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4 德国贫困人口比例达到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6-12-28浏览次数:512

德意志电视一台《tagesschau》(每日观察)网站1213日讯  定义和衡量贫困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因此,联邦政府的《贫困和富裕状况报告》也就相应地厚达600页。但是,有一个数据最能体现德国的贫困状况,这就是所谓的贫困人口比例。这个数字说明了有多人面临社会阶层下滑的危险。而德国目前的贫困人口比例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15.7%

贫困人口比例反映的是收入不足中位收入的60%的人口所占的比例——这一标准明显低于平均收入,而德国单身居民2015年的月收入贫困线为942欧元,一对有两个孩子的夫妇月收入贫困线为1978欧元。

“贫困呈扩大趋势”

众多社会团体不仅仅对贫困人口比例、也对联邦政府对待这一数据的态度表达了愤慨:报告直到第543页才出现有关“贫困”的章节。即使是这样,基于联邦统计局数据的贫困人口比例也几乎找不到。“联邦劳动部是在耍障眼法”,平等慈善协会乌尔里希·施耐德(Ulrich Schneider)说。“联邦政府企图转移视线,以防大家从中看出趋势——贫困扩大的趋势。”虽然贫困人口比例不乏争议,因为其中反映的只是相对贫困,但是“这一数据的重要性在于,它反映了有多少人未能参与生活水平的提高。”施耐德解释道。

《贫困和富裕状况报告》的第一版在今年10月劳动部把草案提交其他部协调内容时即已公开。目前,该报告的数据随时更新——上述的贫困人口比例在今天公布的最新版本中刚刚出现。甚至连过度负债者的数据也已经更新。在18岁以上的居民中,有410万人已经因为过度负债而官司缠身,或受到警告。10月份的数据表明,2015年共有670万德国人过度负债。

批判性章节遭删除

《贫困和富裕状况报告》第二版的删减也令人惊讶:在“贫困、富裕和民主”这一部分,原本论述了贫困和投票率之间的关系,并引用了某项研究的结果,即“就改变某项政策而言,如果其支持者是一个收入较高的大群体,则该政策改变的可能性就较大”。然而在现在的版本里,所有涉及“政治决策朝不利于贫困群体的方向倾斜”的内容都消失了。《贫困和富裕状况报告》将于20171月提交各专业部进行第二轮内容协调,并于上半年由联邦政府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