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脱欧过渡期即将结束,英国与欧盟贸易谈判迎来最后期限 (郭婧)

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61

脱欧过渡期即将结束,英国与欧盟贸易谈判迎来最后期限


据德新社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将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会晤,希望能在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前,确定英国脱欧相关贸易协定并完成签署。这场看似无休止的谈判,也将迎来最后期限。

127日,约翰逊与冯德莱恩通电话,两人均表示,由于一些重要领域的分歧,双方在条约内容方面仍未能达成一致。同时,双方均让各自的首席谈判代表梳理至今遗留的问题,以便在会晤时更好地进行讨论。

在过去数月的谈判中,英欧始终在相同的领域存有争议:渔业、公平竞争以及制裁违反协定的规则等。欧盟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对双方能否达成一致表示担忧。此外,爱尔兰外交部长科文尼(Simon Coveney)也对谈判前景表示悲观。距离英国脱欧过渡阶段结束期限已不足四个星期,双方面临的时间压力巨大。如果没有贸易协议,到今年年底,双方之间的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都存有风险。截至目前,双方在共同的内部市场中已紧密交织在一起,每年进出口价值数千亿欧元的货物。若谈判失败,英国出口到欧盟的商品价格将会更加昂贵。同时,跨境供应链的正常运转也将受到影响,数万个工作岗位将面临风险。此外,英国方面还关注正式脱离欧盟内部市场后,汽油和某些食品供应可能面临短缺的状况。

巴尼耶在欧洲议会向欧盟使臣和脱欧专家递交的报告中表示,自126日以来,最新一轮谈判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然而,双方显然都不愿意做出让步,也不愿为无协议脱欧的后果负责。“欧盟已经做好准备,为欧盟和英国公民达成公平、可持续和均衡的协议做出最后努力。”一位欧盟外交官说道。“现在,英国需要在达成这一有积极意义的结果和无协议之间做出选择。”

德国政府重申,英国脱欧贸易协议不能只从英国的角度出发,而应当考虑双边利益。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强调,欧盟内部已达成一致,不会以任何代价换取与英方达成一致,尽管达成贸易协定这一目标是毋庸置疑的。巴尼耶和英国谈判代表弗罗斯特(David Frost)几个月来一直在以厘米为单位检查所谓的着陆区,不过至今未能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决定性的因素可能在于双方是否能通过政治层面的对话推动谈判发展。而这又取决于双方的权衡:比起无协议脱欧,可能一份软弱、草率或扭曲的协议将为双方带来更多不利因素。

欧盟向英国提供了无关税和数量限制的商品自由贸易。然而,作为回报,它要求英国商品遵循同等的环境或社会标准和补贴规则,即符合所谓的“公平竞争环境”。而英国则希望欧盟在双边贸易方面能尽可能降低门槛。

第一,英方看来,英国脱欧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自己能重获“主权”和制定本国规则的“控制权力”。另一方面,欧盟不希望向那些不达标并试图低成本生产的企业开放市场。欧盟委员会称,保护欧盟内部市场是所有27个欧盟成员国的首要任务。

第二,渔业对于沿海国家,尤其是欧盟成员国法国来说尤为重要。因此在脱欧贸易协定谈判中,双方谈判人员始终就欧盟渔民所允许在英国水域捕捞的数量讨价还价,无法达成一致。在谈判中,针对捕捞数量的相关限制及其附加条款的讨论,双方均表示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法国欧洲事务国务秘书博恩(Clément Beaune)甚至表示,如果渔业相关协议不符合法国的利益,法国将发出否决威胁。此外,渔业对于丹麦和西班牙等其他欧盟国家也特别重要。尽管与其他部门相比,渔业在经济中的比重相当小。

第三,贸易协定的落地是欧盟方面极为关注的,首相约翰逊为代表的英国政府试图破坏年初已经生效的脱欧协议中的部分条款,欧盟对此表示强烈抗议。这部分条款规定了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的硬边界,防止当地发生冲突。约翰逊政府担心,条约中商定的针对北爱尔兰的特殊规则可能会使该国部分地区与英国内部市场脱钩,成为欧盟国家通过国家补贴破坏英国国家利益的窗口。

不过,英国政府已在127日表示愿意做出让步,删除或削弱法律草案中的争议条款。前提条件是,负责北爱尔兰相关条款的联合委员会达成一致。英国政府也发表声明表示:“相关讨论正在进行中,预计未来几天将做出最终决定。”

英国脱欧过渡期即将在1231日结束。相关行业协会预计,如果直到最后一刻,双方仍未能达成协议,欧盟与英国的边境供应交通会出现大规模拥堵,而且双方还将会为之付出数十亿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