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和研讨班

郑春荣教授做客和声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20-04-06浏览次数:202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郑春荣教授做客和声教育论坛

http://zfd.zisu.edu.cn/info/1138/1594.htm?from=groupmessage 

3月31日,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郑春荣教授做客浙外教育学院和声教育论坛,通过钉钉直播的形式为师生们带来“决策咨询研究体会”为主题的专报撰写技巧讲座。

本次论坛主讲人郑春荣教授是同济大学德国学术中心/德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德国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所所长,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德国当代政治与外交、政治文化、社会市场经济、高等教育、中德与中欧关系以及欧盟治理等。


近期,浙外德国研究中心团队围绕新冠疫情撰写了大量舆情专报、信息快报,其中部分成果要报获得省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及领导批示。为了进一步提高团队成员专报撰写技巧、提升咨政服务水平,教育学院院长、德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卫东教授特别邀请郑春荣教授做客和声教育论坛,对团队成员进行决策咨询研究辅导。

首先,郑春荣教授从六个方面给老师们介绍决策咨询研究的基本要素:切入角度、研究动机、选题来源、撰写方法、如何提高录批以及与学术研究的关系。郑春荣教授表示,在进行决策咨询研究时要明确自身定位和研究方法;在国家安全研究中,不仅要在中德关系研究领域做深、做透,另一方面,不能拘泥于德国范围框架中,要从国际层面来做研究。



3A64F


在理论基础铺垫之后,郑春荣教授以我校递报的一份涉外疫情研判专报为案例,给出中肯分析与评价。郑春荣教授对该份专报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扩大专报报送渠道,形成渠道优势;第二,提炼研究问题,明确问题导向;第三,以专报中“浙江故事”为例,将研究问题要与解决建议一一对应。

教育学院院长、德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卫东教授对郑春荣教授为研究团队进行决策咨询研究辅导表示感谢。她用三个“气”点评郑春荣教授主讲的“决策咨询研究体会”讲座:一是大气,明确学术组织建设定位;二是接地气,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决策咨询具体写作的选题、写作方法,如何提高录批等干货内容。三是通气,保持义务研究和基础研究两者互换互动。最后,吴卫东教授表示希望加深浙外德国研究中心与郑春荣教授团队在教育领域方面的合作、互动。



82D4E


答疑环节中,郑春荣教授与专报原作者和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针对现实需求,如何更好地进行专报选题;如何转变语言表达风格;如何撰写可操作性的建议与对策;如何围绕热点搜集有价值的信息;如何进行有组织的科研;以及如何兼顾学科研究和专报发表。郑春荣教授强调,要加强学科的交叉融合,单一学科解决不了问题。可以考虑从学校、学院的层面设立跨学院课题,组织各学院老师参加,创造出集成性科研成果。同时,通过定期举办学术沙龙、专题研讨会等活动,加强研究团队的凝聚力。此外,还要加强学科基础研究,做到学科研究和专报发表不脱节,打通学科和智库建设,扩大学科视野,学术研究和专报发表两手抓。

最后,科研处处长马新生教授从三个“观”(宏观、微观、中观)的角度对郑春荣教授的讲座内容做了总结:宏观,即以使命感为驱动力发表专报;中观,进行有组织科研;微观,详细到专报格式以及专报内容的划分。

来自科研处、德语系、德国研究中心、经管学院、教育学院等单位的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119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