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德国经济部长:在气候保护方面再次与美国携手前进 (朱苗苗)

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88

德国经济部长:在气候保护方面再次与美国携手前进

在拜登赢得大选后,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基民盟)在德国广播电台(Dlf)的访谈中对与美国的贸易关系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气候保护是重中之重。阿尔特迈尔说,如果美国再次积极参与,不仅对经济有利,“对地球也有利”。

阿尔特迈尔预计,在美国候任总统拜登的领导下,美国将回归更强有力的多边方式,减少单边决定。他强调,德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过去曾遭受过破坏,例如通过惩罚性关税。现在,国际贸易政策可以回归到有序的轨道上来。

访谈全文如下(访谈记者:Tobias Armbrüster)。

记者:阿尔特迈尔先生,您也和欢呼胜利的人群一起欢呼吗?

阿尔特迈尔:是的,我非常高兴看到这个结果,它让人松了口气,而且超越了党派政治边界,不仅在德国,在欧洲、美国,还有全世界人们都松了口气。我相信这是让近年来的一些不利发展重新恢复正常的好机会。

 “重返多边方式”

记者:具体来说,贸易战现在会结束吗?

阿尔特迈尔:等新人上任后就知道了,尤其是贸易专员和经济部长。但我认为,他们将重新采取更为多边的方式。这意味着美国要在国际层面与合作伙伴进行协商和谈判,少做单边决定。对于欧盟,这也是一个与美国进行公平公正的利益平衡的机会。在两年半前、三年前,美国对欧洲钢铁和铝征收惩罚性关税,之后我们又因为空客和波音产生了冲突。我认为,我们需要在美国和欧盟之间制定一项大型的、基础广泛的工业关税协议。这个提议已经摆上桌面。我认为,我们应该在美国新政府上任后,给它一个机会,让它朝这个方向发展,这是再公平不过的了。

美中贸易关系

记者:您真的看到了自由贸易协定的新机会吗?

阿尔特迈尔:无论如何,我相信我们目前有机会不再经历进一步的紧张状态。其次,中美贸易关系中未解决的问题很多。这两国继续出现深刻的冲突是不可能符合欧洲利益的,因为我们身处全球贸易。德国企业和德国人的就业机会都会受到影响,而且双方都受影响。在中国有超过数万家德国企业,在美国有重要的德国汽车企业。因此,我们所有人都愿意国际贸易政策回归到有序的轨道上来。

记者:现在特朗普总是抱怨巨大的外贸顺差,尤其是来自德国的顺差。他一直特别关注德国的汽车工业。拜登难道会忘掉这一切?

阿尔特迈尔:不。我相信,有些问题将继续困扰着我们,但我们有机会找到共同的解决方案。德国对美国的外贸顺差或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因为我们要从欧洲背景来看。但近年来,已经确定很多重点。德国汽车制造商在美国设立了公司,在那里也为中国市场生产了成千上万小汽车。这就是一个例子,说明大家有意愿在美国投资,在那里创造就业机会。当然,反过来说,我们必须让双方都尊重开放和自由市场的原则。

我有点担心,现在的不确定状态当然还会持续几个月,到1月底总统才会上任。届时,新班子还要再过几周才能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得到确认。这意味着,我们可能要到春天才能知道走向如何。但是——有一个好消息——正如拜登及其副总统哈里斯所说的那样,我期望国际合作方面得以加强,而且是以我们欧洲人准备好的参与方式。

 “可以为他提供一个庞大的国际市场。”

记者:阿尔特迈尔先生,我们已经记下了您的乐观态度。您能给拜登一些什么?

阿尔特迈尔:我们可以提供的是一个庞大的国际市场,在这个市场上,美国的商品和产品也有公平的机会,能够开放地进入欧洲。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已经提议签订一项工业关税协议。在这个提议的基础上,我们也愿意着手处理美国新政府认为重要的问题。不过,对于我作为经济部长来说,最重要的愿景之一是,拜登宣布将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这意味着我们现在又有了机会,有了在气候保护方面取得共同进展的真正前景。日本和欧洲这几个星期以来一直在往同一个方向努力,希望最迟在2050年实现气候中立,如果美国加入进来、《巴黎协定》得以实施,那不仅对经济有好处,对地球也特别有好处。

记者:阿尔特迈尔先生,我想再来谈谈特朗普政府截至目前对德国经济政策的批评。特朗普确实为他的国家取得了一些成功。您已经注意到了。德国有趋势向着美国发展,德国企业在美国生产,在美国创造就业机会,以减少德国的顺差。您会向未来的总统拜登提出,这个趋势将继续下去吗?

阿尔特迈尔:对于我作为经济部长来说,必须努力与各自的民选政府形成对事物的共识,然后还要在重要问题上达成一致,这一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如果一方试图单方面推行自己的利益,国际贸易政策就不会成功。我们已经经历过,这对世界经济也没有产生积极影响。所以,再次强调,这不是一个理论上的让步问题。但如果美国伸出手,它在欧洲也会遇到一只伸出的手。

 “当然要制造电动汽车,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

记者:您现在也希望拜登及其政府致力于加入和支持《巴黎气候协议》。这是否意味着太阳能企业和电动汽车制造商将迎来一个黄金时代?

阿尔特迈尔:无论如何,我们将有机会为未来几年和几十年设计一项可持续的政策。这项政策致力于可持续地、彻底地消除化石燃烧产生二氧化碳排放。我们希望使这种技术中立,当然也需要太阳能电池板。当然要制造电动汽车,而且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多。另外,氢能技术和气候中和的合成燃料的前景将由市场决定。但总的来说,我预计,现在那些推动气候保护的人将不再长期处于劣势,这意味着双方的行动空间将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