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展示

倪晓珊: 土美外交危机引发土耳其货币里拉崩盘

发布时间:2018-08-12浏览次数:369

https://m.yicai.com/news/100009794.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在与美国的外交危机背景下,8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将对土耳其进行大规模制裁,土耳其里拉汇率暴跌进20%,截至8月11日收盘,美元对里拉日跌幅15%,报6.4032。自今年年初以来,土耳其货币里拉已贬值超三分之一。

当前土耳其货币危机的原因无法从纯粹的经济观点进行解释,更像是一场政治博弈的结果。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外交政策导致土美关系紧张,土耳其因恐怖指控关押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Andrew Brunson)使土美局势急剧恶化。8月7日,土耳其政府代表团赴美进行谈判,旨在化解危机,但无功而返。美国对两名土耳其部长展开制裁,进行报复,土耳其政府则批准制裁两名美国部长作为回应。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会还欲阻止向土耳其出售F-35战斗机。一方面,人们无法低估美国制裁政策带来的信号效应;另一方面,美国的惩罚措施也沉重地打击了土耳其经济,美国政府提出对价值16.6亿美元的从土耳其进口的产品进行审查,其中包括汽车、珠宝和贵金属等。

土耳其里拉暴跌 货币危机演变成经济危机

土耳其里拉暴跌首先导致通货膨胀,高通货膨胀给汇率带来压力,导致投资放缓;汇率下跌又助长了通货膨胀。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其中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特别明显,这又导致居民消费支出减少。土耳其近年来的高增长率是建立在消费者友好的基础上,没有消费也就无法拉动经济增长。土耳其早在今年7月已达到2003年以来的最高通胀率,如今纪录再次被刷新,加上大规模的汇率损失,本国经济面临加速的螺旋式下滑。货币危机目前已导致多家土耳其公司资产负债混乱,甚至信用评级被降级。丹麦银行的经济学家威德米尔·米克拉舍夫斯基(Wladimir Miklaschewski)指出,“如果无法走出里拉危机,多家土耳其公司将重组,这意味着公司背上偿还债务的成本巨大”。

此外,土耳其银行业也受到影响,自今年年初以来,土耳其银行股价已下跌约33%。高盛分析师称,里拉贬值将影响土耳其银行的资本缓冲。为向市场释放稳定信号,土耳其财政部发表声明,称本国银行业拥有强大的资本结构,资产负债仍受到保护,仅3%的贷款存在风险。但不可否认,来自外部的压力仍在不断上升。土耳其本身就依赖外国资本的不断涌入来为其进口提供资金,德国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海森(Carsten Hesse)警告说,“土耳其现在遇到大麻烦,在信贷驱动的繁荣之后出现的通货膨胀上升和货币大幅下跌表明,该国正面临破产危险”。Cartica对冲基金总裁卡特林·金戈德(Katalin Gingold)也在《金融时报》上指出,“土耳其银行系统仍存在诸多隐藏问题”。对土耳其政府债券的贷款违约保险溢价最近已攀升至多年来的最高点,资本的持续流动和土耳其里拉汇率暴跌给土耳其银行业带来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汇率暴跌,以美元计算,持有里拉证券的投资者损失了38%。此外,十年期债券的汇率自3月中旬以来已下降27%,目前收益率不足19%。对于一些银行而言,由于五年期次级债券利率从15%上升至25%,再融资变得困难。Legal&General投资管理公司专家乌迪·帕特奈克(Uday Patnaik)认为,“如果该情况再持续一年,那些并非大到不能倒的银行很可能面临重大问题”。即便土耳其财政部宣称本国银行业拥有强大的资本基础,但许多投资组合仍面临重大的信贷风险。丹麦银行负责新兴市场规划策略的雅各布·克里斯滕森(Jakob Christensen)称,“市场害怕两国矛盾升级和制裁措施,可能导致土耳其公司和银行在最坏的情况下无法再为其债务融资。”

国际投资者们的质疑对于土耳其经济而言或是一剂毒药:缺少国外资本,当前威胁土耳其的货币危机很快会转变成全面的经济危机。

里拉的崩溃或危及世界经济

土耳其货币危机带来的严重后果不仅是对土耳其国内而言,还将蔓延到其他国家。首先里拉崩溃导致欧元贬值,人们纷纷猜测欧洲银行是否陷入土耳其漩涡。欧元区的金融监管对那些为土耳其提供贷款的大型银行表示担忧,因为里拉崩盘还将影响到在土耳其进行大量投资的欧洲银行业务,土耳其可能在里拉疲软面前失去偿还能力,拖欠外币贷款。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近发表的声明,贷款给土耳其的海外银行机构中西班牙各大银行承担最高风险,提供约830亿美元贷款,而法国和意大利也分别提供了380亿美元和170亿美元贷款。欧洲银行上周五开盘呈低迷走势,欧洲斯托克银行指数(Euro Stoxx Bank Index)早盘下跌0.5%,截至上周五下午,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和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股票下跌5%,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股票下跌超过4%。

欧央行目前尚未将该情况定义为“危急情况”,里拉危机也尚未对欧洲银行业构成系统性威胁。例如,德国商业银行在其中期报告中称,虽然与土耳其相关的信贷或贸易风险达25亿欧元,但其中主要是短期的和有担保的交易业务;德意志银行在其年度报告中甚至没有将土耳其列为风险国家。银行业界人士称“风险可控”。但不可排除如果土耳其违约,个别信贷机构有可能陷入困境。此外,土耳其货币危机持续的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蔓延到其他新兴经济体。上周五,俄罗斯的卢布和南非的兰特也在贬值。这属于经济连锁效应。

土耳其如何摆脱货币危机

为稳定里拉汇率,土耳其央行今年已多次加息,但不见成效,原因在于土耳其在金融市场上已失去信誉。2017年宪法公投后,埃尔多安加强了对土耳其央行的控制权,使国际投资者对土耳其央行的独立性抱有巨大怀疑。德国经济研究所(DIW)宏观经济主管亚历山大·克里沃兹基(Alexander Kriwoluzky)表示,“一国央行最重要的是信誉,而只有当该国央行独立于其政府时,它才具有可信度”。

埃尔多安被认为是导致里拉货币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外交政策不利于稳定里拉。从代解危机的角度考虑,埃尔多安首先应考虑批准释放美国牧师,避免让土美外交矛盾演变成公共冲突;此外,还或应转变其“利率反对者”的理念,认同通过持续加息阻止通货膨胀。当前埃尔多安坚持降低利率,通过廉价贷款推动经济增长,认为较高的利率将放缓经济增长。正如康斯坦茨应用科学大学国际商务关系教授埃达尔·耶尔钦(Erdal Yalcin)所言,要在土耳其建立可持续和可预测的货币政策,“国家领导人必须做出选择:更高的利率和可控的经济衰退,或继续持低的利率和不受控制的崩溃”。

其次,土耳其中央银行应尽快承诺提高利率,保持央行独立性,重获国际投资者的信任。

第三,土耳其财政部长贝拉特·阿尔贝拉克(Berat Albayrak)应提出具体的改革建议,减少增长对于消费和基础设施支出的依赖。

第四,可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提供贷款帮助。但这种救援计划总带有附加条件,为此土耳其政府或不得不实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的经济改革。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