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和研讨班

胡春春出席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1-03浏览次数:424

20161028日,在第九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主报告会上,来自国内外众多高校、企业代表就应用型高校建设、“双元制”高等教育等问题展开讨论,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安德里亚斯•贝尔特拉姆,德国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校长盖尔哈德•克罗伊茨,德国德累斯顿学院校长安德里亚斯•亨塞尔,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叶银忠,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校长约尔克•巴格丹教授,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春春,原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高校发展规划司司长、安徽省教育厅顾问卡尔-恩斯特•费希特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巴格丹教授阐述了在工业4.0背景下学校与企业在能源、精准农业、城市规划等领域的合作。胡春春将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进行比较,指出不同的社会、技术发展阶段需要制定不同的行动纲领,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工业的重心在于制造业,制造业的重心在于创新。在此背景下,政府更需要重视教育,中国应用型高等教育需要完成思想观念的转变,坚持以应用型为导向,寻求“同时而不同步的发展”。最后,费希特博士介绍了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发展历程及展望。他认为,应用科学大学在未来的发展中要提供更多的学科,诸如语言学、医学、教育学等,同时要坚持以实践为导向的特色。

研讨会主报告持续进行了一天,中德两国专家学者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详实、视角新颖,对研讨会主题进行了精彩准确、深刻透彻的解读,会场气氛热烈。在讨论环节,参会专家和代表们就双元制高等教育在德国的具体实施情况及在中国的可行性、德国综合性大学与应用科学大学区别以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具体方案等与报告人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供稿:合肥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