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5 新冠疫苗:欧盟各国不久之后都会自行购买吗?

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62



《时代周报》33 托盘装载运输的俄罗斯疫苗:一架载有“Sputnik V 疫苗的飞机在斯洛伐克降落。

  周一晚上,禁忌被打破了。斯洛伐克总理伊戈尔·马托维奇前往科希策机场,接受俄罗斯用军用专机运来的首批20万支疫苗。另有180万剂很快就会陆续投放。马托维奇毫无疑问地选择了退出欧盟的联合采购计划,用自己的名义购买更多的疫苗。

而他并不是唯一自己实施计划的政府首脑。匈牙利总理维克托·欧尔班也从中国和俄罗斯订购了疫苗。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什也是如此。他说:我们不能再等了,俄罗斯或中国的疫苗不是什么核电站。他用这样的说辞来转移对其做法的批评,因为这两种疫苗都没有得到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批准。

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该行为。委员会发言人周二在布鲁塞尔表示:我们并没有声称来自俄罗斯或中国的疫苗不安全或无效。”他补充说,每个欧盟国家在联合购买疫苗的同时,也可以自由地购买自己的疫苗。但如果其他欧盟国家也效仿东欧国家政府,欧盟疫苗战略的核心,即联合采购,可能很快就无法进行。波兰也已经计划从中国购买更多的疫苗。

疫苗的接种——通过mRNA疫苗在体内发生作用

首次开发的mRNA疫苗针对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护。它们是如何工作的,是什么让它们如此有效和安全。

但对欧盟来说,更危险的可能是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和丹麦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的举动。本周,两人计划前往以色列,与同行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讨论联合开发和生产疫苗的问题。此前,库尔茨通过《图片报》等媒体宣布,他的国家希望今后在购买疫苗方面不再单纯依赖欧盟。单从媒介的选择上就可以看出,有人在寻找直接的对抗。但欧盟委员会宁愿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奥地利和丹麦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我们的努力是相辅相成的。布鲁塞尔的声明局势有些紧张。

但是,委员会也注意到,在许多成员国中,责任人都很恼火。比如在上周的欧盟政府首脑视频会议上,意大利新任总理马里奥·德拉吉就异常强烈地呼吁对疫苗实施出口管制。然而他很清楚,包括德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更希望放弃管制。欧洲各国政府首脑在疫苗采购问题上的公开的争执,在当时已经一触即发,而如今尽管有针对迟到的疫苗采购的批评,这样的争执已经得以避免。同样,当法国总统埃马纽埃·马克龙最近才将欧盟订购的阿斯利康公司的疫苗描述为可能无效,后来他又收回了这一说法。不过,似乎很清楚的是,德拉吉和马克龙的突然爆发并非出于他们批评的具体场合,而是出于对欧盟战略的普遍失望。

  突变体的研究

  “危险的变异病毒的比例明显上升。”

更糟糕的是,变异的毒株正在欧洲各地蔓延。在爱尔兰和葡萄牙爆发后,现在已经传到了捷克和斯洛伐克,导致感染数据急剧上升。这让布拉格和布拉迪斯拉发的政府面临巨大的行动压力。目前,捷克是欧盟中新感染率最高的国家,而斯洛伐克是死亡率最高的国家。

  然而,在布鲁塞尔,布拉格和布拉迪斯拉发的紧急情况几乎就不是一个议题。在这方面,如果继捷克和斯洛伐克之后,其他欧盟国家很快就会在没有获取布鲁塞尔方面允许的情况下购买他们的疫苗,或者像奥地利一样,寻求从欧盟疫苗接种战略中获得更大的独立性,那么大家都不必感到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