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7 巴伐利亚的疫苗幻想 (胡春春)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45

巴伐利亚的疫苗幻想

《明镜》周刊网络版48日讯  巴伐利亚州总理马尔库斯·索德同俄罗斯签署了疫苗Sputnik V(卫星V)的初步合同。德国联邦卫生部部长施潘对此发出警告:等德国有了疫苗,我们就不需要你们的了

整个德国都在等待疫苗,希望接下来的几个月接种更加顺利,索德却把解决疫苗短缺的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手里。在他签署的初步合同中,他为巴伐利亚州争取到了250万支Sputnik V疫苗,该疫苗于去年8月已在俄罗斯获得批准。同时,疫苗将在施瓦本伊勒蒂森的一家工厂中生产,将于7月开始供货。  

 索德想要证明,德国联邦政府做不到的事,巴伐利亚州可以自己做。如果索德信守诺言,那么巴伐利亚将比其他联邦州更具优势。但即便是他也不能跳过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批准的环节,况且欧洲药品管理局目前还缺乏该疫苗的数据。只有确认疫苗可用时,制造商才能向其提交申请批准。

目前来看事情不会那么顺利。俄罗斯该疫苗的三期临床实验研究结果已于2月份发表在著名专业杂志《柳叶刀》上,Sputnik V的有效率为91.6%,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疫苗常务委员会认为,从这第一个已知数据看疫苗大有希望,但这还不是全部的测试数据。

根据《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欧洲药品管理局还应检查俄罗斯的疫苗研究是否遵守了道德标准。据说一些研究参与者承受了疫苗测试的压力。

俄罗斯民众也在等待这首个被全球认可的疫苗的独立审查,普京也想要将其推广到全世界。疫苗的接种率在俄罗斯本国处于很低的水平。在一些重要的测试完成之前,俄罗斯就开始了接种疫苗的工作。目前为止,匈牙利是欧盟内唯一注射了该疫苗的国家。欧盟也已决定不与俄罗斯签署疫苗的初步协议。

施潘警告不要抱有幻想

联邦卫生部长延斯·施潘对索德的行为感到不满。根据联邦各州卫生部长的一项决议,疫苗的采购应受到联邦政府监管。在索德做出尝试的几小时后,施潘宣布将脱离欧盟单独与俄罗斯进行双边谈判。施潘在德国WDR5频道的清晨回声节目中谈到,德国何时获得以及获得多少疫苗,应该是共同决定的。

施潘警告巴伐利亚州不要对疫苗抱有幻想。他再一次提到Sputinik V缺少数据。为了能根据我们现在的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的决定,索德与俄罗斯签署的疫苗必须在接下来的245个月到达,否则等过了这个时间,德国都有足够的疫苗了。

目前看来施潘的诺言这次可以兑现。但过去种种交货问题表明,没有什么是真正安全的,留心疫苗并不是错的。

德国政府与俄罗斯已进行一段时间的谈判

事实上,德国政府已经与俄罗斯就后者的疫苗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对话。最近,联邦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和普京通了电话,就可能的疫苗接种合作进行了交谈。

这么看来索德独自的决定看上去确实像是个烟雾弹。其他联邦州州长对索德没有告知其他州的卫生部长这件事感到不满。图林根州州长博多·拉默洛表示,希望这件事不要转变成州与州之间的竞争。图林根州政府也收到了俄罗斯提供疫苗的要约,但将其转给了联邦政府。

下萨克森州总理施泰凡·威尔(社会民主党)对德国电视二台说,该州一直遵守着商定的程序。威尔说:索德总是以强烈的言辞建议各州一起行动,却偏偏做了这件事。毕竟长期以来,德国在同流行病作斗争时从未采取过真正统一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