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3 展望未来——欧洲提议新跨大西洋议程 (朱苗苗)

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281

展望未来——欧洲提议新跨大西洋议程

2021123《法兰克福汇报》刊登德国绿党党主席安娜勒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和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联合署名文章。德国联邦议院今年举行大选,德国绿党成为执政党之一的可能性较大。相比默克尔所在政党基民盟的对华立场,绿党对华立场受意识形态影响更大。因此绿党党主席对跨大西洋关系的观点值得关注。全文如下:

拜登上任给欧洲和美国进行新的合作机会。我们应该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包括在对中国的事务中。

美国总统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对美国承诺一个新的开始,承诺重新获得对民主体制的信任,承诺要合作,而不是继续相互对抗。对于遭到特朗普政府捶打的欧美关系来说,也是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尽管存在着种种矛盾,民主、人权和以权利为基础的世界秩序构成了欧盟和美国合作的共同价值基础。我们应该抓住当前的历史机遇,复兴并增强欧美关系。同时,欧洲必须为争取更多的战略主权做出巨大努力,在完成麻烦的英国脱欧之后,更是如此。

美国新政府首先面临巨大的国内挑战。美国和欧洲一样,也受到了新冠疫情的重创。其社会和经济后果是毁灭性的。此外,美国也在内部寻找一种统一理念,能够让这个庞大而又撕裂的国家重新团结起来。

拜登承诺,不仅要带领美国走出疫情危机,而且要做得更好,要重建经济和社会使其能抵御危机且做到气候中和,同时保护和加强民主和法治。这也应该是发起“绿色新政”的欧洲所走的道路。在经历了几年的混乱、脱离和地缘政治自我矮化之后,我们现在在大西洋两岸都面临着类似的挑战,同时我们也迎来一个共同的机会建立一个新的民主社会契约:一个新的环境、经济和社会议程。

这个议程的时间窗口现在正在打开。现在是启动气候中和经济、为我们的工业未来做准备、更加公平地构建全球化的决定性十年。欧美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在全球形成替代中国威权争霸野心的民主的选择项,成为世界启蒙、繁荣和稳定的锚。

白宫从特朗普到拜登的过渡,对欧洲来说值得高兴,但并不是坐在沙发上松口气的理由。恰恰是现在,在美国充满新挑战的日子,正是欧洲向美国提出一个新的雄心勃勃的跨大西洋议程的时机。

1.       重建得更好

拜登以气候保护作为经济增长和繁荣的引擎,并为此提出了雄心勃勃的计划,提出了1.9万亿美元的方案。这包括对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和交通、卫生保健系统、社会住房以及学校和托幼机构的大规模投资。拜登希望在新轨道上推进美国经济,从而消除国内的社会分裂。这也是欧盟可以结合“绿色新政”与美国联手的地方。

重建得更好还意味着共同努力加强国际机构。新冠疫情向我们所有人表明,国家措施在应对全球危机方面存在不足。现在拜登总统发起了美国重返世卫组织的倡议后,欧盟应该提出改革和加强世卫组织的跨大西洋倡议。同时,欧盟和美国应加强与志同道合国家的合作,以提高对未来流行病的抵抗力。这包括加强国家卫生系统,以及联合生产和团结分配医疗设备、药品和疫苗。重点应放在与贫困国家的团结上。

2.       跨大西洋气候中和联盟

作为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拜登总统发起美国重返《巴黎气候协定》的倡议,并宣布将把气候保护作为其总统任期内的重点事项。世界上没有任何其他伙伴关系能够像跨大西洋气候中和联盟那样对实现巴黎气候目标至关重要。密切的跨大西洋合作增加了以多边形式制定共同产品标准的机会,包括与中国合作,以促进能源生产、交通和工业领域的关键技术的发展。

欧盟委员会应该制定一个共同的碳边界平衡机制,并邀请美国新政府建立一个跨大西洋的气候中和贸易区,该贸易区也应该对其他国家开放。

在欧盟的“绿色新政”以及拜登和哈里斯关于气候中和经济的雄心勃勃的计划中有很多关于建立共同的跨大西洋产品标准、投资研究和开发以及与私营部门建立新联盟的结合点。例如,扩建氢能基础设施,制定共同标准与融资模式,以及扩大电池生产能力、回收电池和建设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

对于即将在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会议COP26,欧洲和美国必须提出更加雄心勃勃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并就雄心勃勃的气候保护融资达成协议。为此,美欧部长级工作组应制定联合目标。

