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9 联盟党迅速“转绿”,为气候还是为竞选?(朱宇方)

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51

联盟党迅速“转绿”,为气候还是为竞选?

“周五为未来”(Fridays for Future)和其他气候保护活动家对德国《气候保护法》提起诉讼,在他们看来,这部法过于薄弱。429日,联邦宪法法院部分支持了这一宪法诉讼,责成联邦政府在明年年底前对2030年后的温室气体排放削减目标做出更详尽的规定。

法官在陈述裁决理由时称,上诉人(其中有一些还很年轻)的自由被这部法律中的规定所侵犯,这些规定不可逆转地将大部分减排任务推迟到2030年以后,而要想实现气候目标,即将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限制在2度以下(并尽可能限制在1.5度以下),就必须有更迅速的行动。

“这些未来的减排义务实际上将影响到一切自由,因为几乎所有的人类生活领域都仍然与温室气体排放相关联,因此在2030年之后将有可能受到大规模限制”,联邦宪法法院解释称。为了维护基本法所保障的自由,立法机构应该采取预防措施,“以减轻这种沉重的负担”。

2019年底,联邦与各联邦州达成妥协之后,联邦议会和联邦参议院批准了联邦政府的气候保护一揽子方案,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气候保护法》。这部法律规定了各个部门,如运输、农业或建筑,在哪一年可以排放多少温室气体。

联邦环境部称:“这部法律的目的是实现国家的气候保护目标,并确保德国遵守欧洲气候保护目标。”德国《气候保护法》的基础是巴黎气候协议,即将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限制在2度以下(并尽可能限制在1.5度以下)。

在联邦宪法法院做出裁决之后,政府必须按照判决要求收紧其气候目标,而联盟党看起来仿佛这一直就是他们最大的愿望。突然间,过去不可能的事成为了可能。

高屋建瓴,基民盟主席拉舍特(Armin Laschet)宣称,他的目标是“建立一种全球秩序,在其中,气候保护发挥决定性作用”。基民盟秘书长齐米亚克(Paul Ziemiak)发出呼吁:应对全球变暖的斗争必须成为“所有人的项目”。而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长索德尔(Markus Söder)则要把社会市场经济变成“生态市场经济”。

更高,更快,更远:就像是绿党在谈论气候保护。唯一的问题是:这不是绿党,这是联盟党。

联盟党的转变快得令人吃惊。

自从联邦宪法法院批驳了大联盟政府的气候保护政策,并责成其通过一项新的法律之后,联盟党忽然变了,仿佛被一股绿色浪潮所席卷,几乎每天都有高层人物呼吁采取新措施:提高二氧化碳排放价格,加强排放交易,拯救沼泽和森林等等,不一而足。想要喊停的只有基民盟亲经济界的默茨(Friedrich Merz),他警告说,不要“急于求成”,但显然,并没有人会听他的。

虽然联邦宪法法院给出的时限是明年年底,但联盟党和社民党打算在五月中旬就提交一份符合裁决的法率草案,对原来的气候保护目标做出重大调整。按照新的方案,到2030年,污染物排放将减少65%,比现行的计划增加十个百分点,德国将最早在2045年实现气候中性,而不再是2050年。这些数字原来在执政联盟中是难以想象的,而现在,仿佛在几个小时内,黑红两党就达成了共识。

现在需要的是速度。联邦宪法法院裁定:无所作为会威胁到后代的自由。无所作为也会威胁到大选结果。现在,联盟党的状况很糟糕,绿党正步步逼近总理府大门。气候法案越早获得通过,大选就越有可能聚焦其他话题,比如财政与税收、地缘政治与安全,总之是那些联盟党比绿党更有发言权的话题。这就是联盟党打的算盘。

问题是:这么做有用吗?

联邦宪法法院的判决做出之后,拉舍特就拨通了荣格(Andreas Jung)的电话,后者是联邦议会联盟党党团的首席气候政策专家。短短一个周末之后,53日,荣格就拿出了方案:发展风力发电,增加相应投资,实行氢能源战略,以及降低电力税——可谓面面俱到,而且,德国实现气候中性这个目标必须在“2045年前”实现。

周一上午,基民盟主席团在柏林开会,索德尔在慕尼黑远程与会。这位基社盟主席第一个发言,提出了自己的计划:德国现在必须成为气候保护的“榜样”,他将启动对气候政策的全面修订,而且,他要在2040年前使巴伐利亚实现气候中性。

索德尔的表态在柏林会场引发巨大震动。拉舍特和他在基民盟主席团的盟友们对索德尔颇感恼火。2040年是“不可行的”,总理默克尔在会上说,对于经济来说,负担是难以承受的。拉舍特拿出了荣格的方案,难道现在需要调整日期?

