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8 德国联盟党提名拉舍特为总理候选人(郭婧)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46

德国联盟党提名拉舍特为总理候选人

420日,德国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提名之争终于落下帷幕。经过六个小时的激烈辩论,20日凌晨,德国基民盟执行委员会选定基民盟主席拉舍特(Armin Laschert)为联盟党总理候选人,随后,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尔德(Markus Söder)撤回其提名总理候选人的申请。

拉舍特感谢索尔德和基社盟支持他作为总理候选人。他说:“我想感谢索尔德承诺以基社盟党主席的身份,代表基社盟支持基民盟的决定,提名我为联盟党总理候选人。基社盟使基民盟的决定成为可能,这也是双方相互信任的证明”。他称赞索尔德和基社盟“妥善公平地做出了一个影响非常深远的决定”。拉舍特表示,他与索尔德的关系良好且相互信任。基民盟和基社盟必须作为一个团队进入选举活动。索尔德同样将发挥“核心作用”。

索尔德则在位于慕尼黑的基社盟总部表示:“结果已经产生。拉舍特将代表联盟党参与竞选。我们将全力以赴地支持他。”他还强调,联盟党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此外,他还致电拉舍特,祝贺他成为总理候选人。

不过,在基社盟内部,仍旧有坚定的声音支持索尔德。基社盟秘书长布卢姆(Markus Blume)表示,从民调数据来看,索尔德是民众心目中公认的候选人。不过,鉴于民主制度的特殊性,特别是在党内民主中,多数票决定最终结果。

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主席布林克豪斯(Ralph Brinkhaus)说,作为此次两党之间总理候选人竞争的结果,基民盟和基社盟今后将为类似决定制定一个明确的程序。他说,如果要再次做出这样的决定,应该“提前”确定这一过程的运作机制。他表示,联盟党应当从两位候选人竞争的僵局中吸取教训。

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提名之争的靴子终于落地。默克尔总理对最终确定的总理候选人拉舍特也表示了祝贺。默克尔在声明中说道:“亲爱的拉舍特,祝贺你成功被提名为联盟党总理候选人。”默克尔总理的发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也发推文表示期待与拉舍特的合作。此外,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舒尔茨(Olaf Scholz)、绿党总理候选人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以及自民党主席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也对联盟党的最终提名持积极态度。

不过,一些左翼党人士对此仍提出了批评。作为左翼党双党主席之一的维尔索(Susanne Hennig-Wellsow)在德新社的采访中表示,联盟党总理候选人迟迟未能确定,就如“一场不知疲倦的阵地战”。最终是基民盟的元老们将拉舍特推举了上去。维尔索还表示,她甚至都不敢想象基民盟在闭门造车的情况下,用何种手段迫使索尔德退出。德国另类选择党主席穆特恩(Jörg Meuthen)对拉舍特能否成功当选也持悲观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