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 特朗普当选总统对德国和欧盟来说是高危事件

发布时间:2016-11-28浏览次数:193

特朗普当选总统对德国和欧盟来说是高危事件

《南德意志报》119日讯  布鲁塞尔和柏林没人对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做好准备。而被德国外交界寄予厚望的希拉里·克林顿却未当选。德国和整个欧洲现在都需要对这个新当选的美国总统进行表态。此人看上去与欧洲并没有共同的价值观,而正是这种价值观在二战结束后的数十年间塑造了德美和美欧关系。美国曾扮演老大哥的角色,并为欧洲尤其是德国提供保护。

而现在没人知道特朗普到底要做什么,以及他到底持何种价值观。他仍没有就其执政的具体计划进行阐述。“美国第一”是他的竞选口号,而这一口号如何落实,将很可能塑造美国外交政策的新框架。

与此同时,现在所有人,甚至也许包括特朗普本人在内,都不知道该挑选哪些人进入他的内阁。他并不想许诺为体制内的共和党人提供工作。这些人不希望他成为总统候选人,其中部分人还发表了公开声明。此外,特朗普也希望自己能继续充当反体制的代表人物。德国的外交政策活动者很可能将会碰到完全不熟悉的人。

特朗普与默克尔的第一次会面将会非常有趣。默克尔不喜欢他这样的人,因此她将如何与他打交道呢?默克尔曾用严厉的目光看着俄罗斯总统普京,而普京至少很敬佩默克尔。特朗普现在将成为德国最重要伙伴国的政府首脑。他可不想得到默克尔恶意的眼神。

默克尔是非常现实的政治家,她可不会非常粗暴地将美国总统特朗普拒之于千里之外,而且她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合适地对特朗普当选表达了祝贺。但她却认为非常有必要对特朗普指出,只有在遵守下列基本价值的情况下她才会与他进行紧密合作,那就是:“民主、自由、维护法律和人类的尊严,而不是以出生、肤色、宗教、性别、性倾向或者政治观点来对人进行区别对待。”

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也在美国大选之前嘲笑了特朗普,并将其称作“仇恨传播者”。默克尔和施泰因迈尔都担心与特朗普的交往将会非常艰难。德国政府与特朗普打交道可能会很困难,如果不冷淡的话。而默克尔甚至认为有必要提醒特朗普,他的祖国美国是一个“悠久而令人敬佩的民主国家”。

默克尔总理已经适应了北约内部正进行的紧张谈判。27个北约国家被敦促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用于防务。美国目前用于防务的预算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5%,而除了美国外,北约里面只有4个国家达到了这一标准。德国的投入为1.3%,在北约内部居中等。

特朗普已经宣称,如果不是所有的北约国家都遵守2%这个标准的话,那么美国就不会在北约盟友需要的时候提供军事帮助。这一观点听上去像是北约走向终结的开端。在德国,将防务预算提升0.7%几乎不能实现。

不仅对北约,特朗普时代对欧盟来说也将很艰难。特朗普认为欧盟的存在完全就是胡闹。他还大声赞扬了英国的退欧决定。

在乌克兰危机中,欧盟和默克尔今后都不能再得到美国的帮助。不仅如此,特朗普看上去还在俄罗斯总统普京那里找到了新的友谊。尽管特朗普还未赤裸上身策马奔腾过,但这两个人在行为举止和习惯上都很相像。

很有可能的是,特朗普会在其上任后的最初几个动作中,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一部分。默克尔在这个问题上试图通过与俄国人对话来为解决乌克兰争端找到和平的方式。奥巴马总统也对她提供了支持,因为他认为,欧洲人应该对发生在自己家门口的事务承担更多的责任;默克尔也可以在美国总统所提供的保证面前感到更加安全。不过这种情况现在已不复存在了。

在叙利亚冲突中,特朗普尽管也希望快速解决问题,并打击伊斯兰国组织。但对于俄国人站在叙利亚掌权者巴沙尔·阿萨德一边参与叙利亚内战的行为,特朗普却觉得是合理的。西方世界为反对伊斯兰国、反对俄罗斯在阿拉伯世界重新占据主导地位而打造的联盟也很可能被特朗普所埋葬。特朗普还曾表态称赞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土耳其军事政变未遂后所采取的野蛮行为。这所有的一切都符合特朗普“美国第一”的战略。他只希望在那些他看来会使美国的核心利益受到威胁的地方进行干预。

与伊朗的关系也将变得很危险。奥巴马总统已经和德国人一起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以将西方与德黑兰的关系重新带回正轨。他与伊朗人达成了一个核协定,至少是消除了伊朗核武装可能带来的危险。而特朗普却想从这个协定上后撤。伊朗强硬派已经对此感到欢喜。

而在经济问题上,目前的局势看起来很混乱。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后,美国与欧盟之间就不会再签订自由贸易协定。TTIP很可能成为历史。特朗普肯定也希望废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实际上,他想就涉及到美国的所有贸易协定进行重新谈判。

这也会触及到在巴黎签订的气候变化协定。在这个协定中,世界各国达成一致,把全球气温相比前工业化时期的提升控制在2度以内。甚至连中国都加入了这一协定。德国非常深度地参与了这个协定文本的起草。但特朗普却不相信全球气候变暖。如果美国退出该协定,那么该协定能对遏制全球气候变化的作用就显得不再可能。

在欧洲人看来,今天的世界已经出现了新的邪恶轴心:特朗普、普京和埃尔多安。

而明年右翼民粹主义者玛丽·勒庞也可能成为法国总统。

尽管目前还没有人知道特朗普是否的确计划美国走向孤立,并使得世界大部分地区都陷入新的、前所未有的危机中,但世界的未来看上去很阴暗,非常阴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