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1 后默克尔时代开启,谁将接棒基民盟掌门?

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196

德国总理默克尔1029日出人意料地宣布,她将不再谋求连任基民盟主席,也不会在2021年总理任期结束后谋求连任。一个时代的政治传奇即将划上句号,德国的政治架构也将因此重塑。

原本暗流涌动的接班人之争,也因此浮出水面。舆论普遍认为,新的基民盟主席将在克兰普-卡伦鲍尔、默茨和施潘3个人中间产生,究竟鹿死谁手,12月初的基民盟党代会上将揭晓。

由于默克尔的政治强势和党内声望,基民盟党内政治民主长期被压制。压抑已久的矛盾和对权力的渴望,伴随着默克尔的退隐,将全力释放,对基民盟主席以及德国政坛主导权的争夺将趋于白热化。按照基民盟的党内传统,党主席和联邦总理通常由一人担任。尽管默克尔坚称,放弃连任基民盟主席职位不会影响她的总理任职,“我不认为在国际谈判中的地位会发生改变,”她说,“甚至可以这么说,我会有更多的时间作为政府首脑专注于各种事务”。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默茨或施潘当选基民盟主席,很可能推动提前举行联邦议院选举,默克尔能否顺利完成接下来的任期,仍面临极大的变数。

默茨:默克尔的死敌

明镜在线披露说,这场接班人之战,其结果并不完全在于谁将在后默克尔时代领导德国最强大的政党基民盟,它更像是一出狗血剧,一场隐忍十几年的政治复仇。

这场宫斗,开始于十几年前。2000年,当时年仅44岁的弗雷德里希•默茨是基民盟“少壮派”成员,被视为德国政坛的一颗新星。当时,他以96%的得票率当选联邦议院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上任不久,默茨与默克尔就陷入内斗。默茨幽默风趣,在很多社会问题上保守主义立场,与默克尔的不苟言笑和左翼开放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在科尔时代结束之后,基民盟内最具影响力的是“三驾马车”,包括默茨、罗兰•科赫和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在默茨看来,默克尔这位“从东德来的女人”根本不懂德国政治,更不能理解基民盟的传统价值,她所谓的现代化使基民盟脱离了传统的保守主义立场,滑向左翼。

2002年,默克尔迫使默茨让出联邦议院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一职,由她自己出任该职。

2009年,默茨淡出德国政坛,转行做起了律师。2016年,出任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德国分公司的监事会主席。

长期在资本市场和商业领域摸爬滚打63岁的默茨可能是默克尔潜在接班人中最懂经济的一位。2008年,默茨出版了一本专著《大胆尝试更多的资本主义》。不过,近来,为了选票,茨在一些公开讲话中开始修正自己的立场,称自己不是完全的自由主义者,社会协调、社会融合和环境保护的理念也非常重要。

默茨是坚定的自由贸易支持者,积极游说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并担任德美友好协会大西洋Atlantik-Brücke主席。

默茨主张福利国家“瘦身”,“不能再扩大社会福利了,必须给福利国家设置边界”。同时,他也是哈改革的支持者。

默茨最受争议的主张是要求“移民必须要适应德国主流文化”。他后来解释说,人们误解了他的意思,他不是在讨论伊斯兰文化属不属于德国,他赞同向世界开放的德国。

在默克尔宣布不再谋求连任基民盟主席之后,默茨第一个跳出来发声,宣布自己将竞选党主席。他说,党内右翼和左翼势力分裂对立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基民盟需要“澄清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在许多基民盟党员看来,默茨是默克尔时代结束后唯一能够将基民盟拉回正轨的主席人选,他所倡导的“国民性”和“传统价值”能够吸引那些不断“跳槽”至右翼选择党的基民盟老党员重新回归党内。而默茨长期以来支持欧盟的态度,也让他的立场与狭隘的排外民族主义划清了界限。

不过,远离德国政坛十年之久,默茨能否掌舵基民盟这艘大船?茨表示,有些事情,你站得远了,才会看得更清楚。退出政坛后,默茨活跃在法律界,并且在多家跨国公司的监事会里任职,其中包括贝莱德集团。明镜在线记录了一个小细节,在图片报近日举办的一场夏季论坛上,默茨偶遇德国前经济部长菲利普•罗斯勒,两人寒暄中,炫耀着谁的私人飞机更大。明镜说,默茨现在生活的世界与德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已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平行世界。

