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9 莫德罗的朝鲜之行及德朝关系的左翼党渠道

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173

莫德罗的朝鲜之行及德朝关系的左翼党渠道

  

  

近段时间以来,德国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了左翼党元老委员会主席、前东德社党最后一任总理汉斯•莫德罗(Hans Modrow9月中旬对朝鲜的访问。作为在德国政界和社会仍然拥有巨大影响的政治人物,莫德罗的对朝访问实际上也是德国政界人士多年来第一次与朝鲜官方进行对话。与此同时,目前朝鲜半岛局势正走向缓和,朝鲜如何发展与德国和欧洲的关系让人关注。因此,莫德罗此行引起了德国国内舆论的注意和讨论。

  

  

莫德罗朝鲜行的具体内容

    目前莫德罗此次访朝的具体行程仍未公布,但从已披露的材料来看,莫德罗此行并未见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而是主要与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和国际部部长李洙墉进行了谈话,并参观了朝鲜的几个城市。同时,我们现在知道,此次访问是在朝鲜方面的积极邀请成行的。在谈话中李洙墉直言不讳地指出朝方对德国主流媒体将金正恩称为“当权者”表示十分不满,而且现在朝鲜与联邦德国的关系也不那么友好。他表示,朝鲜政府想要半岛和平和安全,对战争不感兴趣。朝鲜发展核武器并非是想威胁其他国家,而是为了平衡美国拥有强大军事存在的朝鲜半岛。同时,他还提出,希望借助莫德罗的影响将这个信号传达给德国政界。

朝鲜方面还就朝鲜与前东德的社会主义体制进行了比较,并表示出了对德国统一经验的兴趣。李洙墉表示,朝鲜不像民主德国那样大幅度地沿用苏联的经验,而是走了自己的路。此外,他还希望发展与德国间的科技和经济文化交流,以此推动朝鲜的经济和科技发展。李洙墉建议左翼党的罗莎卢森堡基金会与朝鲜金日成大学合作举办学术会议。而朝鲜大学出版社也准备出版有关民主德国和社会主义在欧洲崩溃及其影响的著作。

正如莫德罗所说,在德国联邦政府里没有席位,并且对德国外交的影响很有限的左翼党,其实是德国与朝鲜对话的少数渠道之一。目前来看,德国的朝鲜半岛政策多集中在对韩国的支持上,有关统一问题的合作也多通过与韩国政府合作来进行。德国也成为欧洲对朝鲜问题最为关注的国家。而朝鲜则缺乏在半岛问题上与德国政府对话的渠道。他们迫切希望德国能听到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和诉求,并与德方发展关系,使其不要完全站在韩国一方。

莫德罗等人对朝鲜发展对德关系的建议非常支持。罗莎卢森堡基金会承诺今后将通过图片展等形式,在德国加强对朝鲜发展的介绍。莫德罗还提出建议,认为朝方重启开城特别经济区,加强朝韩之间的家庭团聚,并与韩国政府达成具体的协定。

  

  

左翼党与朝鲜的传统联系

   左翼党与朝鲜拥有深厚的传统联系。左翼党的前身德国统社党早在194911月就与朝鲜建立了官方外交关系。在随后的朝鲜战争中,社党执政的前东德在政治和经济上对朝鲜提供了巨大支持。20世纪50年代中期,来自前东德的457名专家还帮助朝鲜第二大城市咸兴进行了重建工作。到1990年两德统一为止,前东德很长时间里都是苏联东欧阵营里对朝鲜援助排名第二(仅次于苏联)的国家。在这种背景下,双方建立了密切的党和国家间关系。双方领导人也频繁互访。例如1984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访问了前东德,并专门前往当时属于社党内政治新星的莫德罗治下的德累斯顿参观。莫德罗也因此与朝鲜方面建立了联系,并在1985年回访了朝鲜。

          1990年东德消亡,两德统一之后,朝鲜和越南等国继续维持了与左翼党的党际联系。双方的来往仍在继续。莫德罗本人就曾多次访。在其2007年出版的《执行历史使命》一书中,莫德罗曾提出,德国政府应该加强对前东德外交关系的利用。尤其在东亚地区,朝鲜和越南等都是前东德的重要外交与合作伙伴,应该继续成为德国外交关注的重点。

    今年初,莫德罗主动邀请朝韩两国驻德大使前往其90岁的生日宴会,以此使其能有机会进行相互对话。他认为,由于韩国总统文在寅去年正是在柏林宣布了其半岛和平方案,因此德国对朝鲜有着特殊的意义。莫德罗认为,金正恩是个理智的政治家。他在出发前往朝鲜的旅途上对德国记者指出,朝鲜人重视与左翼党的传统联系以及他在德国统一问题上的经验,“我希望帮助朝鲜避免德国统一过程中出现的错误”,“第一要务是发展朝鲜的经济,而中国则可以成为这方面的榜样”。访问结束后莫德罗再次批评了联邦德国政府,认为其对朝鲜不够重视。与之相应,左翼党还在10月份的德国联邦议院中要求联邦政府阐明德国的朝鲜政策,同时反对德国继续制裁朝鲜。

  

  

德国民众对莫德罗访朝的看法

    左翼党长期在对外交事务上与德国政府和主流舆论有着非常不同的观点和看法。这突出体现在该党的亲俄和反美政策上。尽管这似乎并未给该党带来更多的选票。去年的德国大选以后,左翼党失去了议会里最大反对党的地位。在最近一次国内民意测试中,左翼党在全国的支持率仅为9%,并列在了第五位。

    德国主流舆论和社会对莫德罗此次访朝所发表的有关言论持批评态度,尤其反感其将政治协商置于民主人权问题之上的观点。莫德罗甚至公开对《法兰克福汇报》表示,只有希望破坏半岛和平进程的人才会触碰朝鲜国内问题,因为在这之后与朝鲜的对话会很快中断。这之后,有德国人认为莫德罗的行为体现了外交世界不顾道德、只顾利益的原则。甚至有人认为莫德罗的有关讲话是对每个注重人权和民主的左翼党人的侮辱,“要一个老社党高层去朝鲜谈人权简直是个笑话”。但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国内也有民众认为,从历史来看,东西方的缓和是通过对话和谈判,而非威胁来实现的。要改善朝鲜的人权状况,必须先与朝鲜进行对话,“莫德罗和左翼党的行动体现了通过接近促进演变的精神”。

    莫德罗访朝后,朝鲜半岛问题实际上也成为左翼党在国内政治中可以大做文章的领域之一。对于正在德国国内重塑自己的形象,并且以获得执政地位为目标的左翼党来说,它在这个领域其实是与德国政界和社会中韩国的立场完全相背离的。但是这样的活动却为德国政界吹来了一股新风,并且提供了朝鲜与德国接触和发展关系的可能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