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关于“口罩强制令”的争论:到底是合理要求还是商业阻碍?

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156

关于“口罩强制令”的争论:到底是合理要求还是商业阻碍?

 

《明镜》周刊202076 口鼻防护已然成为人们应对新冠病毒的标志。如果人人都能佩戴口罩,这将有效抑制冠病毒的传播。尽管如此,当前德国针对零售业与公共交通推行的口罩强制令却在其国内引起热议。

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经济部部长哈利·格拉维(Harry Glawe)在上周末表示支持解除口罩强制令。此外,他坦言自己非常能够理解零售商迫切希望取消这项规定的心情。然而,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将继续实施有关保持社交距离的相关防疫规定。

格拉维的这一发言招致了诸多批评。联邦卫生部部长延斯·施Jens Spahn)在推特上警告道,虽然他理解人们的不耐和对恢复正常生活的渴望,但是病毒仍然存在。在封闭空间内有时难以保证必要的安全距离,因此人们仍有必要每天佩戴口罩。但是否解除口罩强制令最终还需由各州自行决定。

此外,施潘还在周一通过德意志广播电台强调道,德国为取得抗疫胜利付出了巨大代价。他表示,“我们因此必须巩固抗疫成果,而不是掉以轻心”。

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州长曼努埃拉·施维斯格(Manuela Schwesig)也对这项提议表示反对。她在推特上写道,梅前州州政府于上周延长了零售业和公共交通需要佩戴口罩的相关规定。她指出,口罩虽然恼人,但却十分有效。

格拉维声称想与不来梅州、汉堡州、下萨克森州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同僚进行会谈。他提到,我们要制定一条适用于德国北部所有联邦州的规定。当然我更倾向于在全德境内取消零售业佩戴口罩的规定。但眼下包括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和汉堡在内的许多联邦州都拒绝接受他的提议。

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卫生部发言人在接受《莱茵邮报》采访时表示,当地政府认为假期是评估未来疫情发展状况的关键时期。因此,立即解除口罩强制令的想法是错误的。

相反,下萨克森州经济部部长贝恩德·阿尔特胡斯曼(Bernd Althusmann)则在周日表示支持在未来疫情好转的情况下将零售业强制佩戴口罩的要求转为建议。他在周一接受德国电视一台《晨间杂志》采访时说道,公共交通仍须保留口罩强制令’”。但不同于公共交通,人们在进行商品交易时可以保持最小安全距离。

阿尔特胡斯曼提议在暑假结束后的八月底再就“是否将‘口罩强制令’转为建议”一事展开讨论。他强调下萨克森州的零售业在此次疫情中损失惨重。然而,他的这一想法并未赢得政府同僚的支持。因为在该州州长看来,人们在疫情防控方面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社民党主席诺贝特·瓦尔特-博尔扬斯(Norbert Walter-Borjans)也明确反对解除口罩强制令。他宣称自己和默克尔观点一致。他在《图片报》的一个直播节目中说道,我今天刚和总理就此事进行了谈话。我们都认为零售业强制佩戴口罩的要求过于严苛,但它同时也是合理的

他还告诫人们不要在疫情防控中掉以轻心。“我会在进入商店时佩戴口罩。如果人人都能做到这一点,这将大大降低冠病毒的传播可能。”而对于那些希望放松管制的党内伙伴,他也这样劝诫道。

反之,自民党则呼吁联邦政府为零售业的“口罩强制令”设计终止方案。自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米夏埃尔·托伊尔(Michael Theurer)解释道,政府和零售业要根据区域差异共同制定统一的解除标准。人们不能一下子解除口罩强制令,但也不能无限期或是不顾及地区差异性地维持它。因为对于那些不再出现疫情的地区而言,口罩强制令显然是多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