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 欧盟向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220

与美国发生贸易争端的国家很多,包括中国、俄罗斯、墨西哥、加拿大、欧洲等。一周前,欧盟委员会宣布,28个欧盟国家一致通过决议,从622日(周五)开始向美国产品征收关税。这项举措是为了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欧盟征收的钢铝关税。

6月初以来,欧盟向美国出口的钢要交税25%,铝也要交纳10%的关税。从欧盟的角度看来,这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作为报复性反击,欧盟的额外关税将首先针对美国产品,每年有价值28亿美元的产品将被征收额外关税。除钢铁产品外,关税还将包括波旁威士忌、花生酱、哈雷摩托车和李维斯牛仔裤等商品,这些产品的额外关税预计为25%。

欧盟贸易委员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öm)说:我们不想陷入这种局面。但由于美国的单方面决定,欧盟别无选择。她说,如果美国政府取消关税,欧盟的回击措施也会收回。

欧盟的计划还未完全结束。接下来第二步可能会针对价值36亿欧元的进口产品征税。存在两步计划是因为美国新的特殊关税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最近出口到美国数量未有明显增加的产品,另一类则针对最近出口数量明显增加的产品。对于第二类关税,欧盟将在征收报复性关税前,先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这样也许这类关税三年后才会实行。而实施报复性关税是为了弥补欧盟因美国关税所遭受到的损失。

对于欧洲的消费者来说,对美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可能会导致物价上涨。除美国食品、服装和摩托车外,美国的钢铁产品和船舶也将受到影响。所有这些产品的额外关税计划为25%。

由于惩罚性关税的引入,美国目前与其他国家也在发生贸易冲突。上周五,特朗普对来自中国的1102件产品征收额外的惩罚性关税25%,价值500亿美元(427亿欧元)。中国政府随后对价值5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实施了报复性征税。俄罗斯也宣布对来自美国的部分进口产品征收额外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