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3 “姐妹党”暂缓决裂,联盟党危机未解

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169

“姐妹”暂缓决裂,联盟党危机未解

  

过去几周,德国政坛以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泽霍费尔为主角,围绕着难民问题,上演了一场以辞职、谈判、妥协为主线的情节曲折的大戏。5日,联合政府三大政党就一系列“移民政策重组”措施达成协议,默克尔执政危机暂告缓解。但无论是基民盟,还是基社盟,其政治声誉在剧情反转中变得伤痕累累,大部分德国民众对联合政府在难民安置问题上纠结不清心生厌倦,民意支持率持续下跌。而德国政治的不确定性也并没有因为妥协的达成而稍有缓解,反而进一步暴露无遗。

巴伐利亚州选举前的矛盾激化

4日,联合政府的基民盟及其姊妹党基社盟和社民党在柏林议会大厦举行会谈,三方之前基民盟和基社盟的难民安置协议达成妥协。根据会后发表的声明,各方达成共识。德国在移民问题上不会采取单方面的行动,但将根据欧盟2013年达成的《都柏林公约》,加快处理移民难民申请。对于德前已经在欧盟其他国家提交难民申请的移民,在抵达德国后,如果不能被马上移送慕尼黑机场“中转安置区”,则由联邦警察在现有边境设施里收容,并在48小时内处理移民身份的审核和遣返等程序,不再另设“中转站”。

联盟党内部在默克尔移民难民政策上的矛盾因10月份巴伐利亚州即将召开新一届州议会选举而进一步激化。尽管基社盟在自己的大本营仍占据绝对多数,但民意调查表明,随着选择党的崛起,基社盟有可能失去绝对多数地位。巴伐利亚州地处德国东南部,因而成为难民进入德国境内的主要通道。在农村选民占多数、保守主义倾向明显的巴伐利亚州,选择党的极右翼民族主义立场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该州选民对默克尔积极接纳难民的举措极其不满。

默克尔尽管近几年已经收紧她在难民问题上的立场,但她与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是根本性的,并动摇着基民盟和基社盟的政治合作基础。默克尔认为,难民一旦进入欧盟边境并且经过身份甄别和审核,就不应该被遣返。默克尔担心,强行遣返会导致奥地利或欧盟其他难民潮的“前线”国家被迫关闭边境,从而危及申根协定关于开放边境的根本性原则。

保守主义传统下的政治实用主义

默克尔与泽霍费尔的政治分歧源于他们不同的政治经历。从历史上看,默克尔在德国政坛只能算是“半路出家”,局外人色彩浓厚。她学的是物理,30多岁才投身政坛。而泽霍费尔20岁就加入了基社盟青年团,从政府公职人员开始,一步步做到巴伐利亚州州长。1980年,泽霍费尔首次在联邦议院任职,此后在科尔内阁担任健康部长,1998年出任基社盟议会党团副议长。

在基社盟党内,埃德蒙德·斯托伊贝曾长期担任基社盟主席和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费尔耐心地等待自己上位的机会,2005年还在默克尔的第一个任期内出任过农业部长。2007年,由于个人丑闻,泽霍费尔在党内的声望受到打击,冲击基社盟主席的计划失败。但泽霍费尔在政治上非常隐忍。第二年,基社盟在地方选举中表现惨淡,从而给了泽霍费尔再次崛起的机会。从2008年到2018年,他连续担任10年的基社盟主席和巴伐利亚州州长。

但是,泽霍费尔的仕途并非总是一帆风顺。2002年,担任健康部长的泽霍费尔被诊断患有心肌炎,心率只有正常人的四分之一,差点没命。

外界认为,泽霍费尔对于基社盟的保守主义核心立场一直非常执着,毫不妥协。在科尔内阁中担任健康部长期间,当手下一名部长被查出感染艾滋病毒后,泽霍费尔毫不犹豫地解雇了这名部长。他还推动改革德国官僚主义浓厚、效率低下的医疗体系,每年削减成本达55亿欧元。

另一方面,泽霍费尔同意在默克尔4.0内阁中担任内政部长,也被视作一种政治实用主义的表现。在2013年的地方选举和2017年的全国大选中,基社盟的表现江河日下,泽霍费尔在党内面临议会党团主席亚历山大·多布林特(Alexander Dobrindt)和马库斯·索德(Markus Soder)为代表的少壮派的挑战,不得不以退为进,将巴伐利亚州州长让位于索德,同时保留基社盟主席一职。泽霍费尔同意北上柏林,显然并不是为了辅佐默克尔,而是要在与默克尔的竞争对垒中积累自己的保守主义政治资本,等待未来重新杀回巴伐利亚州。

