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4 新一届黑绿联邦州政府成立

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217

 

编译自《明镜周刊》与《南德意志报》网页版报道

  

圣诞节前夕,德国黑森联邦州的基民盟和绿党在黑绿继续联合执政协议及其附属协议上签字,延续了2014年开始的黑绿联合政府。20191月,该州还将进行州长人选的选举。前任州长博菲(Volker Bouffier)连任的可能性较大。

1028日黑森州议会举行了大选。选举结果最大赢家是绿党和右翼民粹党德国选择党(AfD),分别获得19.8%13.1%的选票,绿党得票率比上一届增加8.7%,而选择党则增加9%,一举打入议会,斩获19个议会席位。此次两党的表现均超过了去年的联邦大选,进一步呈现蒸蒸日上的势头。两大传统政党基民盟和社民党的得票率延续了去年联邦州大选惨败的基本态势,虽然基民盟保持住了该州第一大党的位置,社民党与绿党并列第二,但是分别丢失了11.3%10.9%的选票。也就是说,德国政党生态的变化正快速传递到联邦州层面,即传统大党衰弱、小党崛起、碎片化。

  

  

  

  

2018年黑森州议会大选最终结果

(截图来自www.spiegel.de

由于这次大选后党派力量发生明显变化,绿党将在新一届州政府中获得更多部长职务。此前该党只有经济与交通部长阿尔瓦茨尔(Tarek Al-Wazir)和环境部长欣茨(Priska Hinz),现在新内阁的职权分配如下:

基民盟

绿党

州长

副州长

州总理办公厅长

经济、能源、交通与住房

欧洲、联邦参议院和在联邦的全权代表

环境、气候保护、农业和消费者保护

数字发展

社会与融入

财政

科学与艺术

内政与体育

文化

司法

  

虽然在选举前,基民盟最理想的合作伙伴是自民党,可是自民党得票率太少了。而与社民党联合则可能意味着双输,因此基民盟最终还是愿意和在政治光谱中与自己相反的绿党联合执政,甚至在两党党内关于黑绿联盟的表决中获得了高度统一的支持率。副州长、绿党人阿尔瓦茨尔称,两党执政协议体现了“理性和热情的精神”。除了两党内部,最容易产生对立的利益集团大多数也表示赞同,如工业联盟、工会联合会、农民联盟、环保、女权和教会联盟等等。这般和谐景象在五年前黑绿第一次联手时还无法想象。但是黑绿两党在议会的席位数总和69席,仅比议会半数席位数多了一个,这显然给1月份州长选举和未来五年的执政带来不确定性。

  

那么新一届政府面临的现实执政环境又是如何呢?专家和政治人物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宏观经济方面,今后五年经济不会像近几年这样景气;州政府从联邦层面和本州获得的用于实现选民所愿项目的税收也不会很充裕;失业率也可能回升,用于社会团结的公共资金或将短缺。另一方面来看,右翼民粹党选择党进入议会,也将给新政府带来挑战,更何况,选择党将最容易从不景气的经济状况中获益。

  

新的联合执政协议长达近200页,标题为“用态度、方向和团结在转型中突破”。新政府不仅需要在城市,更要在乡村增强社会凝聚力。协议中的重点有以下方面:

第一,内部安全。未来五年将新设1000个警察岗位。在“特别危险的地方”加大力度安装视频监控装置。

第二,对避难申请人执行更为严厉的规则。难民申请人将从州一级机构被安置到首次接收地。原则上,所有难民都应该尽可能分配到地方。不遵守规则者必须留在首次接收地或者从那里遣返。

第三,教育。推进扩建全日制学校进程。目标是确保730-1700点之间能提供可靠的教育和托管服务。小学生必须增加一个小时的德语课。“先听力后书写”的方法将从教学计划中取消,因为这个方法不利于教会孩子们学习良好的正字法。

第四,住宅。住宅议题未来归经济部负责,将来要大大推动住宅建设。计划将为6万人新建2.2万套住房,从2019年至2024年增加社会福利住房建设促进资金17亿欧元。新政府承诺,每一项社会住房建设的资金申请都会批准。地方政府将获得新刺激性政策来增加建筑用地。

第五,高校教育。新政府将增加教授职位以促进高校教学。计划第一阶段将有129个应用科学类教授职位将取消期限,另外在高校中增加300个岗位。

  

协议中很多内容还只是一些想法,必须在实践中证明其有用性,比如:对医学生规定“农村医生配额”或者将难民驻地有犯罪行为的难民遣返。协议还有些内容比预期制定得更为具体,甚至在黑森州之外造成头条效应,比如:拒绝新基因编辑技术“基因魔剪”(Crispr-Cas发放所谓的“黑森护照”的想法,让低收入人群在全德国免费享受公共文化与休闲服务。有批评认为,莱茵-美因地区正是房荒严重地区,新政府这一目标显然还不够。仅法兰克福一地,在未来几年对房屋的需求就比计划新建房多一倍。

基于上一届黑绿政府的联合执政经验,加上两党基层对新一届政府的认可,基民盟与绿党还是非常乐观地展望明年118日正式开启的新一轮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