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 “默”规“拉”随,拉舍特的政治理念有何不同?(武亚平)

发布时间:2021-01-28浏览次数:116

“默”规“拉”随,拉舍特的政治理念有何不同?

116日,基民盟举行党主席最终选举,59岁的北威州州长阿明·拉舍特(Armin Laschet)以521票对466票,击败对手弗里德里希·Friedrich Merz),担任基民盟新主席。

拉舍特被视为基民盟的中间派,他个性稳健,秉承了默克尔一贯稳健务实风格,在内政外交上主张“保持冷静,避免极端”。他的当选,表明在新疫情、极端民粹主义和“美国优先”主义的冲击下,基民盟仍将继续保持默克尔的政治中间路线,这种选择,符合默克尔的政治战略愿景,也符合基民盟的理性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在德国内政外交和国际问题上,拉舍特也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见解。

1. 欧盟政治

1999年到2005年,拉舍特在欧洲议会担任人民党议员长达6年,这段时间,他主要关注外交政策、国际关系和预算问题。

回归德国政坛之后,拉舍特偶尔也会对默克尔政府过于保守的欧洲政策进行批评。去年,拉舍特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今天,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了倡议,但我们的回应却姗姗来迟。”不过,总体而言,拉舍特的欧盟立场与默克尔保持一致。

2. 外交事务

一些政治批评人士认为,拉舍特是一位“亲俄派”(Russlandversteher),对普京立场偏软。比如,在2019年,拉舍特谈到,即使在苏联时期,东西方的对话渠道仍是畅通的,今天,我们同样能够做到这一点。在全球诸多问题上,我们需要俄罗斯的合作

在对华立场上,拉舍特也比较友好,尤其是在保护德国出口企业方面。拉舍特认为,德国离不开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20199月,拉舍特以北威州州长身份会晤中国驻德大使吴恳,强调双边的贸易往来,加强经济合作以及科技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

拉舍特倾向于在全球体制竞争的背景下理性客观地看待中国的崛起,以及由此产生的地缘政治变革。今年年初接受《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拉舍特谈到接种疫苗领域的国际合作,他说:“我们正在同中国进行一场制度性竞争,中国对抗疫情采取严格的监管措施,这些措施跟我们西方遵从的价值观念不同。”他说,不过,西方国家的民众必须迅速接种疫苗,同时,为贫困国家做好接种的准备。

16日,《世界报》报道称,拉舍特在欧盟峰会发言时,再次从制度竞争的角度谈到中国,他说:我们面对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哪种社会模型更为成功?如果最终的结果是像中国这样的威权国家更快地摆脱了疫情,并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经济增长,而欧洲和美国的自由社会模式却暴露出无能为力,那么,我们在不同社会制度的竞争中输掉了非常重要的一局。

除了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大国外,拉舍特还认为,德国并不是像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所说的,在地缘政治上经常扮演被动角色。在2019年的一次会议上,拉舍特说:德国长期致力于维护阿富汗的政治稳定,在阿富汗地区派遣了数千名士兵,德国在马里和索马里同样派驻了维和士兵,我们在国际上表现非常活跃。

对于特朗普时期严重受挫的德美关系,拉舍特对于美国的批评没有其他德国官员那样尖锐。2019年,拉舍特在与时任美国驻德大使理查德·格伦内尔(Richard Grenell)会谈时表示,美国是我们除欧盟以外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它是世界领先的技术强国,对欧洲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过,在角逐基民盟主席的过程中,拉舍特2014年发表的一条推文被人挖出来,引发争议。在推文中,拉特批评当时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你支持伊斯兰国和努斯拉阵线(Al Nusra)对抗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而这些组织是基地组织和沙特用金钱扶植起来的,拉舍特说。批评人士称,拉舍特这段推文是在散播阴谋论,为饱受西方国家批评的阿萨德政府背书。

3. 国内政治

在拉舍特的国内政治纲领中,安全始终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作为德国人口最多州的州长,打击犯罪集团是拉舍特关注的重点。

对于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拉舍特的理念是“零容忍”。他2016年上任之初,北威州就遭遇了柏林圣诞市场恐怖袭击事件。当时,州内务部率先紧急行动,起草了形势报告,很快找出幕后黑手,应对了这一事件。

移民政策上,拉舍特更是默克尔坚定的支持者。早在2009年,他就曾公开表示。种族和宗教多元性是德国的“机遇”而非“威胁”,基民盟党内戏称他为“土人阿明”。2015年,难民危机爆发后,拉舍特全力支持默克尔的“敞开国门”政策,柏林政坛送他一个外号叫做“默克尔保镖”。

4. 经济政策

在经济政策上,拉舍特秉持谨慎的财政路线,而不是扩张公共开支。今年年初,拉舍特在接受《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说,在北威州,基民盟之所以选择与绿党结盟,是因为它对自民党的低税收和金融紧缩政策“失去信心”。

5. 气候变化

拉舍特在环境问题上试图保持平衡立场,他强调德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对策。但同时,在竞选基民盟主席的辩论会议上,拉舍特又强调,气候政策不能以牺牲经济为代价。

“几天前,我们首次关闭了一家燃煤电厂……未来几年,还将有更多的燃煤发电厂被陆续关闭,鉴于明年核电厂也将全部停产,我认为,这个步伐迈得太大了,”拉舍特在辩论中强调,必须为德国的钢铁和化学企业提供能够负担的电力。

批评人士指出,在拉舍特公布的未来施政纲领中,10页纸的报告中,气候两个字只出现了一次,而且还是在为企业精神和创新营造良好的气候氛围一句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