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展示

朱宇方:打脸拜登的不是中欧协定,而是特朗普的“美国优先”

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102

https://www.sohu.com/a/442986503_115479?scm=1004.783298126202208256.0.0.0


【文/朱宇方】

7年,35轮谈判。

在2020年的最后时刻,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推动中欧关系随着新年的到来走向新阶段。

为什么要花费这么长时间和经历去完成这样一份谈判?在眼下动荡的全球经济局势中,这份协定又会给世界带来哪些确定性因素?

可能很多人还不太清楚,虽然欧盟27个成员国与中国现有二十多项双边投资协定,但它们大多签署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仅包含投资保护条款,没有市场开放。这些协定已经远远不适应现有的投资水平、各国的经济现状、其国内利益以及在国际范围内的地位。

毕竟2019年之前,欧盟曾连续16年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从2019年的数据来看,美国是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美欧商品贸易总额占欧盟总额的18%,中国紧随其后,占16%。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欧盟的重要性正在迅速上升。从2000年至2019年这个时间段来看,美欧贸易份额明显缩水,而中欧贸易的份额几乎翻了三翻,贸易额更是几乎翻了八倍。

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球贸易受到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但随着中国经济率先企稳,中欧贸易实现逆势增长。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欧盟与中国进出口总额为3287亿欧元,同比增长约2.6%,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投资方面,2019年中国在欧盟的海外直接投资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下降趋势,而与此同时,据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的数据,中国仍是欧盟的第二大海外投资接受国,仅次于美国。2020年第四季度,欧盟企业在中国新增直接投资16亿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签订双边投资协定的需求就显得尤为迫切。虽然尚未公布具体文本,但根据当前公开的信息,这份全新的中欧投资协定将包含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环境与劳动条件标准、争端解决等丰富内容,一旦签署实施,将取代上述双边投资协定,为中欧投资关系提供更为完善的、统一的法律框架,也是朝着开启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迈出的重要一步。

欧盟与5大主要贸易伙伴2020年第一季度商品进出口额 图自欧盟统计局

2020年的最后时刻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德国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身份也在2020年底到期,这并非巧合。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始终将完成谈判作为本届德国轮值主席国任期内的首要目标,竭力推动,而这份协定也将成为默克尔告别政坛前留下重要的政治遗产。

在欧盟内部,没有哪个国家像德国这样在经济上与中国密切关联:

2019年欧盟对中国的出口中有近一半(48.5%)来自于德国,其对华出口额几乎是居第二位的法国的四倍半;

2020年,欧美市场受到疫情持续冲击,经济迅速复苏的中国市场对德国的重要性大大提升: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大的出口市场;2020年6月至8月,德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同比增长4.3%,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额同比下降11.4%。

汽车工业是德国最重要的支柱工业,据统计,德国每7个工作岗位中就有一个与汽车行业有关。改革开放伊始,大众汽车就来到中国,如今,中国早已成为德国汽车最重要的销售市场。据德国研究机构估算,在德国车企的总收入中,中国市场的贡献达35%到50%。今年在疫情冲击下,欧洲的新车销量几近腰斩,但在中国市场,利润丰厚的高档汽车销售却逆流而上,实现两位数增长。

德国媒体直言:“中国救德国车企于水火。”

今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使德国汽车业颇为紧张,因为日韩的整车和零部件可能因此在中国市场获得竞争优势,德国汽车行业研究机构指出:为应对这一局面,德国车企应进一步扩大在RCEP区内的产能。

可见对德国、对欧洲,无论是为了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还是从更长远的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考量,中国经济体的体量与活力都代表着重大的未来发展机遇。

欧盟委员会在此次谈判完成后表示:中欧投资协定为一些欧盟行业消除了在中国投资的障碍,如新能源汽车、云计算服务、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而且,这份协定将是第一份包含了国有企业行为义务和补贴透明性规则的协议。中国已经在谈判的三个关键支柱上实现了必要的实质性承诺: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此次谈判的结果是中国迄今与他国达成的最具雄心的结果。”可以预见,《全面投资协定》实施后将实质性地改善欧盟企业在华投资和经营环境。

对于中国来说,协定的达成也将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展在欧盟的投资和业务。

中国在欧盟的直接投资曾出现井喷式增长,在2016年达到峰值后连年下降。这与欧盟的政策调整有一定的关联。继2019年《欧盟外商投资审查条例》生效之后,2020年,欧盟又连续出台《欧盟外商直接投资指南》和《关于在外国补贴方面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的白皮书》,收紧了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审查,提高了公共采购等领域的市场准入门槛,加强了对欧盟内部市场的保护。

而此次,中国在中欧投资协定中在公平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所做的承诺,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欧盟对中国企业做出负面预设,有利于中国企业在欧盟市场的投资和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