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4 德国人择业偏好研究:汽车工业的吸引力大幅下降

发布时间:2018-08-13浏览次数:201

 德国人择业偏好研究:汽车工业的吸引力大幅下降

多年来,汽车制造业始终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最青睐的职业之一。但最近的两份研究报告显示: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而求职的毕业生们新的心头好也非常一致。

柴油车排放软件作假事件爆出之后,汽车制造厂商们仿佛并未受到伤筋动骨的影响。但大众、奥迪等企业在声誉上的损失可能超出预期,因为最近的两项有关毕业生职业选择的研究显示:整个汽车制造行业对求职者的吸引力大幅下挫。

咨询公司安永的“2018年大学生调查”显示,在最受毕业生欢迎的职业排名中,汽车制造业从原来的第3位跌至第8位。在来自德国27个大学城的2000名受访者中,只有8%的人认为这也行业富有吸引力,而两年前这个比例是22%

这项择业调查还显示,德国大学生更加求稳,倾向于选择国家公职。现在有超过40%的人认为在公共服务部门从业富有吸引力。两年前这个比例是32%。分列第2和第3位的是文化机构(22%)和学术行业(20%)。

调查数据显示,国家公职尤其受法学和人文科学专业毕业生的青睐。而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则大多希望在咨询公司或审计事务所谋职。工科学生最偏爱的是信息技术和软件行业。两年前,汽车制造业在学生的求职志愿中还曾遥遥领先居第一位,如今却大幅下滑。安永公司的人事主管西蒙(Oliver Simon)表示,“也不能把这全部归咎于柴油车排放丑闻”,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吸引力的确有所增加。

虽然与上一次调查相比,学生更看重收入,但“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样的想法显然更占上风。“德国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在求学阶段的经济状况一直在不断改善”,西蒙说。他表示,德国的经济景气情况欣欣向荣,失业率不断下降,专业人才紧缺,“在这样的情况下,高校毕业生相对而言很容易找到工作”。“因此,年轻人们如此看重工作的稳定性而不愿冒风险,这很令人吃惊。”

而工业领域的不稳定性也很高,各个行业都处于转型期。“在这样的动荡中,公共服务领域就像是一个稳定的避风港”,西蒙说。

趋势研究所(Trendence-Institut)对2万名中学生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在中学生中,国家也取代汽车行业成为最受欢迎的雇主。有26%的受访者首选在公共服务领域就业。

汽车行业屈居第二位。“这无疑与柴油车排放丑闻有关”,趋势研究所所长考赫(Holger Koch)说。“但并非针对所有生产厂商。例如戴姆勒的受青睐程度就创下该公司迄今的最佳纪录。”而想在大众汽车求职的人数就在4年间减少了三分之一。

与去年一样,最受中学生欢迎的雇主是警局,其后是阿迪达斯、联邦国防军、宝马和奥迪。加上海关,国家安全机关在十大最受欢迎的雇主中占据3席。

职业稳定性和帮助别人的愿望使公共服务领域对中学生富有吸引力”,考赫说。对父母来说,这个因素有决定性意义。“虽然父母的影响力有所减弱,但他们仍始终是中学生们最重要的决策顾问。”2015年,有77的中学生认为与父母交流很有帮助,如今只有58%的人这么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