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活动

德国蓝皮书 | 德国政党格局碎片化加剧

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463


  

  

7月6日,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18)》在沪举行新书发布会。

蓝皮书聚焦“默克尔4.0政府”的内政外交走向,对德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形势进行跟踪介绍与分析,为了解和研究德国提供最新的信息、动态、发展趋势以及相关学者的观点。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认为,经过漫长的组阁过程,德国终于组建了一个稳定的政府,但也必须看到,虽然德国政治格局与其他欧盟国家相比依然算是稳定的,但较之自身以往情况,则稳定性中侵入了某种脆弱性。所有这一切都是由德国右翼民粹主义政党选择党的成功崛起造成的。选择党进入联邦议院以及几乎所有州议会,使得德国政党格局更加碎片化,如果主流政党无法从选择党那里赢回流失的选民,那么,未来组阁的僵局还会重演。

有鉴于此,本次大选的两个输家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在组成联合政府后,把国内政策的重心放在了民生问题上,重点解决国内社会的分化问题,力求重塑德国社会的团结。虽然德国的经济实力给了新政府财政上的行动余地,但是新政府能否在未来的三年多时间里,在国际形势不确定的背景下,在保持德国经济增长的同时,使底层民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安全感,是摆在新政府面前的现实挑战。

与此同时,德国政治精英比以往更加认识到德国在这个日益不可测和不确定的世界格局中的责任,但它也知道其能力极限所在,在美国变得不那么可靠的背景下,它把重心放在了重振欧盟上。为此,《联合执政协议》强调了“欧洲命运自主论”,并把欧盟的觉醒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但是,欧盟依然面临着各种内外挑战,例如,在难民问题上的东西分歧,尤其是欧盟与波兰、匈牙利在法治等问题上的分歧以及在财政问题上的南北分歧。

目前,在德国再次组建大联合政府后,欧盟可以说迎来了改革的“窗口期”,但是留给德国与欧盟的时间并不多,因为夏季过后,欧盟就会进入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的竞选阶段。如果不能在英国脱欧、欧盟改革等议题上尽快取得突破,无异于又会给欧盟内的民粹主义势力提供新的竞选弹药。

作者:文汇报记者 敖军

编辑:陆纾文

责任编辑: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