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1 德国将在2020年实现全民就业

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199

德国将在2020年实现全民就业

虽说德国政局有些迷离,英国脱欧谈判陷入停滞,国际贸易战硝烟四起,证券市场弥漫着紧张不安的情绪,这些都不能阻止德国就业形势的一片大好,德国有望创造出全民就业之盛景。

德国十月失业率下降到4.9%

纵观2005年以来德国就业市场的表现,可以看到德国就业市场的优良表现已经持续了十年之久。十月就业市场的数据更是骄人——4.9%,这是两德统一后德国失业率首次下降到5%以下。德国劳工部部长海勒Hubertus Heil,社民党)表示:“这个数字令德国为之骄傲。”长期失业率表现也是非常好,那些认领哈救助金的失业人员较去年同期减少了9.3万人。

空缺岗位数量创新高

根据德国专门进行就业市场和职业研究的研究机构IAB得出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共有124万个岗位虚位以待,其中西部德国为95万个,东部德国为29万个。德国从未像现在这样有如此多的空缺岗位。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万个,比第二季度增长了2.3万个。

什么因素促使德国就业市场如此欣欣向荣?2005年来德国就业市场欣欣向荣的基石是德国实行的哈改革。而近期德国就业市场的良好表现又不能归因于哈改革,而是源于供需不平衡。

第一,德国服务行业强劲的用工需求推动了德国就业市场的走势。由于德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在健康、医疗、护理行业出现了大量的劳工需求。除此之外,企业服务行业和教育行业的用工需求也很旺盛。第二,没有与之相匹配的人力资源供应。这些行业的离职率也很低,已经降低到统一后的最低值。第三,德国的移民也为就业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经济危机后,欧盟力量比较孱弱的国家,比如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都往德国输入了大量的劳动力。欧盟新进国家,比如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由于能自由进出国境,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就业市场的挑战

由于德国人口结构的变迁,德国劳动力市场每年减少的人数超过30万。在未来的十年间,特别是在战后婴儿潮中诞生的德国劳动力都到了要退休的年龄时,劳动力短缺的现象越来越显现。最糟的情况会出现某些企业由于招不到合适的员工会关闭或者减少业务的情况。如何控制劳动力储备减少的局面,或者说如何减缓下降的速度,都是德国劳动力市场面临的挑战。

另一方面,工业数字化生产将对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和供应进行重塑。或许离职率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但对于劳动力的素质要求、技能要求都不能同日而语。这就需要对德国劳动力市场政策进行维护,给予就业者更精准、更细致的就业咨询,提供持续再教育或者职业技能调整的培训。

政府出资维护保障型劳动力市场

长期失业者仅靠一己之力很难找到工作,也容易出现破罐破摔的心理状态,消极对待找工作这件事。德国政府为他们出台了一系列的倾斜政策,来帮助老大难失业者在就业市场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预计惠及人数在15万。

政府出工资通过就业中心给你找工作,让你习惯在企业工作,习惯付出劳动得到报酬养活自己和家庭。近期出台的政策显示,国家支付的工资补贴数额还不限于最低工资,而是所在企业相应工种的市场协定工资。从2019年起,就业中心会甄选出合适签订长期用工合同的失业者,并牵头与企业进行沟通,为他们签订长达5年的工作合同,这也是国家资助的年限。用工前两年国家将百分之一百地支付工资,随后每年递减10%,直到5年期满。该政策目前申请期限为5年,即最后一年2024年获得工资补贴的失业人员的劳动合同将延续到2029年。

2020年德国有望达到全民就业

欣欣向荣的德国就业市场可以持续多久?如果整个世界经济不出现衰退,德国的就业市场将持续保持良好态势。到2020年德国可以达到全民就业,也就是失业率保持在2%3%的区间内。同时,经济界请求德国政府不仅从用工待遇政策上做到亲民,比如增加父母金,给予员工更多灵活支配的工作时间,而且应该建立充足的幼托机构,这样员工的生活和工作才能更好地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