此外,默克尔在基民盟苦心经营多年,许多基民盟成员仍然非常认同她开启的基民盟“现代化”之路,如何争取这一部分人群的支持?在宣布参选的新闻发布会上,默茨刻意强调环境保护,强调需要在基民盟内部给年轻人和女性创造更多的机会,这些表态显然是为了在党内争取默克尔的铁杆支持者。

克兰普-卡伦鲍尔:缺点是太像默克尔

从党内影响力来看,唯一能够跟默茨抗衡的只有基民盟秘书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人们习惯地称她为AKK。但是,默克尔撂担子的节奏似乎太快了一点,克兰普-卡伦鲍尔今年2月刚刚担任基民盟秘书长,她原本是想在党内慢慢积累人气,增加曝光和知名度,建立自己的政治圈子和网络,为2020年接任基民盟主席打下基础。但是,如今,一切都要加速进行。

但实际上,克兰普-卡伦在德国政坛深耕多年,她在基民盟内的资历超过37年,在历年的选举中,曾获得多个党派的支持,担任多个政府部长职位,从教育部长、劳工部长,一直做到内政部长。尤其是在去年的萨尔州地方选举中,克兰普-卡伦鲍尔以较大优势获胜,从而扼制了马丁•舒尔茨在大选中挑战默克尔总理职位的势头。

56岁的克兰普-卡伦鲍尔人称“小默克尔”,她是社会市场经济的坚定支持者,主张“市场刺激竞争,国家为竞争设置安全护栏”。她很早就要求引入最低工资,但也强调:“要清楚最低工资的合理界限在哪里?一旦超出这个界限,最低工资就会影响就业。”

作为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克兰普-卡伦鲍尔反对婚姻平权,她警告说:“如果同性婚姻平权,就不能排除其近亲结合或多人婚姻的要求。”作为女性政治家,她倡导党派、议会、企业乃至教会都应规定女性比例。

在难民政策上,克兰普-卡伦鲍尔和默克尔基本一致,反对在边境遣返难民,主张从欧盟寻求解决方案。

克兰普-卡伦鲍尔决定放弃萨尔州州长一职,出任基民盟秘书长,其实在政治上也是冒了一定的风险,因为相比其他两位竞争者而言,如果默茨竞选党主席失败,他还可以回归商界,去大公司任职,如果施失败,他还是卫生部部长。但克兰普-卡伦鲍尔已经表示,如果竞选失败,她将辞去秘书长的职位,显然有破釜沉舟的意思。

克兰普-卡伦鲍尔最大的弱点在于她与默克尔的相似性,“小默克尔”曾经是她的政治资本,如今却逐渐变成负累。近几个月来,克兰普-卡伦鲍尔一直试图拉开默克尔的距离,凸显自己的政治个性和主张,在写给基民盟基层党员的邮件中,克兰普-卡伦鲍尔公开强调默克尔政府现在面临的问题。但她冷静沉稳的风格和缺乏色彩的公开亮相,还是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默克尔。

延斯施潘:深受年轻人喜爱

现年38岁的延斯施潘是德国议会中最年轻的成员,但却资历丰富。他加入基民盟21年,担任国会议员16年,连续五届成为选区直选议员进入国会,民众支持率相当高。

施潘一向对联盟党的执政方针表示不满,近年来,他也多次将自己定义为默克尔的保守派批评者。因此,施潘某种意义上已成为基民盟内部默克尔反对派的代言人之一,拥趸甚广。

施潘颇受年轻人追捧,因为他主张代际公平,要求对养老体系进行深度改革。他说:“每次大选,政客们都会承诺提高养老金,以此来拉拢老年选民。但他们现在送出的‘贿选大礼包’需要年轻人中长期来买单。”“我们不能给子孙后代留下一座越积越高的债务。”他联合国会中的青年议员,成立了一个跨党派工作小组,致力于将代际公平作为国家目标写入宪法。