罗特根(Norbert Röttgen)警告说,不要讲得太具体——而正是罗特根,最近几个月来一直在推动基民盟加强气候保护。然而,索德这样直接说一个年份,即使在罗特根看来也太过分了。据与会者称,罗特根建议调整措辞,称在“本世纪中叶之前”是想气候中性。这也是最后落实到书面的措辞。

拉舍特在媒体面前呼吁达成气候共识,然后这位天主教徒强调:对于基民盟来说,保护神的造物是“一个指导原则”。这是一个奇怪的,甚至有些鲁莽的举动,在气候政策上拖拖拉拉多年之后,为什么许久以来被认为是虚幻的东西突然就发挥作用了?

长期以来,仿佛一直存在这样一种模式:联盟党只有在别无他法的情况下才会在气候政策上采取行动,而且非常急迫,似乎要用加倍的努力来弥补自己的拖延。2011年,在福岛灾难之后,默克尔推翻了核电。2019年,在YouTube播主雷佐(Rezo)对基民盟进行清算后,后者拿出了一份气候计划。现在,在联邦宪法法院做出裁决之后,联盟党急急忙忙开始修改法律。对于一个总是强调规划的政党来说,出现这样的转折点不得不引人注目。

对拉舍特来说,转向绿色尤其困难。他从未将气候保护放在自己政治议程的首要位置。在他所管辖的北威州,有许多重工业和火力发电厂。在拉舍特看来,绿色越多,辖区内的问题就越多。在做基民盟主席的竞选演讲时,拉舍特随身带着他父亲的矿工徽章。

索德尔就拥有与拉舍特不一样的自由,巴伐利亚既没有煤田,也没有什么重工业。虽然巴伐利亚多年来一直在为风电的扩张踩刹车,但除此之外,索德尔总是以一种笃定的态度将自己表现为气候保护者,仿佛他想单枪匹马地拯救地球。他拥抱树木,扮成蜜蜂救星,在草地前留影。他的姿态让基民盟中的许多人感到恼火。但现在,拉舍特也不得不向索德尔学习,毕竟联邦宪法法院的判决不可违背。

只有萨安州州长哈泽洛夫(Reiner Haseloff)告诫执政联盟,不要就退出煤炭问题做出新规定。他说,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规定明确、资金到位的领域。“如果想以一种对所有世代都公平的方式重新确定气候目标,其他产生二氧化碳的领域必须同样有专门的法律进行规范。”哈泽洛夫指的是交通和建筑领域,这些领域必须有所改善,德国才能拥有联邦宪法法院所期望的“全面、统一的二氧化碳退出路径”,哈泽洛夫说。

联盟党的其他人惊人地沉默,甚至连经济政策制定者也是如此。据说中小型企业联盟主席林内曼(Carsten Linnemann)在周二的议会党团会议上警告说,不要流于“纯粹的德国方案”。但并没有人对联盟党突如其来的绿色转变真正提出异议。似乎所有人都决定闭上眼睛,渡过难关。

联盟党内还一些人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好运气。比如25岁的温特(Wiebke Winter),他成为了基民盟联盟执行委员会最年轻的成员。

温特接到电话时正坐在火车上。“我很激动”,她说。“联邦宪法法院做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裁决。这正是我们联盟党和德国所需要的推动力。”温特与6位伙伴在3月底成立了气候联盟,这个协会希望使基民盟和基社盟有更加雄心勃勃的气候政策。这是40万名党员中的一个小小的叛逆团体,还曾引发领导层中一些人的反感,而现在,温特突然因为她的气候联盟而走红。气候联盟现在有1000多名成员,拉舍特在专门联邦执行委员会中赞扬了这个倡议行动。

温特和她的人梦想有更大的进步,但对这位联邦议会议员来说,他们的目标能在基民盟中被听到,这已经是一个成就。除了新的气候目标之外,拉舍特的气候政策专家荣格还希望在秋季之前对其他法律进行修改,如绿色电力生产的成本分配。他还希望提高建筑和交通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价格,明年从每吨二氧化碳30欧元提高到45欧元,然后在2024年再提高到每吨65欧元。这几乎达到绿党主张的水平。

绿党对基民盟的转变感到不安。他们曾一心一意以唯一可信的气候保护党的姿态参加竞选,而现在,眼看着联盟党和社民党有可能要抢占绿党的定位。到2030年是减少65%还是70%的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保护来说这很重要,但对选民来说呢?

迄今为止,绿党总在传递这样的印象:绿党想要气候保护,而联盟党不断踩刹车。现在,情况变得复杂了。政治辩论将会陷入各种具体细节。

从绿党的仓促防卫之举就能看出他们的惊慌。在宪法法院做出裁决后不久,绿党领导层就致函总理以及社民党和联盟党的领导层。他们在信中呼吁要抓紧时间,并提出了实质性的要求,并以一种理所当然的态度敦促执政联盟与其进行对话,仿佛绿党已经坐在内阁会议桌旁:为了在暑假前取得进展,绿党认为“有必要在下周立即开始对话”。

在联盟党,人们饶有兴趣地注意到绿党的紧张。拉舍特说,如果所有的民主政党现在都能配合联盟党的气候政策,那当然是一件好事,如果不是这样,那就将在竞选中就这个问题展开争论。这听起来仿佛是一次小小的进攻。

(以上内容编译自德国主要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