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8 德国为新冠死难者举行悼念仪式 (郭婧)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52

德国为新冠死难者举行悼念仪式

一年多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造成约300万人死亡,而在德国,已有约8万人死于这场疫情。为悼念新冠疫情死难者,418日,德国新冠死难者中央追悼会在柏林凯撒威廉纪念教堂举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总理默克尔、联邦议院议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和参议院议长哈塞洛夫(Reiner Haseloff)、联邦宪法法院院长哈巴尔特(Stephan Harbarth)和新冠逝者家属代表出席悼念仪式。受疫情影响,主办方对参加现场活动的人数进行了限制,并对仪式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当天上午,位于布莱特沙伊德广场的柏林凯撒威廉纪念教堂的钟声响起,德国全国降半旗致哀。此次悼念活动以“哀悼和安慰”为主题。在活动开始时,演员诺伊滕(Ulrich Noethen)回顾说,今天有8万名新冠死难者受到哀悼:“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名字、一个生命、一个故事,还有被遗弃的亲属”。仪式上,一位新冠康复者、一位护理人员和一位艺术家也谈到了他们的个人经历。

随后,在柏林宪兵市场的音乐厅也举行了纪念仪式。在乐队演奏帕赫贝尔的D大调卡农曲之后,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发表了讲话,宣布活动开始。他说到:“我们因新冠大流行病的负担而感到疲惫,并在正确道路的争议中感到焦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时刻,一个让我们共同审视这一大流行病的人类悲剧的时刻。我们希望也需要记住在这场大流行病中的死难者。”

施泰因迈尔还表示,现在仍有患者在重症监护室与死亡搏斗。他认为:“作为一个社会,我们常常无法让自己意识到,在所有数字的背后是命运,是个人。他们的痛苦和死亡往往不为公众所知。整个社会若被这种痛苦压制,会导致巨大损失。”

在联邦总统的讲话之后,死者亲属代表作了发言。发言的同时,死难者的名字和图像被投影到墙上。这些发言者分享的个人经历,也是德国其他新冠逝者家属经历的缩影。在发言结束后,新冠逝者家属与出席活动的代表一起,将点燃的蜡烛放在房间中间一座用鲜花装饰的纪念牌旁。在每位代表发言的间隙,柏林广播电台合唱团通过视频形式,为到场来宾演唱了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

这次纪念活动除了纪念死难者外,还为那些每天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表达了感谢之情。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讲话中提到:“我们今天还想到了医生和护士,他们为每一个生命日夜奋战,时常超负荷工作,最后精疲力尽。我们还应当想到所有养老院和临终关怀机构的工作人员,他们直到死难者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始终陪在他们身边,使他们能够有尊严地告别。我们感谢他们的关怀和善良。他们都冒着健康的风险为他人服务。一些人在工作过程中,自己感染了病毒,成为新冠患者,甚至牺牲。因此,我们应致敬这些无私奉献的医护工作者。”

在庄严的悼念会结束时,在场的人默默缅怀那些在新冠疫情中死去的人。一个小型管弦乐队在结束时演奏了欧洲之歌和德国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