯诺登在2013年曝光德国联邦情报局帮助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进行监控以及NSA对德国机构的间谍活动的背景下出台的,斯诺登的爆料推动了德国议院成立专门委员会来起草情报机构改革方案。

新法案要求德国联邦情报局的活动必须受到一个“独立的小组”监管,小组人员由两名法官、一名检察官和内务部的一名“永久成员”构成。新法案同时强调,对国际通信网络的监控必须得到总理府而不是BND自己的授权,同时明确禁止经济和工业间谍行为。

另一方面,法案明确规定,出于“收集对德国外交政策和安全有用的信息”的目的,BND可以对欧盟机构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直接进行间谍活动。BND也可以同NSA等外国情报机构合作,只要其目的是反恐、支持德国军队的对外军事行动或者搜集与德国海外安全相关的情报。

德国联合政府表示,这一改革法案是为了应对因斯诺登泄密事件而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而出台的,目的是让BND能够用21世纪的高科技手段确保德国安全。

反对党左翼党和绿党对法案投了反对票,他们认为,这一法案非但没有限制BND的权力,反而赋予了它新的权力,这将导致情报机构在德国境外侵犯人权。绿党负责互联网安全的发言人冯﹒诺茨(Konstantin von Notz)说,法案不符合宪法,将在德国最高法院遭到否决。“斯诺登事件已经过去三年,议会委员会成立也有三年,联合政府却在保护民众互联网权利方面没有任何作为。宪法专家、联合国人权专家、“记者无国界”组织、德国公共电视台以及大多数对这一问题持续关注的民众都认为这一法案违宪。情报机构不能将互联网视作法外之地。”。改革法案违法了德国宪法第十条关于保障通信隐私不受侵犯的规定,而且情报机构90%的监控行动与恐怖主义没有关系。“法案只能进一步削弱BND的信誉。”

德国国会监督小组主席宾宁格(Clemens Binninger)辩解称,“说我们现在允许一些以前不被允许的情报手段,这是误导,”他说,“如果不让BND去听听德国境外那些人的谈话,你让它怎么来保护我们免受恐怖主义威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