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中国可以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

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139

“中国可以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

 

89日,德国《每日镜报》刊载了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SWP)执行主席、德国国际政治与安全事务研究所所长福尔克尔·佩尔特斯(Volker Perthes)的访谈,题为《中国可以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这里将其中关于中欧及中美关系的部分编译如下:

 

问:我们是否应该害怕中国及其扩张?

答:一方面不能把中国妖魔化;另一方面,不能因为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北京对实力的追求。我非常赞成与中国进行密切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接触。但是,在向中国销售汽车或出口其他商品获得利益的同时,不能遗忘这样一个事实,即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非常雄心勃勃的超级大国,它正在有计划地努力成为世界第一。这个庞大的国家在国家组织结构上的观念与我们有着根本的不同。这种差异欧洲早已认识到并不得不面对。而在应对中国的挑战上,欧洲比美国有一些优势。例如,我们不像美国,要和中国争夺世界第一的地位。而且我们与中国也没有直接的地缘政治冲突。所以,我们可以更容易、更冷静地面对中国及其影响。

 

问:中国的领导层到底能不能信任?

答:今天很多人都在问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如果总统换届可以导致政策发生根本性改变,那么美国的领导层还能信任吗?美国参议员威胁说,如果德国公司支持德国和欧盟批准的北溪2项目,为之提供服务,他就要伤害德国公司的利益,这还能说是可靠的合作伙伴吗?难道中国不可能比大西洋彼岸的盟友更可靠吗?

 

问:从这个角度看,甚至连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都比美国“更稳定”?

答:普京的制度和中国的制度不同,它更加个人化,而没有中国这样在精英群体领导之下的广泛夯实的政党制度。俄罗斯当然不是一个不稳定的国家。但在普京的领导下,它在某些方面有点类似特朗普政府:一个并非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可靠伙伴的国家。

 

问:中国能否成为可靠的合作伙伴?

答:我想是的——如果我们不要期望值过高。与中国达成协议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但一旦达成协议,我们应该能够使北京履行协议。毕竟,“守约”原则也符合中国利益。在这种国际上的“法治”形式上我们可以和北京达成共识。但是,我们决不能把对我们内部秩序重要的东西强加到我们对世界秩序正常运作的想法上。我们不能指望所有的国际伙伴都认同我们的自由和民主价值观。我不是喜欢威权主义,但是就争取民主、自由和法治来说,我们欧洲人自己要做的事情已经够多了,我们应当先在自己的国家共同体——欧盟内部为之努力。

 

问:中国是否已经取代了美国世界强国的地位?

答:没有。北京的目标是成为第一,这可能会成功,但也不一定。几十年前,人们曾预计日本会超过美国,取而代之,但到今天又如何?中国如今是一个世界强国,但还远不是第一。如果论实力推算,美国目前仍遥遥领先。中国人没有遍布世界各大洋的舰队。而美国还有一个覆盖全球的盟友网络,即使目前这个网络缺乏维护。

 

问:中美之争已经是冷战了吗?我们的优先事项是什么?

答:目前不是,但如果情况恶化,也有发展成冷战的可能。即使对于欧盟、尤其是德国这样不想参与这场冲突的行为体,这也是一个真正的风险。我们的优先事项是明确的。我们与美国的经济利益大于与中国的经济利益,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和美国共享价值观。然而,如果我们必须在与美国或与中国的生产性、相互依存的关系中做出选择,这样的一个世界秩序并不符合我们的利益。但毫无疑问,中美之争目前正决定着世界政治,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仍是如此。对地区冲突的处理、经济合作和技术竞争越来越从属于这一争端。对欧洲,也对大多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来说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国际合作的基本方面,特别是在气候变化、国际卫生政策或联合国对和平与解决冲突的承诺等全球问题上的合作,卷入中美之争。

 

问:欧洲能贡献什么?

答:欧洲能做的事很多。欧洲本身必须更加自主地确定自己的利益和优先事项,为之找到必要的资源,并与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欧洲必须自力更生。欧洲常常习惯于等待美国为我们维持“世界秩序”,而当其他国家,比如俄罗斯,占据了美国留下的空白时,我们又只会抱怨。事实上,这通常会造成更多的混乱。中国根本不宣称自己关心国际秩序,而是更喜欢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将其他国家与自己联系在一起。既然我们常说中东的稳定符合欧洲的利益,那么就必须对其进行大量投资。我们需要一项全面的欧洲政策,不仅要使我们能够避免风险,而且还要将稳定投射到中东等邻近地区。

特朗普给欧洲敲响了警钟。他已经向我们表明,战略自主是我们欧洲人的需要。而这一定会让我们付出一些代价。欧洲人必须就他们所需要的东西达成一致。这并不意味着终止与美国的合作关系,而是让这种关系更加对称。那么这样一来,几千名士兵是否撤到某地的问题也就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