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和研讨班

“中德双边关系的全球维度”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18浏览次数:307

  20161112日至13日,以“中德双边关系的全球维度”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德论坛”在我校德国研究中心成功举行。此次国际研讨会由我校德国研究中心、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与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上海)联合举办。

  

  我校江波副校长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词。江波在致辞中指出,在当今世界全球化、区域一体化面临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德双方探讨如何通过更紧密的全球层面合作来应对全球性的挑战,比如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危机与冲突应对、反恐问题、能源安全、全球气候协议的履行等,显得尤为必要。江波在致辞中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智库建设的进展情况。

  

德国波恩大学副校长科内曼(Stephan Conermann)介绍了该校的国际化战略,突出了同济大学在该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并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两校合作的希望。

  

  共有5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国外学者分别来自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德国工业联合会北京办公室、德国波恩大学、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当代德国问题研究所等。国内专家分别来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和公共事务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以及我校德国研究中心等。

  

  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中德两国作为各自区域内的中心力量,如何通过更紧密的双边合作来应对全球挑战,提升中德关系的全球意涵。与会代表围绕着本届论坛主题,以报告、评论和自由讨论环节等形式,就中德两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关系的现状、在国际危机与冲突应对中的合作、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合作以及中德关系全球性的文化和社会视角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德论坛”是由我校德国研究中心和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学术和智库交流平台,针对中国和德国当今及未来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议题展开讨论和对话。自2013年开始,论坛已在我校成功举办了三届,主题分别为“新时期的中德关系”、“全球治理中的中国、德国和美国”、“数字化背景下的中德创新:互鉴与共塑”,均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另:1114日上午,德国波恩大学副校长科内曼、该校全球研究中心主任、我校德国研究中心战略顾问辜学武教授率领的代表团一行6人,还与我校人文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德国研究中心的教授就加强两校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