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 联邦政府在一周之内叫停两宗中国企业在德收购

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203

联邦政府在一周之内叫停两宗中国企业在德收购

《明镜在线》1029日讯  周一,联邦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将开始中国之行。这一次他必须准备好面对一些难堪的问题,因为在一周之内,联邦经济部叫停了两宗中国企业的收购计划。

联邦政府先是叫停了中国投资者对德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爱思强公司(Aixtron)的收购,接着又阻止欧司朗(Osram)向有意向的中国企业出售其灯具业务。看来在德国,对中国投资者收购德国企业的恐惧正在蔓延。

爱思强和有收购意愿的福建宏芯投资基金都表示很难理解联邦政府的这个决定。“这令所有人都很震惊”,宏芯投资基金的相关人士表示。虽然这项收购计划曾一度引起误解,因为中国政府在其中有间接出资,但中国方面仿佛已经排除了所有障碍——不仅要接受德国当局的审核,还向美国证监部门提交了大量说明文件,因为爱思强的部分股票在美国上市交易。先前始终很低调的宏芯投资基金总经理刘振东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亲自为收购进行游说,他否认是在代中国政府行事,并表示此事也与此前莫名取消的三安光电对爱思强的收购也没有关联。2015年底三安光电的收购计划取消之后,爱思强的股价大跌。由于三安光电与宏芯投资之间存在业务关联,就有怀疑称中国方面是在有意打压爱思强的收购价格。

在最后关头收购失败,这一点其实也并无完全出人意料。“在过去三个月中,我们已经注意到有人在着力反对这宗收购”,圈内知情者称,“反对者所拥有的某些信息只可能来自美国的相关部门。”

但德国和美国的相关部门为何不更早一些表达出顾虑呢?有一种说法称,德国的安全部门之前并不知晓爱思强公司的技术所具有的威力,直至他们的美国同行在最后一分钟向他们做出警告:爱思强的产品可能会被用于中国的核项目。

美国的相关部门其实早就提出对机械和半导体等产品出口的顾虑。早在1998年,他们就曾叫停美国安科(Emcore)公司的一项对华出口。当中国转而向爱思强购买时,美国曾提出官方抗议。

除爱思强之外,联邦经济部目前正在对欧司朗向中国专注于LED技术的木林森(MLS)公司出售其灯具业务进行审核,后者计划以超过4亿欧元的价格收购欧司朗经营状况不佳的节能灯和霓虹灯管业务。收购协议已于今年3月底签署,原计划在明年完成收购。现在由于德国政府的干预,这项收购被搁置。

这宗收购对欧司朗来说非常重要:公司虽然剥离了一个年营业额高达数十亿欧元的巨大业务部门,但传统灯泡已经面临淘汰。目前欧司朗的这个业务部门处于亏损状态。

德国政府为何突然又对此心生怀疑呢?一般来说,企业收购需要到联邦经济部申请一份所谓的“无害证明”。如果经济部在企业提交申请之后一个月内不表态,该证明将自动签发。对于欧司朗的这宗收购,经济部坚持要进行更详细的审核。

在收到所有文件之后,联邦经济部有两个月时间仔细调查收购案。根据外贸法,只有当某项投资“有可能损害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公共秩序或安全”时才能被叫停。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相信,这两宗收购案真的涉及严重的安全问题。在爱思强收购案中,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维易科(Veeco和科锐(Cree)等美国企业。美国人是不是想要保护自己的企业,将一个德-中竞争对手扼杀在摇篮里?爱思强最大股东淘金资本(Argonaut Capital)主席巴里•诺里斯(Barry Norris)就这么认为,他批评说,联邦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否决收购是“屈从于美国的商业利益”。

此外,这两宗收购案有一个有趣的连接点正浮出水面。曾在爱思强收购中露过面的中国企业三安光电最近表示有意整体收购欧司朗。

如果收购成功,产品从器械一直延伸至LED的爱思强和照明设备制造商欧司朗都将为中国所有。中国企业将拥有这个高科技产业的全产业链,并一举获得所有专利。也许这就是联邦政府为何要严审这两宗收购的原因。

对海外公司收购德国企业的担忧早已有之。2007年,海外政府基金越来越多地渗入德国企业就曾令德国政界感到忧心。安格拉·默克尔当时曾在联邦议院警告说:海外投资者不仅是为了获取投资回报,而且还有意施加自己的影响力。这些政治言论的结果就是:德国的对外经济法中增加了否决条款,当海外投资者的收购比例超过25%时,联邦经济部有权否决。在爱思强收购案中,加布里尔就是运用了这项否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