同时,应在各自外交部门、发展组织和银行的参与下,制定共同的气候和能源外交政策目标,目的之一是让中国建设性地参与进来,大幅减少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煤炭融资,并以此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手计划。

3.       数字化

数字化为跨大西洋合作提供了巨大的潜力。无论是在国会还是在欧盟,都在努力打破或限制互联网大垄断企业的市场力量。这是跨大西洋倡议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欧盟和美国应尽快就数字公司税达成协议,以便共同对大的科技公司进行监管和征税。

打击网络上的虚假信息和仇恨言论也应在法律可能性的框架内联合进行。例如,加州的数字世界隐私立法与欧盟的网络隐私立法类似。拜登总统已经释放信号,愿意在这一重要领域与欧洲人携手合作。欧盟国家应该给与这一意愿重要优先性。因为支撑我们民主同时又威胁到民主的技术必须由国家来规制。第一步应该是为企业制定数字责任准则。随着欧盟《数字服务法案》(DSA)的出台,对数字平台的规制有了一个可以成为国际标准的方法。

此外,应建立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和创新的共同标准。通过《人工智能白皮书》,欧洲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提出了规制算法的可操作性建议。这些已经在实践中得到验证的办法,可以作为共同规制的起点。针对阻碍创新和竞争的平台,我们还需要跨大西洋的规则和标准。在这里,《数字市场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DMA对于大家的共同理解非常重要。

4.       民主与法治

不仅在美国,在欧盟,民主和法治原则也在一段时间内受到来自内部的攻击。欧盟目前试图利用法治机制来打击像匈牙利那样撤销独立司法机构或限制新闻自由的行为,这不是没有原因的。欧洲和美国应以此为契机,提出为了韧性民主的共同议程,旨在加强国内的民主和法治标准,以及针对威权国家的防御机制。改善全球治理的联合倡议,如拜登总统提议的民主峰会Summit of Democracies 和已成立的多边主义联盟,是这方面的良好联合点。

贸易

我们正处于民主制度与威权制度的全球系统性竞争中。在这场竞争中,欧美之间能否进行良好的合作至关重要。在应对中国的问题上,需要一个共同的战略。与威权国家的对抗远远超出了经济政策问题,这是民主、人权、法治和生态化面对非自由、压制体制的实质性问题。因此,关键是要让这些价值观成为我们自由贸易的硬标准。贸易是捍卫和加强人权和民主基本价值观的有力杠杆。德国政府在去年底匆匆通过的欧中贸易投资协议,令人遗憾地与这一目标相悖。

欧洲应抓住机会,与美国新政府进行深入交流,以用环境和社会高标准来促进贸易和投资,以便能够与跨大西洋经济区制定全球标准。在世贸组织、国际金融机构以及二十国集团中,它们应共同发起“绿色投资”倡议。

是时候解决空客和波音之间的矛盾,取消美国对欧盟铝和钢铁的关税,进而对工业补贴和国有企业进行更严格的监管。

安全

即使有了拜登总统,美国的安全政策重点也不会重新主要放在欧洲。欧盟及其成员国必须自己承担更大的外交和安全政策责任。如果我们不想继续被动地看着俄罗斯、土耳其或中国相继扩大其影响力,那么我们在自己周边地区尤其应该承担更大的外交和安全政策责任。应通过《东部伙伴关系安全契约》共同加强欧盟东部邻国的安全。

为了不进一步危及乌克兰的独立和安全,必须停止北溪2项目。同时,美国应解除因北溪2做出的制裁。

在就2%的目标进行了多年毫无意义的争辩之后,有必要重新进行战略定位,并在北约内部提出一个新的、更广泛的分担费用的方案。

可以设想,建立一个欧洲网络安全中心,以填补欧洲在这一领域的能力缺口,并加强欧洲在费用分担的贡献。欧盟新成立的网络安全能力中心可以作为一个良好的基础。

欧美还应紧急修复伊朗核协议(JCPOA),并共同努力,继续执行“新开端条约”,防止中东核军备竞赛。

最后,现在是提出一项新的联合裁军和军备控制倡议的时候了,除了俄罗斯,这项倡议必须也将中国包括进来,并涉及核军备和常规军备。

过去几年,美国和欧洲都出现了内讧,在全球范围内失去了影响力,失去了共同点。但没有任何理由认为这样的状况必须继续下去。欧美有着悠久的共同传统,共同的任务议程也很广阔。因此,我们可以共同塑造这个新的十年,以造福大西洋两岸的人们,应对全球挑战,并在全世界加强民主和法治。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的严重性应该是我们政治抱负的标尺。团结一致,我们就能大有作为。我们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