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8 德国政府再次修改《传染病防治法》(郭婧)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66

德国政府再次修改《传染病防治法》

自第三波疫情以来,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在抗疫措施问题上迟迟无法达成一致。每次新冠峰会后,各联邦州对峰会上达成决议的解释都不一样,这也导致各州在宵禁、学校和接触限制的具体落实有所差异。由于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始终无法达成统一,原定于2021412日举行的新冠峰会取消。2021421日,联邦政府决定实施统一的联邦“紧急刹车”(Bundes-Notbremse)措施。由于还需要经过联邦参议院和联邦总统的同意,“紧急刹车”措施预计将于424日周六开始正式生效。

当天,联邦内阁同时还批准了《传染病防治法》修正案,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赋予联邦政府更多的权力。对此,绿党议会代表哈塞尔曼(Britta Haßelmann)表示,《传染病防治法》修正案的生效需要的时间远不止8天,在修正案生效前,联邦各州仍有责任应对新感染人数的增加。哈塞尔曼还说,联邦政府提出的修正案不足以改变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局势。为此,联邦政府还需要制定进一步的法规,特别是针对劳动力市场或教育领域。

该修正案规定,对于七日内每十万人新增确诊数超过100的县市,必须强制施行联邦统一的严格的接触限制措施,包括每晚22点以后的夜间宵禁、学校实行强制性居家学习、企业实行强制性居家办公等。联邦和各州在三月的新冠峰会中达成的“紧急刹车”政策将强制推行。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这次“紧急刹车”计划中的夜间宵禁政策受到众多批评,德国联邦总理默克尔仍坚定推行这一措施。在联邦议会对这一草案的辩论中,默克尔表示,全国统一监管利大于弊,宵禁政策也并不是新发明,而是在现行的《传染病防治法》中已有类似规定,其他国家在这方面措施的执行比德国严格得多。

联邦议院中的反对派拒绝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的法案,但反对理由各不相同:在联邦议院激烈的辩论中,有的党派要求进一步修改修正案,而有的党则完全拒绝草案。

德国另类选择党议会党团主席魏德尔(Alice Weidel)说,她的党团拒绝这一法案是基于追求自由的信念。联邦政府的动作只有“走后门的紧急立法”和“无休止的联邦封锁”。但是,魏德尔并未代表党团提出对草案修改的建议。

自民党议会党团主席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尤其反对草案中的夜间宵禁举措,他说该法律草案“从复活节取消封锁禁令的失败中得出了错误的结论”。他表示,该法案没有区分接种疫苗和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也没有对一个地区的感染率进行更有区别的考察。林德纳威胁说,如果联邦政府不修订法案,使其“符合宪法”的规定,就会提出违宪申诉。

左翼党(Die Linke)议会党团巴茨赫(Dietmar Bartsch)表示,左翼党不能同意目前的法案。联邦政府不应该开空头支票。一些问题被大联合政府忽略,例如儿童和学生教育就是大联合政府抗击疫情的“盲点”,他认为,联邦政府的各州限制措施对学校和学生都是“沉重的打击”。而在复工复产方面,联邦政府措施的严厉程度却不足。

绿党议会党团主席艾卡特(Katrin Göring-Eckardt)则批评该法案影响不够深远。当七日确诊率达到100时再“紧急刹车”,或许已经太迟。她呼吁在感染数值达到50时,就必须要求学校采用轮班制授课方式。

德国联邦副总理、社民党主席舒尔茨(Olaf Scholz)不赞同各方批评,他表示,如果现在只进行漫无边际的科学性辩论,而不付诸行动,是极不负责任的。保障公民的健康才是第一要义。此外,舒尔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行限制政策是有效的。他说:“许多国家的经验表明,出行限制措施有助于减少感染。这是关于接触限制的问题,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种方式。除此之外,法律还规定了许多其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