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 左翼党面临瓦根克内西特的分裂威胁 (陈弢)

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0

左翼党面临瓦根克内西特的分裂威胁

左翼党议会党团前联席主席、联邦议院议员莎拉·瓦根克内希特(Sahra Wagenknecht)宣布,她希望在今年年底前成立一个新的政党。此举加剧了左翼党内的冲突。左翼党党主席雅尼娜·威斯勒(Janine Wissler)和马丁·谢德万(Martin Schirdewan)周末公开表示,“由于战争、气候危机、通货膨胀和罢工,左翼党面临着比以往更多的挑战,宣布要在未来几个月内组建一个竞争性的政党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并指出这是在侮辱成千上万个为了实现左翼党的目标实实在在工作的党员。威斯勒和谢德万呼吁所有人抵制这一分裂举动,以此来捍卫并发展作为一个多元化社会主义政党的左翼党。

然而,支持瓦根克内希特的那一派人似乎并不会理会这些呼吁。瓦根克内希特本人及其公关人员爱丽丝·施瓦泽(Alice Schwarzer)于2月底在柏林组织集会后,公开抱怨左翼党领导层没有对该活动给予支持;而左翼党领导层们对瓦根克内希特和施瓦泽在宣言中未呼吁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表示不满,并且认为瓦根克内希特一派也没有与右派划清界限。在此次集会上,瓦根克内希特呼吁德国联邦政府停止向基辅政府提供武器,并督促各方展开和谈。

自从近期瓦根克内希特宣布她不会在下一次联邦选举中代表左翼党参加竞选后,她与该党之间出现裂痕只是时间的问题。她向新闻门户网站ZDFheute.de介绍了她的计划:“到今年年底之前,我必须对是否成立一个新的政党做出决定。要成立一个政党,必须要考虑一些前提条件,比如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我们首先要做的是为这个新的政党搭建好组织框架,如果只是日复一日地空盼,那注定是要失败的。一个新的项目只有通过一个真正可靠的团队才能运作起来,而这个团队能完成很多我个人根本无法做到的事。”因此,只要条件合适,瓦根克内希特就会组建一个独立的政党。

《明镜周刊》最近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25%的人原则上肯定或更愿意投票给瓦根克内希特的党派,而67%的人不愿意这么做。当然,这种调查意义不大,因为一个政党的核心选民和那些仅仅考虑给某人投票的选民之间有很大区别。2019年春,瓦根克内希特曾试图组织左翼抗议集会运动,但该运动在几个月后以失败而告终,在失去众多战友后,她也退出了该运动的领导层。

现在,部分左翼党成员以及党内领导层都担心瓦根克内希特正在利用她作为左翼党议员的资源来推进自己的未来计划。这位女政治家在去年秋天受到了很多关注。她在联邦议院中以左翼党发言人的身份发言,指责联邦政府对俄罗斯发动经济战争,认为制裁导致能源价格高涨,并呼吁结束对俄制裁。而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瓦根克内希特也在左翼党中受到了很多批评。

现在,瓦根克内希特的批评者们要求她为成立一个新党的想法承担后果。左翼党联邦议院议员玛蒂娜·伦纳(Martina Renner)在推特上写道:“我想让大家看看这样一个党派——它能容忍某一党员利用党派的资源、人员和社交媒体为自己树敌,并希望仍能在联邦议院中针对自己发表演说。”

左翼党执行委员会委员贾尼斯·埃林(Janis Ehling)也曾在推特上写道,应该先暂停授予瓦根克内希特在联邦议院中的席位,直到确定她是否能成功创建一个新的政党。

然而,如果瓦根克内希特离开议会党团,左翼党则可能会面临新的问题。因为如果再有两名议员跟随瓦根克内希特离开,那么左翼党将会失去在联邦议院中的议会党团地位。

(编译自《新德意志报》321日的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