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0 黑森州选举将如何触动德国政坛

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198

黑森州选举将如何触动德国政坛

黑森州在德国被视为一个“中间”之州,非但其地理位置位于德国中部,而且无论面积、人口,还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状况,都属于中游。作为一个中等联邦州,黑森州在德国各个州里知名度不算高,例如,虽然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就在该州,但可能大多数中国人都只知有法兰克福,不知有黑森州。

黑森州基本情况(与其他联邦州比较)图片来源www.spiegel.de

但近几周来,黑森州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关注的焦点是1028日的黑森州第20届州议会选举。州议会换届选举本是一州政治事务,但此番却吸引了全德国甚或是来自世界的目光。

首先来看看黑森州的情况和本届选举的形势。

黑森州目前由黑绿(基民盟+绿党)两党联合执政,州长为基民盟的弗尔克·布菲尔(Volker Bouffier)。从历史上看,这个州在上世纪以社民党执政为主,一度被称作“红色黑森”,1999年至今则一直由基民盟出任州长一职。但基民盟在黑森州也并非占有绝对优势地位,各个政党间更多地维持一种均势,从而使组阁结果变得较为不确定。20081月黑森州第17届州议会选举结果微妙,导致组阁困难。当时的形势类似去年联邦州大选,但要更甚之:11月社民党组成红红绿(社民党+左翼党+绿党)联盟的企图失败后,黑森州终于走上重新选举之路,而黑黄(基民盟+自民党)由此获益,胜出组阁。2013年的大选再度出现多种组阁可能,但红红绿组合的尝试再度失败,绿党投向基民盟怀抱,组建黑绿联合执政至今。

1028日,本届议会选举如期进行,根据28日夜间初步呈现的选举结果,六个主要的党支持率按其历史变化可分为以下三个类型:

-两大全民党与2013年选举结果相比支持率成比例惨跌,如今基民盟支持率仅27%-11.3),社民党19.8%-10.9);

-绿党(19.7%)和德国另择党(13.2%)的支持率则都飙升近10%,它们将是本次选举的最大赢家;

-左翼党(6.3%)和自民党(7.5%)也从两大党的跌落中各自抱得2%左右的增幅。

从力量对比看,大选后仍然会面临较为复杂的组阁可能。首先,选票分布呈现均衡态势,两大全民党支持率暴跌,使得任何两党联合组阁都不再可能。由于德国另择党与其他各大党的政治理念皆不相符,可以肯定不会被任何政党邀请参与组阁。从现在的结果看,三党联盟最可能的,似乎是牙买加组合了。

20181028日黑森州大选初步结果测算,资料来源www.Spiegel.de

20181028日黑森州大选初步结果:组阁可能性预测,资料来源www.zdf.de

所谓“牙买加”即基民盟+绿党+自民党的黑绿黄组合。目前绿党已经明确表示,愿意跟基民盟联合执政,在有必要的时候也可以把自民党拉进联盟。自民党联邦主席林德纳也曾明确表示,他希望在黑绿联合无法达到多数时,自民党的地位可得到相应提升。当然,自民党和绿党之间在执政理念上存在较大的差异,可能会影响组阁的顺利进行。如果黑绿黄组合能够组阁成功,则基民盟,尤其是默克尔的亲信,现任州长布菲尔可继续保住其州长之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止住巴伐利亚大选中为基社盟所拖累的联盟党颓势。但也不能忘记,组阁“牙买加”的尝试,在联邦层面有过失败的记录。

当然,虽然基民盟+社民党的黑红组合未能过半,但只需要再加一个小伙伴就可以了,所以黑红+X 组合不是不可能。目前黑森州社民党也的确表示没有排除这种可能。但由于联邦层面的黑红大联合政府已经如此步履维艰,且(至少从社民党的角度看)对社民党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所以在黑森州组一个黑红联合,首先就得不到社民党内部的普遍支持。接下来如果两党开始组阁谈判,必定会非常艰难。

“红红绿”,即社民党+左翼党+绿党,原本是一个可能的组合,虽然此前只有左翼党公开表示支持这一组合,但其他两党都并不排斥。但由于社民党与左翼党正式选举时的支持率竟然再次下滑,原先预计的微弱多数都未能达到,这个组合终成泡影。至于红黄绿,则本来就不被人看好。

这次选举又将如何影响到德国联邦层面的政局?

首先来看看基民盟的表现。这次选举中,基民盟虽保住了第一大党的位置,但虽胜犹败,面临不确定的组阁前景。当前黑森州的基民盟主席、现任州长布菲尔被视为默克尔的亲信,他能否带领基民盟在大选中保住执政党地位和州长位置,将直接影响到默克尔能否保住自己的党主席和总理位置。默克尔当前在联盟党内的地位已经不再那么稳固,今年9月的联盟党联邦议会党团主席选举中,她的亲信就未能如愿当选;而不久以后的今年12月,她自己也要面临党主席的换届选举。在巴伐利亚州选举惨淡结果的打击下,如果黑森州选举再出现基民盟成绩不佳甚至失去执政地位的局面,则默克尔党主席地位难保。而又因为默克尔曾表示党主席与总理应由一人兼任,所以一旦她不再担任党主席,那她自己的总理宝座也就岌岌可危了。事实上,基民盟党内一直有很多人对黑森州选举表示悲观,甚至有不少人暗暗希望布菲尔落马,引发党内大地震,使该党有机会换上新鲜血液。

而后来看看社民党的表现。社民党目前处于极端困难的状况,无论是联邦层面的民调支持率(14%),还是在两周前的巴伐利亚选举中都遭遇严冬(9.7%)。黑森州的选举,对社民党来说可谓是逆风一搏、背水一战。从现在看来,虽然选举结果仍然是如意料中这样惨淡,但至少在与基民盟的交锋中,社民党倒也只能算是略显下风。社民党在黑森州的选纲中提出的教育、交通与住房等方面,对选民还是具有吸引力的,社民党的候选人谢夫-君贝尔(Schäfer-Gümbel)在电视辩论中也表现不错。社民党的确是有机会参与组阁,虽然拿下州长已经是不可能了。

社民党这次如果无法在黑森州参与组阁,那将是该党在该州连续第三届尝试组阁失败,党内上下都会面临巨大的压力。分析家认为社民党甚至可能会考虑结束联邦层面的联合执政,退出大联合政府。因为在很多社民党成员的眼里,这是挽救社民党于狂澜的唯一办法。正如社民党主席纳勒斯(Nahles)所言,社民党在黑森州的失败,要拜联邦层面的大联合政府所赐。而一旦社民党真的退出执政,德国政府自然是难以为继,必须重选,政坛同样面临大地震。

有分析者由此得出,黑红+X组合是唯一可能保持政局稳定的组合,即由现任的基民盟州长布菲尔继续担任州长,而社民党参与执政。但如前所述,社民党基层对黑红联合已经非常抗拒。联邦层面的大联合政府本身就是被迫的产物,而当前社民党的支持率一路下滑,也被视为是为黑红联合付出的代价。没有自己党内的广泛支持,黑红联合能否谈成是个很大的未知数。

默克尔1023日曾对黑森州广播电台说:“不要把每一次州选举都描画成联邦大选,联邦大选才刚刚是去年的事。”相信她在这么说的时候,未必不在担心,这个中间之州,是否真的能成为她的中坚之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