为了扩大基民盟的选民基础,争取中间派的支持,默克尔的政治调性一直在向“左”微调,而倔强的泽霍费尔则始终保持着基社盟右翼保守主义的政治光谱。选择党的极右翼立场在巴伐利亚州侵蚀着基社盟的根基,也让泽霍费尔看到了自己坚守右翼立场的“可贵”。

因此,善于从政治隐忍中东山再起的泽霍费尔,从一开始就试图在德国内政部打上自己的烙印,他甚至在内政部的官方名称中加入了一个单词“Heimat”(家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泽霍费尔的家乡巴伐利亚州。

甚至在出任内政部长之前,泽霍费尔就不断在难民问题上怒怼默克尔,以凸显自己的保守主义立场。20159月,他不惜曝光联盟党内部分歧,公开抨击默克尔允许难民经奥地利进入德国的立场,并且一再强调必须将难民数量控制在20万的上限。

今年3月,泽霍费尔以基社盟主席的身份出任内政部长后,面对巴伐利亚州的秋季选举和选择党咄咄逼人的民意支持率,他急需强化基社盟的保守主义立场,在移民和难民问题上采取强硬手段,于是推出了包括63项内容的“主导计划”。默克尔对其中一项要求将在其他国家登记注册的移民于德国边境之外表示强烈反对,她倾向于在欧盟层面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采取单边行动。

泽霍费尔拒绝修改他的63点计划,并一再推迟公布“主导计划”全文,并且威胁称将不惜动用内政部长的权力,强行在边境实行管控检查。

71日,在欧盟夏季峰会刚刚就移民管控达成妥协立场后,泽霍费尔突然表示,将同时辞去联邦内政部长和基社盟主席的职务,从而将默克尔联合政府推向瓦解边缘。2日,经过数小时的会谈,基民盟和基社盟达成妥协,在德奥边境地区设立新的边检机构,阻止“二次移民”进入德国。同时设立转移中心,临时安置这些移民。如果相关国家拒绝直接遣送这些移民,则根据未来德奥之间达成的协议将他们遣送至奥地利。

联合政府没有赢家

这一份很大程度上需要奥地利配合执行的协议,暂时将泽霍费尔留在了默克尔内阁。4日,协议经过社民党进一步修改同意后,默克尔联合政府总算有惊无险地度过了这场政治危机。看似皆大欢喜的结局,对于联合政府三方来说,却是一剂难以下咽的苦药,这场开放式结局的宫大戏仍在继续上演,而无论是深陷其中的联盟党,还是乐观虎斗的社民党,都是输家。

默克尔的政治声誉在此次危机中命悬一线,联合政府一度走向崩溃的边缘。究竟是解散政府重新举行大选,还是踢开“塑料姐妹花”基社盟,与社民党组成少数党政府?在媒体铺天盖地的预测和分析中,默克尔积累十几年的政治资产和威权被全面消解,联合政府的脆弱感暴露无遗。基民盟党内,默克尔将面临更加严厉的批评和少壮派更加有力的挑战。

泽霍费尔挑选欧盟峰会的风头“作”了一把,风头出尽,却在政治上没有捞到太多实质性好处。且不论与默克尔达成的妥协很大程度上需要后续与边境接壤国奥地利和移民第一入境地意大利协商,而奥、意已明确表示反对德国的建议,即使是在政治层面的象征意义上,泽霍费尔由于用力过猛,也被舆论批评不顾德国政治得来不易的稳定性,一意孤行。泽霍费尔以内政部长的身份公开与默克尔的矛盾,使联合政府的政治执行力大打折扣,民意信任度持续下跌。

“我决不会让(默克尔)总理把我晾在一边,她能够坐上总理的位子,还不是因为我吗。”泽霍费尔72日在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的一席话引发各方解读。时政网站“政治圈”评论认为:“如果联合政府瓦解,(泽霍费尔和他的基社盟)一定会成为众矢之的,即使是在巴伐利亚,选民也会怪罪他们。”

明镜周刊不无悲伤地指出,基民盟和基社盟两大姊妹形成权力分享机制,即所谓的“联盟党”,已经持续稳定了60年,但是,这一切今天不存在了。围绕着泽霍费尔的辞职威胁和妥协谈判,其后果不仅仅是“联盟党”的瓦解,更重要的是整个德国政党体系的消解和碎片化。社民党的民意支持率已经跌入20%以下的泥潭,基民盟离这一“目标”点位也不远了。

至于社民党,在这场白热化的移民争端中不愿失去话语权,推出了一个五点计划,强调不应采取单方面行动将移民拒之境外。实际上,不论五点计划是否实用,社民党在难民话语权上,已是“人微言轻”。作为一个民意支持率仅有18%左右的执政党,如果联合政府现在倒台,重新举行大选,社民党几乎没有任何胜算的可能。因此,它除了一个五点计划和在最后关头对联盟党的妥协方案说“是”,没有其他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