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德国经济开始回暖,真正恢复尚需时日

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137

德国经济开始回暖,真正恢复尚需时日


2020年经济面临深度衰退已成定局。联邦统计局新的危机监测报告显示,德国经济因新冠疫情造成的崩溃比2008年和2009年经济金融危机期间更为严重。德国经济在疫情最高峰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低迷。从联邦统计局的数据看,商品和服务的进出口以及私人消费支出和企业投资都大幅下滑。去除季节性都因素,2020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季度下降10.1%。据德国工商会协会估计,疫情影响下2020年出口也将萎缩15%。欧盟委员会对2020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测是下降6.3%,也较2009年经济金融危机时的5.7%更为严重,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下滑。

经济低迷影响到就业,2020年第二季度就业人数与去年相比也有1.4%的大幅下滑,大大高于2009年经济金融危机时期的0.3%。新冠疫情导致失业率上升,而工作岗位却急剧减少。据纽伦堡就业研究所(IAB)的数据,第二季度的工作岗位空缺数量仅为89.3万个,比2019年减少了36%50万个),其中以工业部门的情况最为严重,而公共行政和社会保障方面的空缺岗位数量则略有增长。工作岗位急剧减少的一大原因是短期工作的增长,5月份从事短期工作的人数达到创纪录的670万。目前失业者求职遭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每三位失业者才有一个空缺岗位,而在2019年春季,失业人数与空缺岗位数之比为1.6

但随着疫情防控初见成效,5月以来限制开始放宽,社会经济的各方面数据又纷纷出现积极信号。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字,20206月份德国出口商品价值961亿欧元,进口商品价值805亿欧元,出口额比上月增长14.9%。但与去年相比,今年6月的出口额下降9.4%,进口额下降10%。相应地,外贸顺差也略有回落:排除季节性影响后20206月外贸收支顺差为145亿欧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65亿欧元。总的看来,德国出口企业的形势正在持续改善。最困难的是4月,当时由于新冠疫情暴发,各国临时采取防控措施关闭边境,造成物流和供应链中断,对进出口造成巨大损失和深远影响。5月就已经出现了第一丝回暖的希望。5月份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仍接近30%,但与4月相比却已有9%的增长。

企业界也出现了积极的信号。据统计局统计,6月份企业生产量比上月增加11.1%。工业、建筑业和能源公用事业合计的总生产量攀升了8.9%,略强于专家预期的8.1%7Ifo商业环境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上升,从6月的86.3点攀升至90.5点。工业的新订单6月份已经有27.9%的增长。

消费者信心在经历了低迷之后也在逐渐恢复。根据德国零售协会(HDE83日公布的消费者晴雨表,当前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6.3点,7月甚至高达98.1点。增值税降低的措施在其中发挥了刺激消费的积极作用。

根据德国联邦银行的估计,联邦政府提供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为当前的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德国政府推出了针对2020年和2021年的总额为13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增值税从202071日起连续6个月下调:分别由19%降至16%7%降至5%,以冀促进消费。工商业希望这一措施可以延长至一年,但必须承认的是,这样的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能尽可能把问题推后。

德国经济研究所(DIW)的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的种种迹象“明显指向复苏”,德国已走出了4月份的低谷。只要感染人数不再大幅上升,下半年经济将有所回升。不过,由于之前的崩盘程度较深,德国在短期内无法弥补所遭受的损失,下半年很难恢复正常产能,要想完全回到疫情以前的状况,可能需要两年时间。同时,由于德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而目前德国所有主要出口市场的需求都很疲软。因此德国经济复苏的速度也还是要看全球的情况。

而正如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言,当前德国疫情再度呈现一种令人忧虑的状况。几周来新增感染人数明显高于六月,而恢复度假、学校开学以及密集无防护的抗议示威,都使这方面的风险大大增加。而对于可能到来的再次收紧疫情防控措施,德国民众的支持率还是相当高的,超过82%的人对此表示支持,其中的大多数甚至支持比春季更严格的防控。在这样的民意支持下,一旦疫情再度大规模暴发,严格的措施会更容易执行到位,经济就将再次带来重创,但也只有严格的措施才能使社会经济生活尽快恢复正常,经济才有慢慢走出低谷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