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 基社盟为默克尔明年竞选提前热身

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178

德国之声网站1022日讯  基社盟的高层近日频频为默克尔参加2017年大选热身造势,一改以往在难民问题上的分歧。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表示,两党能够克服他们之间的任何分歧。基民盟总书记陶伯(Peter Tauber)在接受Funke新闻集团采访时也表示,默克尔再连任一届总理是“众望所归”。

尽管德国要在明年9月才开始举行议会选举,但围绕着候选人人选的猜测却一直不断。社民党尚未决定推出哪位候选人,基民盟的默克尔目前呼声最高。

泽霍费尔从去年开始一直对默克尔张开双臂迎接难民的姿态表示反对,他坚持每年20万难民的配额。不过,在22日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泽霍费尔软化了立场,称两个姊妹党“近一段时间以来,在许多问题上的立场开始接近”,“即使未来仍有分歧,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克服”。

基社盟副主席、欧洲议会议员韦伯(Manfred Weber)对《明镜周刊》说:“基民盟和基社盟在移民政策上已经取得了95%的共识,唯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确定移民数量的上限,”韦伯说,“默克尔是我们的候选人,对此,我们毫无疑问”。

基社盟将在11月初在慕尼黑举行年度会议,泽霍费尔和韦伯的表态被认为是为默克尔明年竞选提前造势。

《南德意志报》本周早些时候曾报道说,今年的基社盟年度会议可能不会邀请默克尔参加,这也将是自2005年以来默克尔首次缺席基社盟年会。去年年会上,泽霍费尔当着巴伐利亚代表的面,直斥默克尔的移民政策。德新社报道称,泽霍费尔担心,默克尔如果下个月出席基社盟大会,可能会在1000名忠诚的基社盟草根代表前遭遇尴尬。默克尔和泽霍费尔都在寻求变通的办法,寻找合适的场合公开默克尔的竞选决定而不会对彼此的立场产生负面影响。

下周二在慕尼黑举行的媒体大会、112日在波恩举行的移民会议、1120日在柏林举行的基民盟高层会议、12月初在埃森举行的基民盟年度大会都有可能成为默克尔宣布参加竞选的合适时机。同基社盟大会都是草根代表参会不同,基民盟的这些活动比较“专业”,主要由政界人士和官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