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德国经济近况

发布时间:2019-01-30浏览次数:279

 

德国大众集团2018年喜忧参半

大众旗下品牌有人欢喜有人愁。保时捷品牌在2018年获得大丰收,在全球市场共交付256255辆新车,这是公司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同比劲增4%。这其中最主要归功于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表现:2018年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2%,达到80108辆,中国也是保时捷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美国市场销量也有所增长。但是欧洲市场销量下降4%,德国本土市场销量下降3%

但是对于保时捷的母公司大众来说,大众品牌在中国的成绩差强人意。因为中美贸易战的不确定因素,中国的汽车销量首次出现整体下滑。大众集团也未能独善其身,12月份的全球销量随之下降9%。但是全年的全球销量还是略涨了0.2%,达到624万辆。

同属于大众集团的奥迪品牌在2018年共交付181万辆新车,同比下降了3.5%。虽然中国市场增长了11%,但是欧洲市场的疲软拖累了销售成绩,新车交付量下降了14%。公司认为原因出在欧洲新引入的尾气和油耗检测标准WLPT上,很多新车型未能及时获得许可。新的标准给大众旗下品牌造成了不小的困扰,保时捷干脆决定彻底告别柴油车。

另一方面,20181231日是对大众“排放门”提起诉讼的最后期限,共有超过30万名大众柴油车车主加入了由德国联邦消费者中心联合会发起的向大众索赔的集体诉讼。这是德国涉及普通消费者的第一起集体诉讼。

    

德国2018年就业人数创历史纪录

    德国经济2018年增长强劲,带动就业人口创下历史新高。德国联邦统计局在2019年1月2日公布的非最终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全年平均就业人数达到4480万,这一数据也是1991年德国统一以来的最高值。这一积极发展抵消了德国人口结构的消极影响,无论是外来移民还是国内原有居民的就业人数均呈上升趋势。

    与2017年相比,就业人数增长了1.3%或56.2万人。其中最多的新职位产生于服务行业,共产生38.4万个新职位,增长率为1.2%;制造业新增职位13.9万个,增长率为1.7%;建筑业就确人数增长了3.7万人,增长率为1.5%。

与普遍增长的趋势相反,个体经营人员减少了1.8%,降到422万人。

    权威的经济研究机构预测,2019年的德国经济虽然可能为增长乏力,但是就业人数仍将继续维持上升趋势。

  

  

德国2018年财政盈余110亿欧元

    据《明镜》网络版2019年1月11日报道,财政部长欧拉夫•绍尔茨(Olaf Scholz)在2018年实现联邦财政盈余即收入多于支出110亿欧元。实现盈余的主要原因是经济景气持续走高,就业情况良好,所以联邦税收大幅增长。

    不过,这不是德国历史上最高的财政盈余。2015年财政盈余曾经达到过120亿欧元。但是展望未来,联邦议院联盟党议院党团财政专家却无法表示乐观。按照他们的计算,联邦财政在未来的5年内将短缺1000亿欧元。其中最大的财政风险来自发展援助资金、北约框架内的防务支出增长,以及向欧盟缴纳的资金。为此,专家们建议考虑采取“减少支出、提高税率、甚至是回到财政赤字等三种手段”。财政部长绍尔茨也向《图片报》表明:“(德国的)好日子即将过去。”为了实现开源节流的目标,他计划向国际大企业如亚马逊、脸书、星巴克等增税,“(这些国际大企业)将盈利转移到税率很低或者零税率国家的做法必须终止”,他希望“在国际层面上实现企业最低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