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5 口罩丑闻:基民盟领导人阿明·拉舍特敦促议员立即辞职

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76

口罩丑闻:基民盟领导人阿明·拉舍特敦促议员立即辞职

《时代周报》37 拉舍特Armin Laschet表示,在口罩采购过程中敛财的联邦议院议员必须立即离开议会。联盟党的其他政治家也一同呼吁道

联盟党中呼吁让参与口罩采购交易的议员尼古拉斯·勒贝尔(Nikolas Löbel,基民盟)和格奥尔格·尼斯莱茵(Georg Nüßlein,基社盟)立即辞职的声音越来越多。基民盟联邦主席阿明·拉舍特对《南方信使报》说:任何试图在这场危机中为自己谋私利的人民代表,必须立即离开议会。任何在危机中敛财的议员都会损害民主内部最宝贵的财富:信任。”

拉舍特的前任基民盟主席、国防部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也敦促勒贝尔和尼斯莱茵辞职,她说:没什么好听的话可说,离职是不够的。克兰普·卡伦鲍尔在推特上说,勒贝尔和尼斯莱茵必须彻底离职,并且立即放弃他们在联邦议院的席位,她要求道。

联盟党领袖哈弗·布林克豪斯(Ralph Brinkhaus)在德国电视一台的柏林报道节目中表示,他理解大家对两位政客行为的愤怒。同时他还呼吁这两名议员立即放弃他们联邦议院的席位。不过他说,议会党团对这个问题束手无策。我们能决定谁是议会党团成员,但对于谁是德国联邦议院成员,我们也无能为力。布林克豪斯说。现在这是涉及两个同事的道德问题。如果他们放弃联邦议院的席位,对议会体制来说更好。”

基社盟的领导人马库斯·索德(Markus Söder)认为勒贝尔和尼斯莱茵的辞职也是不够的:所有有关的人都应当立即澄清并且得出基本的结论。”巴伐利亚州总理在推特上说:其他任何事情都会损害对政治的信任当人民代表把危机转变成了生意,这是不能容忍的,不符合联盟党的基本价值观

勒贝尔希望在联邦议院待到8月底

口罩事件曝光后,这两位议员都曾宣布,放弃在9月参加新一轮的联邦议院竞选。勒贝尔还宣布立即退出联盟党,但他希望将联邦议院的席位保留到8月底。他承认自己违反了职务的要求。“为此我想向给我们国家的所有公民道歉,勒贝尔说。

联盟党的副领导人安德烈亚斯·荣格(Andreas Jung)和巴登-符腾堡州基民盟的秘书长曼努埃尔·哈格尔(Manuel Hagel)认为,这做得还不够。他们敦促勒贝尔立即退出联邦议院。荣格告诉《斯图加特报》和《斯图加特新闻》说,人们对此不能给予任何理解。因此,他说,他已要求勒贝尔立即辞去在德国联邦议院的席位。秘书长哈格尔在推特上说:分期辞职不是完整的答案。立即交还席位才符合逻辑。

勒贝尔的地区协会敦促他尽快退出

勒贝尔自己在曼海姆的基民盟地区协会也敦促他更快地退出。该区行政长官宣布:我们要求他最迟在2021331日之前辞掉所有的公职和任务的授权,以免所有相关的人和事陷于不必要的僵局。在这个事件的背景之下,这样做具有必然性、逻辑性和一致性。此前,勒贝尔已经放弃了曼海姆基民盟协会主席一职,但打算继续担任市议员,直到8月底。

联邦卫生部长延斯·史巴恩(Jens Spahn,基民盟)也提出批评:把佣金装进口袋,即想在紧急情况下通过中介挣钱,是完全行不通的。这破坏了对我们民主的信任。同时,他强调:议员们在当时的紧急情况下帮助取得联系是合法的,现在也是合法的。

口罩丑闻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和巴登-符腾堡州等重要州的选举前不久传到联盟党。巴登-符腾堡州基民盟的头号候选人苏珊娜·艾森曼对二台说:“如果利用职权来做成这次中介和买卖,那么也要立即辞职。”青年联盟的反应更为激烈,他们说:“任何剥削人民需要,还能用它填满自己口袋的人,都不属于德国议会,当然也不属于联盟党的议会党团!”。她还在推特上引用她的主席蒂尔曼·库班的话说:“如果他们不想离开,就得被踢出去。

勒贝尔的公司据称收取了25万欧元的佣金

上周五,勒贝尔已经被证实参与了涉及新防护口罩的交易。据报道,勒贝尔的公司协助巴登-符腾堡州的一家供应商与海德堡和曼海姆的两家私营公司之间达成口罩销售合同,收取了约25万欧元的佣金。这位议员承认了错误,并退出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

德国的制度性问题

尼斯莱茵也因为参与口罩交易而退出政坛。他辞去了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的职务,不会再参加联邦议院的竞选。尼斯莱茵因最初涉嫌与购买口罩有关的腐败行为而接受调查。

当局上周在德国和列支敦士登搜查了13个地点,其中包括尼斯莱恩的联邦议院办公室和他在施瓦本镇居茨堡的选区办公室。他的律师驳回了这些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