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5 对宪法保卫局的批判:多嘴的秘密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93

对宪法保卫局的批判:多嘴的秘密守护者

《法兰克福汇报》37 试图对选择党进行监督的做法使联邦宪法保卫局遭到了批评。细节再次泄露。但这些工作本应当是保密的。发生什么事了?

周五,霍斯特·泽霍夫(Horst SeehoferCSU)再也坚持不住了。这位联邦内政部长对《明镜》周刊说道:沉默是情报部门最重要的美德。但这次这种美德不幸被忽略了。”他说,法院有明确的指示,不要把选择党列为怀疑对象来谈。但当然又会有喋喋不休的声音,泽霍夫说,不管是谁,那都会令我十分的愤怒。自从前总统汉斯·格奥尔格·马森Hans-Georg Maaßen)临时退休后,泽霍夫还没有对联邦宪法保卫局如此愤怒过。

这已经是泽霍夫对此事的第二次表态。当年初,媒体报道联邦宪法保卫局将很快把选择党列为怀疑对象,甚至公开引用一位内政部长的评价时,泽霍夫对各州的同僚进行了谴责。一位女发言人说,泽霍夫尤其批判了信息从各州的内政部长中被传给媒体一事,他认为必须对这些做法进行必要的酌情处理。

今后必须要谨言慎行的命令不仅仅是针对联邦各州的内政部长,而是针对所有属于所谓安全圈范围的人——也就是联邦和各州的宪法保卫者。毕竟,联邦内政部已经对宪法保卫局局长托马斯·哈尔登旺在秋季更大一轮的内政部长会议上报告的监察计划提出了异议。

但第一次的正式声明已经不起作用了。周三上午,就在联邦宪法保卫局与各州的宪法保卫局的视频会议结束后几分钟,就传来了第一个爆炸性的消息,那就是已经做出了监控德国选择党的决定。至少有一名与会者泄露了信息。显然,人们需要极为谨慎。早在1月份,选择党就已经针对这些传言提起诉讼,并希望实现联邦宪法保卫局暂时不要将选择党列为怀疑对象。

然而,科隆行政法院驳回了该申请。法官们认为,各方的平等机会得到了保护,因为联邦宪法保卫局向法院保证,在作出决定时,它不会公开披露是否将选择党列为可疑对象或将其作为可疑案件处理。

然而,在周三的报道之后,选择党再次转向法庭。上周五,科隆法官发现了非常明确的字眼。现在,他们禁止联邦宪法保卫局在接到进一步通知之前,将选择党列为怀疑对象或进行处理,并“重新宣布此事。法院指责联邦宪法保卫局的欺骗行为。该局没有遵守自己的沉默承诺,导致干涉了双方的平等机会。现在,信任的基础已经被摧毁

职责是不再遵守承诺了吗?

虽然联邦宪法保卫局也向法院保证,暂时不会通过情报手段对选择党的成员进行监控,但法院认为,这种情况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发生。人们不仅要告诉联邦宪法保卫局,它有点多嘴多舌,而且告诉它,它不信守自己的承诺。对于一个职责不过是保护自由民主基本秩序的部门来说,这句话很刺耳。而选择党欢欣鼓舞。在这场游戏中,似乎很容易把联邦宪法保卫局描绘成的延伸。

联邦宪法保卫局是否真的公布了选择党受到监控的信息?当局并没有做任何对大众来说能够理解的公示。与1月份的计划不同,当局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询问时,联邦宪法保卫局只发表过一句话:鉴于诉讼程序正在进行,出于对法院的尊重,联邦宪法保卫局对此事不作公开评论。据与会者说,即使在周三,在将选择党列入可疑对象的报告已经开始后,议会国务秘书特·克林斯(Günter Krings)在联邦议院内政委员会上出现了,他只是提到了正在进行的诉讼程序,而没有提到关于选择党的决定。

尽管如此,科隆法官还是将把这些信息公之于众的过错归咎于联邦宪法保卫局。他们的认为,这不符合保证的要求,即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的公示应该被避免。公示是指任何造成同等影响的公开告知措施

视频会议是不明智

关于周三上午的护者视频会议,在德国有16个州的当局参加。人们一直以来都知道,并不是每一个局的局长都同样保守秘密。就在线会议而言,由于人们永远不知道究竟哪些同事还在会议室里听着,必要时他们还会给报社的编辑发短信,这种情况就更严重了。周三的时候已经可以从政府圈层里听说,人们本不必要开这些会议:是的,但让州的当局参与进来总是好的。

但是,人们宁可因为自己没有参与而得罪了一个州宪法保卫局的局长,也不能让整件事在自己面前失败。在确定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之后,泽霍夫也表达了这样的评估:他对《明镜》周刊说,在做出决定之后,立即通过视频会议通知联邦各州的所有办公室主任,这并不明智。联邦宪法保卫局局长哈尔登旺曾管理过这一轮的工作,但这涉及的是泽霍夫的专业层面。

整个事件不仅让联邦宪法保卫局感到尴尬。现在还有人担心,选择党一事会成为联邦宪法保卫局的败笔。对于宣布最大的反对党为怀疑对象的决定,联邦宪法保卫局需要权威。据安全界人士透露,目前这已经受到了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