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9 犹太人与德国选择党,能够走到一起吗?

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170

犹太人与德国选择党,能够走到一起吗? 

  

  

《时代》周报网站107日  本周日,在德国选择党中产生了一个新的利益团体:20名德国选择党党员想在黑森州的奥芬巴赫市成立一个犹太党组。据称,德国选择党基金会主席、德国-以色列协会成员埃丽卡•施坦巴赫将致欢迎词。此外,与一名犹太钢琴家结婚的德国选择党媒体顾问迈克尔•克罗诺夫斯基,将发表成立宣言。他同时也是联邦议院议会党团主席亚历山大•高兰德的个人顾问。而在巴登-符腾堡州州议会选举中失败的沃尔夫冈•富尔,这位前工会会员、前勒拉赫犹太协会副主席以及巴登的以色列宗教团体主席也会出席。

    一方面,这个团体的成立宣言展示了德国选择党希望能以何种方式从中获得好处:即他们所说的“正直的意识形态批判”以及抨击“穆斯林反犹主义”。另一方面,这个新团体的成立也可以被理解为传递给党内人士的一个信号:亲爱的成员们,你们看,我们将作为反对反犹太主义的政党而奋斗。你们要注意你们在推特上所发表的信息,注意你们所说的,所讨论的、所写的和你们所决定的事。

    这或许是必要的:贝娅特丽克丝•冯•施托希只通过一句响亮的话语:“这是一个具有高度政治意义的提案”,就阻止了2017年科隆德国选择党政党所提出的把禁止割礼列入竞选宣言的计划。这种对于穆斯林与犹太人宗教信仰的干预将使德国选择党在联邦议院选举前遭受痛苦的争议与批评。

    在德国选择党的支持者中,多数人都具有反犹主义的偏见。阿伦斯巴赫民调机构在2018年夏天进行了一次民调,其结果显示,17%的人表示他们不是很想居住在犹太人附近。而在全国范围内,这个数字仅是3%。此外,在接受采访的德国选择党的支持者中,超过一半的人具有种族主义偏见。他们认为,“犹太人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太大”。而在基民盟的支持者中,只有大约17%的人具有这种想法。

    此外,还有很多例子能够证明德国选择党中反犹主义的存在。德国选择党州议会议员沃尔夫冈•格德虽然没有彻底质疑过纳粹大屠杀,但他却在他所撰写的一本引用了大量具有争议的史学家观点的书中,将大屠杀的受害者人数减少到几万人。人们试图将他逐出德国选择党,党内审判却认定这属于言论自由,认为他有权质疑无可置疑的历史因素,并驳回了这一提议。

    自2017年起担任德国选择党在联邦议院的议员一职的马丁•霍曼,曾因一场被归为反犹主义的演说被逐出基民盟。前犹太人中央委员会主席夏洛蒂•布罗奇不久前说道:“德国选择党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一个反犹主义者能够安身立命的政党。”

    德国选择党领头人物及联邦主席亚历山大•高兰德多年来一直认为,有关德国战争罪责犹太屠杀的记忆在德国人的历史意识中占据了过多的篇幅。这种不满使他提议嘉奖纳粹国防军士兵的功绩。而图林根的民族主义者伯恩•霍克则要求进行“历史记忆政策的变革”。因此,联邦宪法保卫局正在调查他所在州的选择党组织。

    德国选择党中犹太团体的成立,可以被视为德国选择党用来驳回所有指控的手段。自呼吁成立时起,这个团体就深陷批评之中。人们认为,它将被这个从下到上都在支持反犹主义的政党当作遮羞布而滥用。“高兰德并不是极右分子”,记者奥拉夫•桑德梅尔在他最近出版的人物传记中这样描述这位德国选择党的主席。“但他致力于使这个政党与他们的观点被大众广泛接受”。法兰克福安妮•弗兰克教育机构的汤姆•乌里希评论道,“德国选择党的历史修正主义在为所有像反对战争罪责反犹主义力量这样的反犹组织服务”。这些组织想让德国人以受害者的身份登上历史舞台,并为反思纳粹时代画上终止符。然而,与此相反,德国选择党主席冯•施托希认为,格德霍曼这类的人与他们的理论只是个例。她认为,“人们不能单凭某个人就对一个得票率在15%18%的政党作出评判。”

根据一个广泛传播的理论,德国选择党中犹太团体的成立蕴含着一个战略性的契机:德国选择党可以借此更紧密地与犹太选民联系起来,例如这些来自苏联的犹太选民。事实上,这个团体的成立者中,有一半的人来自苏联。但这个理论是否具有反对党内反犹主义的意义,这还有待检验。

    德国选择党的领导还可以想到这么做的另一个功能:他们可以通过支持犹太人来证明他们对穆斯林的厌恶。因为反犹主义并不仅仅来自右翼分子。在中东的阿拉伯地区,有很多穆斯林都反对以色列。那里充斥着对犹太教成员的偏见与仇视。冯•施托希则反驳道,犹太团体的成立并不是一个“计算结果”,相反地,它能说明一个事实:犹太人与穆斯林之间确实存在价值观冲突。

    成立者之一的沃尔夫冈•富尔认为,这证明了他的党派的立场:他认为向那些拒绝德国社会、拒绝德国人的生活方式以及想要把德国变成一个伊斯兰教国家的人提供保护的做法,是有问题的。致欢迎词的施坦巴赫在《法兰克福汇报》上抱怨道:“在柏林,犹太人不敢再头戴基出现在公众场合。”德国选择党总是警告人们要警惕政治伊斯兰教的威胁。而这也正使得犹太人更愿意留在这个政党。

    但这仅是最高领导层的声明。当高兰德数月以前把纳粹时期比作“德国1000多年成功历史中的鸟”时,联邦议院议员乌韦•威特当即感到愤怒。他甚至在公开讨论开始之前,就以其德国选择党政治家的身份,通过脸谱网向所有犹太同胞与纳粹政权的受害者公开道歉。

不过这里也有例子能够说明,在德国选择党中,普遍存在着反对公开承认犹太民族的意见:威特的党内伙伴皮埃尔•荣格从哈姆给他发去了一封邮件,在这封邮件中,皮埃尔要求他培养在功勋卓著的高兰德面前应有的谦逊,并停止这些“有损政党形象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