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莱比锡反口罩抗议活动升级:“措手不及,不堪重负” (朱苗苗)

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76


本周六,莱比锡有至少2万来自德国各地的民众抗议联邦政府的新冠疫情防疫措施。起初,抗议集会主要是和平的。随后,莱比锡市解散了抗议活动,因为约90%的人没有戴口罩,没有保持最小距离。示威被要求提前解散后,数千人进行反抗,出现骚乱,抗议活动升级。莱比锡市里本来想把示威活动搬到城郊,以防止感染。莱比锡行政法院已经确认了这一点,但萨克森州高等行政法院却做出了不同的判决:它允许举行一次有16000人参加的集会。该事件之后,政府政策、政府当局和示威者受到了大规模的批评。

联邦司法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社民党)强烈谴责骚乱,并呼吁进行“彻底调查”。“昨天我们在莱比锡看到的一切,不能用任何理由来辩解。示威自由不等于使用暴力和严重危害他人的自由”。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在疫情中再次出现。

兰布雷希特表示,成千上万的人不戴口罩、不保持距离地聚集是高度不负责及自私的行为。“每天都有人死于新冠病毒。任何否认这种危险的人,都是站在我们社会中遵循规则以此保护自己及他人的绝大多数人的对立面上。”

马斯:示威权不包括煽动

联邦外交部长海科·马斯(Heiko Hass,社民党)也谴责了示威者的行为。马斯在Twitter上写道:“基本法保障示威的权利”。“但是,凡是危及同胞、攻击警察和记者、散布右翼极端主义煽动言论或在反示威中点燃路障的人,如在莱比锡发生的一切,都不在这一基本权利的保护范围内。”

政府发言人赛博特(Steffen Seibert)批评了抗议期间违反官方规定的行为。不过,塞伯特表示,他不想对前一天警方在莱比锡行动中的情况发表评论。他说,原则上,当局规定的条件必须遵守。

绿党领导人:保护他人的自由

联邦议院中的自民党和绿党也呼吁对警方的行动进行审查。自民党议会党团内政发言人批评说:“一个法治国家几乎是眼睁睁地看着记者在工作时受到攻击,而很大一部分示威者明显无视官方规定,这是不可接受的。集会自由是一项重要的基本权利,但也要遵守规则。如果集会失控,不遵守规则,警方必须在当地有足够的警力坚定不移地结束集会。”

绿党领袖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要求,莱比锡事件 “亟需严厉的澄清”。他说,集会自由是崇高的,但他人的自由和卫生系统的运作必须得到同样的保护。他说,这是国家有关部门在疫情中的一项艰巨任务。哈贝克认为,“显然,内政部和萨克森州的警察没有为周末的这项任务做好准备,因此不堪重负”。


 

施泰因迈尔:对社会的考验

联邦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在德国新教教会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提到了新冠疫情应对措施的批评者,并对争议的日益尖锐表示担忧。

“我担心,反对者和支持者之间的对话将变得更加困难”,施泰因迈尔说。这场危机是“对我们社会、对我们民主的考验”。联邦总统问道:“我们能团结在一起,还是会加深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