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欧盟气候保护:欧盟委员会欲“从根本上”改变交通运输方式 (郭婧)

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94

欧盟气候保护:欧盟委员会欲“从根本上”改变交通运输方式


近日,欧盟委员会发表《可持续和智能交通战略》草案。欧盟委员会在草案中设定环境保护目标:至2030年,应在100个欧洲城市实现气候中和,而交通运输则是实现这一气候保护目标的重要抓手。欧盟委员会表示,希望能通过这一战略对欧洲的交通规划进行“系统性的重新思考”,因此,欧盟将摆脱以往“按部就班”的变革,走向交通领域的“根本性转型”。

具体来看,欧盟委员会将战略目标分为了2030年、2035年和2050年三个实施阶段节点。至2030年,投入运行的高速列车应为目前数量的两倍;欧洲至少有3000万辆零排放汽车上路;100个欧洲城市做到气候中和,即总废弃排放量不能超过通过环境治理所减少的排放量。欧盟计划至2035年,将其他零排放交通工具,如船舶、飞机等投入使用。这些绿色交通工具的总数至2050年要翻一番,高速运输工具数量甚至要翻三番。

这一战略体现了欧盟对未来绿色交通的美好憧憬,但批评者仍认为,这一草案似乎不太贴合实际,交通领域的发展战略似乎是由环境专家制定,并未考虑交通运输专业人员的意见。在制定某些规定时,未能考虑实际情况,提出的目标如同空中楼阁。例如,该战略提出要建立“无排放机场和港口”以及至2030年要“大规模推广自动驾驶”等建议。欧盟委员会甚至在该战略草案中宣布,要发展“无人机战略2.0”,却并没有解释无人机将如何为实现低排放甚至零排放运输的目标做出贡献。

欧洲议会议员费尔伯(Markus Ferber)批评道,该战略草案过于强调环保,落实计划却不清晰。例如,草案缺乏实际解决方案来解决乡村与城市之间的交通衔接问题。“欧盟委员会不能用苛刻的气候目标来简单粗暴地要求交通运输部门的改革,然后在执行和措施方面又战略性地将其冷落。”费尔伯说道。

环境组织“绿色和平”(Greenpeace)也对该战略的具体实施提出质疑,该组织认为,这份战略草案更侧重目标。组织代表利蒙森(Lorelei Limousin)认为,要实现战略草案中提到的气候中和目标,光凭几条新的高速列车路线和“绿色交通”标准是不够的。欧盟委员会有必要确保落实对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以最终实现环境友好交通的目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仅航空公司就获得了欧盟超过300亿欧元的支持,但这笔资金未能与环保目标的实现相挂钩。

欧盟委员会提出的高要求以及随之而来的繁重任务量也困扰着各国交通部长。在欧盟各国交通部长的会议上,各国部长均表示欧洲要达成许多共同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例如建立共同的铁路系统。尽管如此,欧洲四大国营铁路公司还是在会议间隙宣布将联合开发夜间列车线路。最早从2021年开始,欧洲各地之间将有新的夜间列车铁路线进行连接。瑞士、德国、奥地利和法国铁路公司的负责人对此均表示赞同。

首批新开发的两个夜间列车铁路线预计将于202112月运行,两条线路分别途径维也纳、慕尼黑和巴黎以及苏黎世、科隆和阿姆斯特丹。预计在202312月和202412月起,还将提供连接柏林-布鲁塞尔和苏黎世-巴塞罗那的线路。显然,各国铁路公司要联手开发并运营夜间列车,率先响应了欧盟委员会这一交通发展战略。

德国交通部长舒尔(Andreas Scheuer)在与欧洲交通运输部长的视频会议中表示,他对欧盟能以怎样的方式和速度推进欧盟交通系统的转变表示质疑。毕竟今年9月,欧洲的交通部长们才刚开始讨论新的跨欧洲列车如何衔接的问题。9月提出,到12月已成为气候保护计划的一部分,仅过了3个月,欧盟委员会就做出决定,而且计划首批夜间列车最早将于2021年底在欧洲各地运行。“这就是政治!”舒尔惊讶地表示。奥地利气候保护部长格温思勒(Leonore Gewessler)则要求必须在欧洲境内大幅减少交通领域的排放。

在此次交通部长会议中,各国交通部长还决定对卡车尾气排放征税规定进行调整,不过,这还需要与欧洲议会进行协商。根据部长们的意愿,今后大卡车在欧洲长途公路干线行驶的过路费标准将更按照其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定,收费范围将扩大到重量在3.5吨以上的卡车。这就意味着今后加油者需要支付的费用比现在高出许多。虽然德国交通部长舒尔曾多次公开对小型商用车实行“行业收费”表示反对。不过,根据交通部的规定,欧洲范围内所有3.5吨以上的卡车都有义务缴纳更多费用,其中,手工业者用车和零排放汽车将会有另外的收费规定出台。如果成员国和欧洲议会达成协议,该指令将从2023年开始施行,从而促进战略草案的另一个目标:将公路的一些货运量转移到更加绿色环保的铁路或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