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能源转型:联邦议院通过不晚于2038年退出燃煤发电的法案

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101

能源转型:联邦议院通过不晚于2038年退出燃煤发电的法案

 

《时代》周报202073  联邦议院最终通过了退煤法案。与此同时,它还决定向相关地区以及燃煤电厂经营者提供数十亿欧元的补偿。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却对此表示抗议。

德国将从2038年起不再使用燃煤发电。日前,联邦议院以多数票通过了相关法案。此外,这次有关逐步退出煤电的决定以“分表决”的形式进行,即在公开表决结果不明的情况下,所有议员以通过“赞成”或“反对门”进入议会厅的方式进行表决。

会上决定,到2022年,德国石煤发电厂和褐煤发电厂的发电量均需降至150亿。到2030年,石煤发电厂的发电量降至80亿,褐煤发电厂的发电量降至90亿。到2038年,德国将彻底告别煤电。

此外,会上还决定对相关地区进行补偿,以便能够应对经济结构调整及劳动力减少带来的经济损失。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萨克森-安哈尔特州、萨克森州和勃兰登堡州共计可得高达400亿欧元的经济援助,其中包括对提前关闭的燃煤电厂经营者的补偿。后者在获赔之后,不得再向国际仲裁法庭提起诉讼。

而联邦参议院也在下午通过了联邦议院的这项决议。退煤法案起源于联邦政府一年半以前收到的一项提案。该提案要求最晚于2038年停止燃煤发电。尽管德国国内的燃煤电厂正在稳步发展,但本国乃至欧盟层面设立的环保目标要求人们加快退出煤电的步伐。然而,这些工厂预计直到本世纪40年代后期才能彻底关闭。

除交通运输外,能源使用是造成空气污染的最大元凶。专家和反对党人士指出,虽然目前已经明确退煤的最终时间,但煤电的使用期限仍然远超于能源经济要求和气候政策规定。研究表明,德国有能力在保证供电的前提下更早退出煤电。

批评人士指出,为了达成该法案,联邦政府还与能源企业约定不在未经商量的情况下加快退煤进程。因此,北威州的加茨韦勒露天褐煤矿区也不大可能提前关闭。但该法案至少可以确保人们不会违反规定对附近的汉巴赫森林进行开采。

虽然以联邦经济与能源部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为代表的联盟党人士在联邦议院辩论中大力称赞退煤法案为一项“有利于国家经济与气候政策的决定”,左翼党人士洛伦茨·哥斯达·Lorenz Gösta Beutin)却指责联邦政府玩弄权术为企业谋利益,从而违背人民利益。在他看来,德国应在2030年完成退煤进程。

相反,德国选择党党员蒂诺·帕拉(Tino Chrupalla)却认为退煤一事操之过急。他认为应将退煤时间推迟到能源企业主张的2050年。帕拉表示,风能或其他能源无法取代煤电。因此他提议在卢萨蒂亚的产煤地区设立一个特别经济区。他的这项提议当即得到了萨克森州基民盟的支持。

同样地,自民党也不支持这项法案。自民党议员马丁·诺伊曼(Martin Neumann)表示,“该法案中的很多条款都不够清晰” 。绿党议员安娜琳娜·巴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也表示,尽管他们支持对经济结构进行优化,但却出于相同理由反对该法案。

环保协会指出,从保护气候的角度考虑,人们必须尽快退出煤电。绿色和平组织成员曾为表抗议爬上国会大厦屋顶,并发表演说。此外,他们还在国会大厦原有的“为了德意志人民”字样下悬挂了一幅写有一个无核的未来字样的巨大标语。该组织总干事马丁·凯瑟(Martin Kaiser)表示,为了达成最晚于2030用煤电的目标,他们将在今后继续致力于开展各类气候保护运动。在他看来,正是该法案曾大力主张煤炭经济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德国接任欧盟理事会主席国之初便失去民众信任。

德国矿山、化学和能源工会主席米夏埃尔·瓦西里亚迪斯(Michael Vassiliadis)认为,德国必须制定一个有关“扩大可再生能源及电网,向代表未来的氢能源发起进攻”的初步计划。他和凯瑟都曾是德国煤炭委员会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