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9 德国统一日:快取消这个节日吧

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172

德国统一日:快取消这个节日吧

  

《时代》周报网站103日  在每年的这一天,我们都不会提到所有对德国统一发出不同看法的声音。它几乎让人想起民主德国诞生四十周年的庆典。

    我不是想对东西德进行比较的那种人。因为,这样做常常会与纳粹的罪行进行比较犯同样的错误。拥有开放、民主制度的联邦德国与封闭和一党专政社党治下的民主德国很难真正进行比较。事实上,我们越走近两德人民的政治、社会及个人生活,两者间体现出的差异也就越大。这种差异也使得那些没在东德生活过的人在民主德国统治结束后很难理解前东德的生活。

    当我在德国统一日的庆典上拿到这本“年度最大节日”的手册,并阅读它的扉页时,我不禁回想起民主德国诞生四十周年的庆典。1989年的秋天,虽然那时的我还是一个孩子,但当时所发生的事在现存的所有历史书上都有记载。尽管当时东德人民的抗议愈演愈烈,而且已经到了无法再被忽视的地步,以埃里希•昂纳克为首的国家领导层却坚持一如既往地举行盛大的庆典。这使得人们更加失望。1989109日,仅仅在庆典举行两天后,成千上万的人们走上莱比锡的街头。五周之后,柏林墙倒塌。很快,这个刚为自己欢呼庆祝的民主德国就永远地消失了。

幸运的是,今非昔比。在民主德国,我或许不能光明正大地书写我的想法。但现在,我却可以。我的想法是:取消这些在103日进行的庆祝活动吧!正如大多数人所希望的,这个人们曾为之欢呼的节日已经不再适用于我们现在的时代。而且今年的人们真的没有庆祝的心情。德国东部地区正面临着两德统一后从未遇到过的巨大的政治难题。东部社会中支持德国选择党的群体已经不容我们忽视。无论他们是出于信服还是出于抗议,他们所发出的信号是明确的:他们投票反对我们国家现在的样子,想成为的样子以及应该成为的样子,即民主的、开放的、最好是真正意义上多元的。他们显然不想要它再继续维持过去近三十年里所呈现出来的样子。在萨克森州,德国选择党也许马上就能进入政府。这是现在的问题所在,并且这将会是相当巨大的问题!

    而那些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庆祝和开香槟之外没有任何其他想法的人们,必须承认自己的无知并且进行自我批评:你们的无知难道不会让一切变得更糟糕吗?

很多生活在东部地区的人对这种无知抱怨已久。《托尔日报》曾在2009年柏林墙倒塌20周年的时候,询问它们的读者是否还想记起这一天。当时75%的读者都作出了否定回答。尽管这不是一次大范围的调查,但却得出了一个惊人的数字!人们能够在情感上进一步远离自己的历史吗?但这一原因其实在于统一后的德国纪念这些历史日期的方式,即那些引发欢呼的演讲、各类英雄故事和总是一致的成功故事。人们长期裹着相当厚重的“外壳”——长期回避真相的顽固的无知,直到它此刻在我们之上轰然倒塌。

    尽管时常受到反驳,人们总是反复地说:即使在如此漫长的时间过后,两德统一日对很多东德人来说仍然是一个令人矛盾的日期。人们带着喜悦回忆它,同时也饱含痛苦。几乎没有人想要失去旅游自由、言论自由以及出版自由,也根本不会有人想要重建民主德国。我们不仅现在没有这个想法,也从未有过这个想法。但在两德统一之后的许多年里,东德崩塌的速度如此之快,程度如此之可怕,是在前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中任何一个国家都未曾发生过的。我们直到今天都还需要去消除这个社会的崩塌所带来的影响。虽然这一切在“PEGIDA”运动和德国选择党给人们带来打击之后才迟疑地开始,但人们终于能够开始面对这件事了。

与我想的相反,柏林的人们正在举办第28届庆典。为了庆祝这个“年度最大节日”,这里到处张贴着写有“只与你们在一起”标语的海报。这里的“你们”同时也包括东德人。因为它针对的是所有以“我们第一”这种民族主义思想反驳全球化世界的人们,创办者们便有意使用了这个标语。在对两德统一28年的历史进行回顾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两德统一只有在全社会、全世界的努力下才得以实现。同时,也少不了“你们”的参与。这个说法不仅好听,而且带有很好的寓意。但是,事实是否真如这个标语所言呢?

    一条长达2.5公里的所谓的团结弯弯曲曲地穿过柏林的市中心。德国所有的乡镇名都按照字母顺序有序地排列在上面,上面写道:“从亚琛到韦尼茨,从开姆尼茨到慕尼黑,从尔特岛到格尔利”,“东西方之间的区别如同居民的来源地一样小”。但社会的现实却是:德国所有乡镇之间都有极大的差异性,正如这些乡镇居民的生平一样。

此外,法国街头艺术家JR在勃兰登堡门前的一幅超大的拼贴画也描绘出了人们在柏林墙上庆祝的场景。我们仿佛再次看到了那些在历史书上只占一页篇幅的场景以及那些东德人们不想再看到的场景。也许现在的西德人们也是这样想的。

          103日晚上在勃兰登堡门前举行的一场音乐会是本次庆典的高潮。Nena, Samy Deluxe, Patrice, Namika等艺术家皆有登台,共计7名独唱者与3支乐队。我很抱歉,我已经努力过并且在谷歌上搜索过这些独唱者了。你们可以猜一猜,我从中得出了什么结论?是的,正是这样,在他们中没有一个东德人。“只与你们一起”,真的吗?我们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难道没有详细地讨论过所谓的全德国精英里来自东德的代表不足的问题吗?组织者们到底对这些讨论有没有了解?开姆尼茨的“我们是多数”音乐会,却又与此不同。在那里,来自东德的Tote Hose乐队、Kraftklub乐队、Feine Sahne FischfiletMarteriaTrettmann皆有登台。他们都在自己的歌曲中讲述了两德统一后各自的经历,而这些经历正是我们眼下所需讨论的。

    幸运的是,还有高尔基剧场。该剧场以“基本法-合唱压力测试”为题,邀请波兰导演玛尔塔指导了一场由50名柏林人完成的表演。这样的活动看起来再次瞄准了德国社会当前所争论的主要问题。

    除此之外,在103日的庆典中,人们可以再次发现两德对话中最常见的一些误解:人们庆祝两德统一,并一如既往地再次将东德人民视为可有可无。东德人民只能够在小桌子上有一席之地,他们需要闭上他们的嘴,不能一直重复地抱怨,并且需要心怀感恩。人们最后也会祝贺他们,但却是以很多东德人并不承认的方式。因为,几乎没有人是真正进行祝贺。正如我们所说的,其实根本没有庆祝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