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 拉舍特接班默克尔?这事儿还真很难说 (武亚平)

发布时间:2021-01-28浏览次数:76

 

拉舍特如今正式官成为基民盟主席,但这并不能确保他在今年9月的大选中接替默克尔,出任下一届德国总理。拉舍特的总理府之路,还有三道需要跨越。


1. 民意

基民盟选举结果揭晓之后,民调机构Civey联合《焦点》杂志所作的最新民意调查表明,只有12%的德国人认为拉舍特应该成为基民盟的总理候选人,而支持巴伐利亚州州长、基社盟主席马库斯·索德尔(Markus Soder)接班默克尔的民众达43%

在民意调查中,与拉舍特结盟的健康部长施仅获得8.7%的支持率。

在基民盟主席选举之前的民意调查中,拉舍特的成绩也差强人意。据曼海姆调查机构Wahlem1262人的调查,54%的人认为索德尔是合适的总理候选人,45%支持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


2. 党内

相比老成稳重、不温不火的拉舍特,索德尔更年轻、更有活力、更具抱负,且精于算计。2015年对默克尔移民政策进行强烈批评,现在却迅速转型为默克尔坚定的支持者,索德尔一跃成为继默克尔之后,德国最具人气的政治人物。

同时,拉舍特当选基民盟主席的消息刚一尘埃落定,就被迅速打上默克尔的标签,这对他而言是一种政治财富,但如果处理不当,也可能成为政治“负资产”。在经历默克尔4个任期长达15年的执政之后,无论是默克尔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都在对默克尔的政治遗产进行盘点和清算。一个普遍的观点是,默克尔是德国政治15年来最完美的体现,但并非完美无瑕。牛津大学欧洲史教授蒂姆斯·阿什认为,默克尔有时候过于保守,缺乏政治远见和宏大目标,在欧盟深层次改革、约束欧盟体制下的一些威权政治(譬如,匈牙利总理维克多·欧尔班),以及德国经济数字化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显得过于谨小慎微。

因此,尽管拉舍特的当选显示基民盟对默克尔路线的认同和共识,但党内期待变革的声音仍然强大,而索德尔显然比拉舍特更适合摆脱默克尔的光环,率领基民盟走向后默克尔时代。

索德尔至今仍未表态是否将竞选德国总理,但是去年7月,默克尔与索德尔在巴伐利亚基姆湖上亲密泛舟,享受皇家马车的宫廷式待遇,并打破惯例出席巴伐利亚州内阁会议,被外界视为对索德尔接班人地位的首肯。

部分保守派政治人士建议,保守党应该在44日复活节之后再确定总理候选人,也有一些专家认为,基民盟/基社盟的总理候选人可能会提前确定。

保守党高层目前仍在继续等待选情发展,尤其是巴符州和莱法州314日的州议会选举结果,试图从中嗅出选民对拉舍特出任基民盟主席的反应。


3. 组阁

由于在对抗新冠疫情中的稳定执政表现,基民盟目前的民意支持率达37%,远远超过其他政党,绿党排名第二,为20%,而基民盟长期的政治盟友社民党排名第三,为15%

但是,德国民众对于基民盟的支持,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默克尔执政15年的肯定及其个人魅力的喜好,一旦默克尔下台,基民盟是否仍能维持这样的热度,还很难说。拉舍特自己也承认:许多人首先是热爱默克尔,其次,才是喜欢基民盟。默克尔总理在国内外的声誉用一个字概况,那就是:信任。

“作为一个政党,我们现在需要的正是这份信任。它不是与生俱来的,不是能够继承的,也无法传递,它是我们必须去争取的,”拉舍特说。

政治分析家隆美尔(Rommele)认为,当默克尔离开政坛,基民盟将不可避免地陷入萎靡不振的境地,秋季大选,一切都可能发生


目前,德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基民盟最终很有可能与绿党结盟,组成执政联盟,德国未来的政治走向很大程度上是由政治联盟的组合形态决定的,而非总理人选的个人魅力。因此,拉舍特能否出任德国总理,也将取决于未来联合政府的组成,以及执政联盟政党对他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