施潘还主张贡献公平,也就是说:辛勤劳动的人理应得到更高的收入,国家不应当对高收入人群征收惩罚性重税来搞平均主义,让不工作的懒汉也过上舒坦的日子。他要求彻底取消在西部地区征收的、用于援助东部发展的团结

他反对把“哈改革”说成是贫穷和消费降级。他说:“哈茨四不意味着贫困,哈四是社会对贫困作出的回应。它提供了一个人的生活所需。”此番言论招致激烈批评,21万人签名要求施潘领一个月的二类失业金(416欧)生活一个月,试试看到底够不够“生活所需”。施潘拒绝了签名提出的要求,但不收回对哈改革的表态。

施潘是基民盟党内公开反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第一人。早在2015年他就指出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将导致国家瓦解。他说:“从阿拉伯文化来到德国的人,通常有性压抑、歧视女性、排斥犹太人和同性恋者的特点。进入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时,他们需要重新学习,否则德国社会将变得反恐同、暴力和大男子主义。”他还说:“我们对难民的管理毫无章法。大量涌入的难民中男性占多数,给卡塞尔和罗斯托克等城市带来了极大负担。”他强调要对难民和技术移民加以区别,对避难权和移民法加以重新表述。

内政方面,施潘主张加强法治,让民众重获安全感。他还主张加大在医疗护理和家庭方面的投入,重新赢得民众的信任。

施潘的弱点在于他的民粹主义倾向,尽管一些激进的表达为他赢得了许多年轻人的支持,但基民盟党内的老派政治力量是否会买他的账,还是未知数。

强势复出的默茨,胜算较大

基民盟历史上还从未有过这样难以抉择的情况,没有一个候选人有着明显的优势,视党主席职位为探囊取物。基民盟内部,除女性党团明显倾向于克兰普-卡伦鲍尔之外,其他派别很难对几位候选人做出抉择,尤其是在茨和施之间:他们都来自基民盟最为强势的北威州,在经济上持自由主义观点,均强调权的扩大,均被视为默克尔的反对者,在社会问题上持保守主义态度,甚至连同性恋的施同自己的同性伴侣结婚,被视为回归婚姻殿堂的传统主义之举。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强势复出的默茨赢得选举的希望很大。虽然基民盟高层近年来倾向于自由主义,但基层仍十分保守,大部分人将支持默茨。《镜报》最新的民调显示,默茨所获支持率为34%,胜算的概率很大,克兰普-卡伦鲍尔的支持率为19%潘为6%。德国《商报》的调查中,默茨同样排名第一,支持率为21%,克兰普-卡伦鲍尔和施的支持率分别为18%6%

明镜在线预计,在127日的汉堡党代会投票上,如果3位候选人的得票均未超过半数,将进行第二轮投票,很可能出现茨和克兰普-卡伦鲍尔对决。明镜认为,施潘的胜算很小,甚至连默茨都没有把施潘视为自己的威胁。

汉堡党代会的选举结果,不仅关系到默克尔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她接下来的总理任期,同时,也牵扯到大联合政府的未来,关系到德国是否会提前举行选举。

默克尔能否坚持到总理任期届满,关键要看她一手扶植的盟友克兰普-卡伦鲍尔能否胜出。长期以来的相互信任和尊重,使她们的政治生命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即使如此,克兰普-卡伦鲍尔也不得不刻意拉开默克尔的距离,以避免基民盟党内对默克尔政府的不满情绪影响到自己。

而另一方面,无论是默茨,还是施潘获胜,默克尔的政治生命可能会戛然而止。施潘不可能以基民盟党主席的身份继续留在默克尔内阁,两个人从来都是水火不容,互不信任。

如果默茨当选,默克尔更是不可能继续她的总理任期,默茨对默克尔的厌恶溢于言表。当被问到十几年前退出政坛的往事时,茨说,“两个人如果理念不同,或者风格各异,他们只有分开”,他其实也是在暗示未来。默克尔同样也不认可“两”之间合作的可能性。默克尔政府人士表示,一旦默茨获胜,默克尔不会在总理职位上逗留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