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 德国社会不平等现象正不断加剧 (玄理)

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88

(以下内容编译自德国主要媒体)


贫富差距的扩大正成为德国社会越来越普遍的现实。德国联邦劳动和社会部最新发布的第六版贫困和财富报告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默克尔政府于5月12日批准了该报告,其结果将于6月在联邦议院进行讨论。

德国政府每四年会编撰一份长达500页的报告,作为对德国社会状况的总结。目前来看,德国社会状况不容乐观:德国的贫富差距正在扩大,且这种差距因新冠疫情的蔓延而进一步加剧。

德国扶贫公益组织“平等福利联合总会”(Der Paritätische Wohlfahrtsverband)的研究员洛克(Joachim Rock)认为,(疫情)危机对最贫穷的群体打击最大,因为低收入民众丢掉工作和收入的风险更大,而富人阶层远没有这种顾虑。


“德国的贫困” 

贫困在德国具有怎样的意涵?是否只有那些居无定所、依靠国家救助金的民众才能算是穷人?还是可以包括那些虽有固定但依然入不敷出的人?

德国对于“贫困”有着明确的定义,如果公民月收入低于德国净人均工资中位数的60%,也即1176欧元(1429美元),那么就可以将其归为“贫困”阶层。而成为富人阶层则需要每月净收入超过3900欧元。

贫困和财富报告咨询委员会成员克里斯托夫·布特韦格(Christoph Butterwegge)认为这种计算方式具有误导性,富人阶层的定义是非常不准确的,由于富人阶层同时囊括了相对富裕的家庭和千万富翁,所以德国实际的不平等现象远比报告体现得更加严重。

贫困和财富报告显示,近年来,德国富人和穷人的比例都稳步上升,与此同时,中产阶层持续萎缩,贫富之间的差距继续扩大。目前,德国社会最富有的前10%的人拥有全国总净资产的近64%,约3.8%的人口拥有超过50万欧元的资产(如房地产、金融投资或商业资产等)。

这种趋势在新冠疫情背景下进一步加剧,民调显示,约四分之一的家庭认为他们的收入在疫情期间缩水了,其中低收入和中等收入者受到的冲击最大。报告指出,疫情所导致的收入风险“在低收入阶层中更大”,因为这些民众几乎没有任何存款或其他资产。

洛克很久之前就观察到德国收入的不均衡现象:“低收入阶层通常遭受实际收入损失,而高收入阶层却财源广进,最富有的一半人口拥有99.5%的资产”。 


默克尔时代的糟糕成绩单

洛克批评了总理默克尔自2005年以来历届政府的社会政策。他说:“在过去的16年里,德国的不平等现象显著增加。2005年生效的社会改革对此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1995年,只有15%的失业者处于贫困状态;2005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35%;2015年,约三分之二的失业人口收入低于贫困线。”

贫困人口比例的增多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趋势表明,收入越低,选民政治参与和投票的意愿就越低。很明显,现任政府在大选前几个月内无法解决贫富差距的问题,社会公平议题将在九月的大选中扮演重要角色。新一届德国政府是否会推出新财产税?最低工资是否会提高?这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代际流动——天方夜谭?

这份政府报告还提出了一个新的发现:对于穷人及其后代而言,社会地位的代际向上流动是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摆脱贫困的机会越来越少,目前处于贫困阶层的民众五年后仍然是穷人的可能性已经从40%增加到70%。

这份报告引发了德国反对党对政府的猛烈批评。绿党政治家凯特琳·艾卡特(Katrin Göring-Eckardt)指出,贫富差距不断扩大,许多低收入民众在疫情中没有及时收到政府的救助,“这是社会凝聚力的毒药”。

德国左翼党社会政策发言人基平(Katja Kipping)认为,至少对于贫穷阶层而言,新自由主义者关于社会流动性的承诺是空头支票。

然而,德国政府依然认为贫富差距的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糟糕。

德国社会事务部长海尔(Hubertus Heil)指出,德国的工资收入水平近年来有了明显上升,就业也增加了,最低收入民众的工资“在最近几年里增幅最快”。

不过,海尔同时也承认,“对于长期失业者和工作不稳定的人来说,跨越阶层流动的机会太少”。他补充说,许多人认为德国社会“非常极化”,所以政府有责任“加强社会凝聚力”。

他否认德国是一个“衰落的社会”,并认为大多数公民“生活在稳定的社会环境中”,仍有许多“从中产阶层到上层流动”的好机会。


文章刊登于德国问题研究所《德国快讯》2021年第10期,编译者:玄理,校对:武亚平,审核:俞宙明