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 新冠疫情效应:德国实现2020年气候目标(玄理)

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145

 

德国之声14日讯 2007年,德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将本国碳排放量削减40%。根据柏林智库Agora Energiewende的分析,德国2020年的碳排放量比1990年基准年下降了42.3%,这意味着德国已经实现了既定减排目标。

根据该智库的统计分析,德国2020年的碳排放量为7.22亿吨,比2019年减少了8200万吨,减少了约10%Agora Energiewende智库将其中三分之二的碳减排量归因于新冠疫情的流行:工业能源使用量的显著下降,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9年减少了5000多万吨。Agora Energiewende智库预计,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危机,德国碳减排量将只有不到2500万吨,在这种情况下,德国的碳减排量仅为38%,因此就无法实现减排目标。

Agora Energiewend智库主任帕特里克·格莱兴(Patrick Graichen)指出,2020年气候保护的关键因素在于电力部门,在该部门中,二氧化碳的减少归因于用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

绿色电力占比超过五成

根据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的数据,绿色电力在2020年德国电网中所占比重为50.5%。在上一年,这一比重为46%。在2020年,仅风能就占电力需求的27%,超过褐煤(17%)和硬煤(7%)的总和。太阳能占德国电力需求的10%,生物质发电占9%,水力发电占4%。

风力发电量比上年增加了5%,太阳能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7%,而褐煤(-20%)和硬煤(-28%)的发电量均显著下降。在2019年,燃煤发电的同比下降幅度甚至更大,分别为22%和33%。格莱兴指出,燃煤发电(比重)正在急剧下降,这一趋势将在“未来几年得到延续”。他补充说,燃煤发电更加昂贵且越来越无利可图,这一方面归因于可再生能源的增加,另一方面的原因在于二氧化碳排放成本的上涨。

根据Agora Energiewend智库的分析,燃气发电厂的供电价格通常更低。这意味着拥有燃气发电厂的邻国自身生产的电力将更加便宜,所以它们不必依靠德国电力供应。2020年,德国总共出口了3的电力,是2019年的一半。

航运的减少促进二氧化碳的减排

到目前为止,航空运输业在德国的气候目标中扮演着次要的角色,因为在国家碳排放量的评估中,只有国内的空中交通量被计算在内。疫情期间,航运量的急剧缩减对气候产生了积极影响。

根据Agora Energiewend智库的数据,2019年,在德国境内航空运输的排放量相当于每年8000万吨二氧化碳。2020年的数据显示,与前一年相比,德国煤油的销量下降了55%。用于汽车和卡车的汽油和柴油销量下降了9%,与此相关的二氧化碳减排量约为1400万吨。

有望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

伍珀塔尔研究所(Wuppertal Institute)的一项研究显示,若要实现《巴黎协定》所规定的1.5摄氏度控温目标,德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现在必须持续大幅下降。伍珀塔尔研究所所长曼弗雷德·菲斯切迪克(Manfred Fischedick)说:德国必须在2035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否则德国将无法为实现1.5摄氏度的目标做出足够的贡献。他补充说:从技术和经济角度来看,这是极具挑战性的目标,但从原则上讲,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可再生能源是实现气候目标的关键。菲斯切迪克建议,每年将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量至少增加到25-30吉瓦,这比近几年这两种发电方式的增幅增加了三到五倍。Agora Energiewende智库认为,若要在2050年之前实现气候中和,将需要在未来几年中将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量增至每年15.5吉瓦。格莱兴说:我们需要加快步伐。

目前,德国政府扩大可再生能源的计划远不足以实现巴黎气候目标或2030年欧盟气候目标。到目前为止,该计划预计德国风能和太阳能的年发电量约为10吉瓦。

格莱兴还预计,一旦经济回暖,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还会增加。在2021年,用电量的增幅也可能超过可再生能源的增长速度。

他说:因此,我们预计2021年的碳排放总量将会增加。只有果断的气候政策行动才能逆转此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