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 交通灯政府内部存在对新选举法的批评声(陈弢)

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0

交通灯政府内部存在对新选举法的批评声

德国联邦议会经历了一场尤为激烈的辩论。上周五,各执政党的议会党团不顾反对党的阻挠通过了新的选举法。尤其是对基本授权条款的废除,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基社盟议会党团主席亚历山大·多布林特(Alexander Dobrindt)斥责说,联盟政府这么做是“想把左翼党赶出议会”,并“沾沾自喜地质疑着基社盟存在的权利”,“企图操纵选举权”是“一种流氓行为”。

左翼党议会党团秘书扬·科尔特(Jan Korte)抱怨说,交通灯联盟政府想“在政治上暂时消除联邦议院的两个反对党”。但联盟政府对这些指责不以为然,它批准了新的选举法并为这一结果感到自豪,因为只有两张反对票和一张弃权票。

但交通灯联盟政府中对基本授权条款的废除也存在明显的不满。该条款规定,如果未能通过5%门槛的政党赢得了至少三个直接授权,那么该党仍可按其第二票的比例进入联邦议院。左翼党在上一次联邦议院选举中就是受益于这一条款,才能在议会中拥有39名议员。

该条款也是基社盟的生存保障。在上次选举中,它在全国范围内只获得了5.2%的支持率。由于基社盟在巴伐利亚州取得的直接授权总是远超3个,因此即使支持率一度滑落到5%以下,它也得以在联邦议院中存在至今。

在联邦议院对新选举法的投票中,社民党议员安娜·卡索茨基(Anna Kassautzki)和埃里克·冯·马洛特基(Erik von Malottki)曾投票反对改革,他们的议会党团同事弗兰克·容格(Frank Junge)也投了弃权票。在交通灯政府内部,对新选举法有意见的议员不止三人。一些在周五投了赞成票的人重新发表了个人声明,表明了他们的反对意见。针对基本授权条款,基民盟、基社盟和左翼党正强烈抗议对这一条款的废除。

例如,绿党议员斯特凡·格尔巴尔(Stefan Gelbhaar)写道:“我不同意废除基本授权条款,我主张对此进行重新调整。”社民党议员西蒙娜·科斯(Simona Koß)、西尔维娅·莱曼(Sylvia Lehmann)和汉内斯·瓦尔特(Hannes Walter)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在声明中,他们也反对废除基本授权条款。他们写道:“低于5%门槛的候选政党,如果在其选区的第一轮投票中获得多数票,也是可以进入联邦议院的。当地居民的意愿不应该被如此忽视。”

自民党中也有反对意见。自民党议员克里斯托夫·霍夫曼(Christoph Hoffmann)在其声明中写道:“目前的法律草案与基本授权条款仍有差距。这可能会导致在未来的联邦选举中,像基社盟这样的政党尽管赢得了几十个直接授权,但由于没有达到5%门槛而不被允许进入联邦议院,这是不民主的。”社民党议员玛雅·沃尔斯坦(Maja Wallstein)也反对取消基本授权条款,她也认为当地居民的意愿不应被忽视。

在新选举法通过的前几天,交通灯联盟政府才将废除基本授权条款纳入法案。在1月底联邦议院关于该法案的第一次辩论中,交通灯联盟政府的发言人仍然明确表示赞成保留该条款。当时这位绿党发言人说:“我们不想破坏左翼党和基社盟在这里参与形成德国联邦议院多数的机会。”

2月,交通灯联盟提名的三位专家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宣布,为了保证交通灯政府法案的可信度,对基本授权条款的保留是必须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交通灯联盟“只是追求缩小德国联邦议院规模的国家政治目标”,而“不是追求自己的政治利益”。

但后来交通灯联盟突然改弦更张,删除了基本任务条款。这在理论上可能导致这样的情况:基社盟赢得了所有的46个巴伐利亚州选区,但却没有一名议员获准进入联邦议院。周五,基社盟议会党团主席亚历山大·多布林特(Alexander Dobrindt)和基民盟议会党团主席弗里德里希·默茨(Friedrich Merz)宣布,他们准备向联邦宪法法院上诉,要求推翻此次选举法改革结果。基社盟主席团在周六率先决定提出宪法申诉。

有人指出,在交通灯联盟中,大联盟中的基社盟多年来一直阻挠缩小联邦议院的规模的选举法改革,所以交通灯政府现在才不得不决定进行改革。

为自民党谈判新选举法的康斯坦丁·库勒(Konstantin Kuhle)在联邦议院辩论中说:“基社盟搞砸了诺贝特·拉默特(Norbert Lammert)的选举法改革,也搞砸了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的选举法改革,但不会搞砸交通灯政府的选举法改革,因为我们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编译自《南德意志报》320日的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