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德国联邦内政部拒绝在警察队伍中开展种族主义调查

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105

德国联邦内政部拒绝在警察队伍中开展种族主义调查

 

《时代》周报202074 据德国《时代》周报报道,尽管人们普遍认为应该对德国警方的种族定性问题(racial profiling)进行调查,但联邦内政部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却表示没有开展这项调查的必要。

联邦内政部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驳回了联邦政府此前发表的有关在警察队伍中开展种族主义调查的决定。联邦内政部发言人也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证实,泽霍费尔认为“没有必要”开展这一调查。而据此前的说法,联邦司法部和联邦内政部正在联手构思如何开展这项调查。

此外,联邦内政部对泽霍费尔的这一决定作出了如下解释:所谓的种族定性问题在警务实践中不可能发生。因此,人们不需要就此单独开展调查。联邦内政部发言人还在采访中表示,“尤其是在安检过程中不可能发生人员歧视。因为不管是联邦警察法还是相关条例或法规都明文禁止这一点” 。

种族定性问题是指警察、安全部门或移民局执法人员基于个人相貌(例如肤色、面部特征)、人种、宗教和国籍进行执法活动。联邦内政部发言人表示,此类事件仅仅属于“特例”,所以人们没有必要对该问题的发生频率进行调查。他还补充道,“所有的歧视案件都会被彻查并严肃处理。”

内政部:已经有足够多的投诉部门

联邦内政部表示,目前已有许多投诉部门可为遭遇歧视的公民提供帮助,尤其是联邦警察局内部的各个投诉部门,其中包括联邦警察局的12个部门、联邦反歧视办公室和一个直接隶属于联邦警察总局局长的联邦警察信托办公室。人们可以匿名向这些部门上报疑似案例。

此外,联邦内政部还提到了联邦政府去年十月为打击极右翼分子和黑恶势力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目前都已得到广泛实施。其中包括完善预防工作、简化针对网络不良言论用户的识别工作和加强对发表煽动性或侮辱性言论用户的惩罚机制。然而,对于安全执法人员中潜在的种族主义者的处理却并未在此之列。

尽管如此,在联邦内政部看来,迄今为止当局已为打击内部种族主义而采取充足的措施。联邦政府目前正致力于解决各部门内部的种族主义问题,包括公职人员中潜在的将以直接或者间接的形式反映于工作中的种族主义观念问题。正如联邦内政部网站所述,联邦政府的这一举措源于1997年起开展的国家部门和非政府组织间的反对种族主义对话论坛。该论坛同时也是德国国内打击种族主义的起点。

泽霍费尔对有关警方种族主义指控的不解

该发言人表示,当局的歧视行为无疑会遭到所有民主机构代表人士的大力抵制。然而,他在采访中却并没有言明业已采取的抵制措施。相反,他仅提到了2017年通过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反对种族主义国家行动计划》。他还夸赞该计划的实施为国家部门和民间社会组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对话机会

事实上,德国国内关于开展执法部门种族定性问题调查的要求直到美国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发生后才逐渐形成。与此同时,社民党主席萨斯基娅·艾斯Saskia Esken)也指出本国执法人员中可能存在种族主义。就连反对党也支持就此开展调查。绿党内部发言人艾琳·米哈里奇(Irene Mihalic)表示,我们需要一个最终的数据。人们对于警察队伍内部的反态度知之甚少。此外,这项调查也有助于肯定那些日复一日勤于政务的公职人员的工作。因此,绿党早在几年前便提议开展这项调查。

尽管泽霍费尔本人至今尚未公开发表过对于开展这项调查的看法,但他无疑与联邦警察站在统一战线。他在对每个案件进行彻查的同时,质疑每项有关警方种族歧视的指控。联邦内政部稍后指出,自2012年以来,有关联邦警察种族歧视的疑似案例共计25起,而其中足有16起属于内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