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 默克尔支持饱受争议的欧盟新冠疫苗接种行动 (玄理)

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79


疫苗接种进度缓慢引发德国国内不满

欧洲因新冠疫苗接种进度缓慢而备受争议:法国在开始疫苗接种的第一周仅接种了500余剂;荷兰直到16日开始首例新冠疫苗接种。由于疫苗库存的不足,一些欧盟国家甚至考虑推迟疫苗第二次注射的时间,以便可以让更多民众接种第一针疫苗。

德国于20201226日开启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截至202115日,大约已有31.7万人接种了第一针疫苗,接种率为0.38%。尽管这个数字在欧盟国家中位列前茅,但远落后于以色列、英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

疫苗接种工作的“龟速”进展也招致了德国部分民众的不满。根据西维(Civey)研究所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民众对政府疫苗接种策略的态度极化,44%的德国民众不相信政府的疫苗接种策略,而40%的民众对接种策略非常有信心。

此外,疫苗问题也成为了政党与政治精英争论的焦点。2021年是德国的大选之年,除联邦议会选举之外,还会进行多场州议会选举。疫苗问题的争议为其他政党借机批评同属基民盟党的总理默克尔和卫生部长延斯·施潘(Jens Spahn)提供了机会。近日来,社民党多名政要猛烈抨击疫苗推广速度的缓慢,指责默克尔在疫苗问题上过于依赖于欧盟框架,认为施潘应当为德国疫苗短缺而负责。欧盟委员会也成为了众矢之的,基社盟党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索德尔(Markus Söder)批判欧盟委员会订购的疫苗数量难以满足各国实际需求。

默克尔力挺欧盟新冠疫苗战略

面对国内的反对声浪,默克尔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中再次强调了对欧盟新冠疫苗战略的支持:我们再次明确表示,德国政府和联邦各州欢迎欧盟签订共同的疫苗订单,共同确保欧盟所有27个国家获得疫苗的目标是正确且重要的。这也符合德国的利益,因为我们与许多欧盟国家接壤,我们身处于同一个欧洲自由市场和自由流动政策框架下的申根区。

默克尔还指出:“如果德国接种人数再多,而邻国接种者寥寥无几的话,这也不符合德国的利益。所以我们不希望任何欧盟国家在疫苗问题上单独行动。我们相信共同的欧洲方案对于我们的健康防护是最有效的。”

同时,默克尔对目前的疫苗接种工作表达了较为乐观的态度,认为施潘在疫苗采购和管理等各个方面都采取了正确的行动。默克尔总理发言人也指出,最新的疫苗接种数据给了我们很大的希望

施潘认为,目前疫苗接种初期的库存瓶颈主要源于生产力的欠缺而非订单数量的不足,随着2月份马尔堡新工厂投入疫苗的生产,他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德国就能有足够的疫苗库存为更多人进行疫苗接种。

欧盟全面加速新冠疫苗的推进工作

欧盟显然感受到了来自各成员国的压力,最近几日开始全面加速新冠疫苗的推进工作。202016日,欧盟紧急批准使用美国莫德纳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准许该款疫苗在欧盟市场附条件上市。辉瑞和BioNTech以及莫德纳公司新冠疫苗的先后上市,暂时缓解了欧盟新冠疫苗库存不足的燃眉之急。

1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布与辉瑞和BioNTech达成了新协议,将额外购买3亿剂新冠疫苗。她表示欧盟有足够的疫苗可以用于欧盟80%以上的人口,仅在2021年第二季度欧盟就将有7500万剂新冠疫苗库存:“在可预见的时间框架中,欧洲将有充足的疫苗库存,我们共同的欧洲疫苗路线是正确的。”

同时,冯德莱恩否认有其他成员国与制药公司私下达成疫苗协议:“我们都同意(欧盟新冠疫苗战略)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没有私下的谈判,没有私下的合同。(在疫苗问题上)我们正共同努力。”

冯德莱恩还指出,mRNA疫苗苛刻的保存和运输条件给初期的疫苗接种带来了极大挑战:“万事开头难”。但是她依然呼吁各成员国需要加快步伐:“我们必须要迅速提高疫苗接种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