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3 德国汽车生产商发力电动车生产 (朱苗苗)

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221

德国汽车生产商发力电动车生产

德国《商报》纸质版224 特斯拉在德国的工厂目前还未完工,特斯拉计划今年秋季在柏林附近的工厂开始生产电动汽车,年产量50万台。特斯拉在欧洲的机遇很好,因为欧盟决心实施《巴黎气候协议》的气候目标,从而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特斯拉和欧盟对德国汽车生产商造成双重压力,现在压力已见效。经过长时间犹豫,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开始发力,一大波电动车型正在酝酿中。

例如戴姆勒公司,它原本起步较晚,现在开始跟上。在过去一年,戴姆勒公司的电动和半电动车辆销售量在总车辆的占比从2%上升到7%,总共销售了16万辆电池驱动车,其中大部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约115000辆。但是纯电力驱动车的销售还没有跟上。

2021年应该是一个转折点。戴姆勒公司将很快推出四款新电动车型。EQAEQBSUV车面向大众人群,豪华车EQSEQE是为了把特斯拉面对的高端人群争取过来。针对中档车,戴姆勒放弃了为C级轿车安装电力驱动,但是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enius)很有信心,电动车辆销售量在2021年将翻倍。到2025年,戴姆勒公司将有10%的纯电力车辆,2023年将有20款全电动车型和2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同一时间段内,戴姆勒将把内燃车总量压缩70%。人们甚至设想到2035年梅赛德斯将成为一个纯粹的电动车品牌。

宝马公司进入电动车领域早于戴姆勒。自2013年宝马就在市场上推出i3电动车,但是此后该公司再也没有更多举措。过去一年,宝马公司售出20万辆电动车,但是其中大部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未来这一情况将发生改变。宝马公司将在今年夏季在慕尼黑总厂开始生产i4电动车,据称这款车将大量投入市场。在丁格芬的工厂同时生产iX的电动SUV高端车。两款汽车都将配备最先进的电池,续航里程达600公里。另外,宝马X15系列和7系列都将安装电力驱动。2025年,宝马在欧洲出售的新车将有三分之一为电力驱动,2030年这一比例达一半。从2025年起宝马公司的技术口号将为“电动优先”Electric first,公司总裁奥利弗·齐普塞Oliver Zipse正在打造以电动汽车为主、攘括所有车型的技术理念。告别内燃车仅仅是个时间问题。

大众集团拐的弯最大,预计2021年大众将超过特斯拉。大众是唯一没有达到欧盟2020气候目标的德国汽车生产商,现在它打算赶超。该公司预计今年实现跳跃式增长。2020年大众在全球生产了23万辆纯电池汽车,今年预计达80万辆。根据大众目前的计划,今年公司所有车型都将推出电动车,比如斯柯达和西雅特Cupra都将首次推出纯电动汽车。大众、奥迪和保时捷将进一步扩大现有电动车型的生产。对德国和欧洲市场非常重要的茨维考工厂在今年将达到30万电动轿车的满额生产能力,这里将生产大众、奥迪和Seat Cupra的电动车型。斯柯达和保时捷则在自己的工厂生产电动车。

目前特斯拉年销售50万辆,仍然是全球最大电动汽车生产商。到2021年,大众集团将与其肩并肩赛跑。特斯拉将决定,是否提高位于上海的工厂的生产数量、是否在柏林附近的工厂真的能开始生产。汽车分析师施瓦茨Daniel Schwarz认为:“大众公司在今年下半年成为电动汽车领头羊的前景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